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震惊!一篇文章价值1500亿......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震惊!一篇文章价值1500亿......

今天,腾讯股民惨遭蹂躏,一上午跌去1500亿市值。整个游戏行业股票跌了数千亿。

这一切都是因为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文章《“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该文章称,游戏让孩子上瘾,又结合“双减”政策巴啦啦说了一通。

这个文章的观点毫无新意,都是老生常谈,却在资本市场泛起巨大浪花。很多人问我如何看待这事,下面是几条思考:

1、风声鹤唳的资本圈。一个双减文件把数千亿的教育培训行业干掉,数十万人突然失业。政策的不确定性,还直接带崩了整个股市,即使是非教育培训股也难逃厄运,27-29日连续暴跌三天。

在这个关口上,央媒突然发一篇批评游戏的,这会自然被联想到“上面的旨意”。所以,腾讯、网易等公司股票瞬间暴跌。

2、扑朔迷离的文章。有传闻称,这篇文章并无监管“马前炮”的用意,也无吹风新监管政策的用意,只是《经济参考报》编辑自己的一则选题。

我们真的佩服这位记者或编辑啊,以一己之力干掉了腾讯1500亿市值。如果再配合在港股做空,估计一篇稿子就实现了几辈子的财务自由。

也有人猜测,这是一场公关战。因为也是在8月3日,中宣部等五部门要求治理算法推荐,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总之,这篇老生常谈文章的发布时间点耐人寻味。

3、对腾讯来说并非只有利空。午后,腾讯紧急表示将从《王者荣耀》试点,逐步面向全线游戏推出“双减、双打、三提倡”的七条新举措。简单讲,就是继续减少未成年人使用游戏时长、禁止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游戏内消费。打击冒用身份证、打击作弊。同时倡议全面禁止12岁以内小学生玩任何游戏。

本来,未成年人对腾讯游戏的贡献微乎其微。但是腾讯却总是背着赚未成年人钱的骂名。若一刀切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游戏,则利好腾讯。

7月份,人民日报曾发文称,未成年人玩游戏的责任仍在父母,而不在游戏。我多次看到年轻父母在给几个月大的孩子喂奶时、孩子哭闹时都会用手机安慰。多次看到,家长为了避免孩子打扰自己,直接把手机丢给孩子玩游戏。

4、科学、法制才是社会治理的根本。吴亦凡被抓是因为涉嫌强奸,这是法律制裁,而不是道德绑架。游戏,自古就有。在水浒传里,高俅爱蹴鞠,傍上了王爷,飞黄腾达。70后、80后们,玩跳皮筋、纸元宝、丢砖块都是游戏。

现在的青少年,难道不能有自己的游戏方式么?现在不准他们上校外辅导班,不准布置作业,不准多看电视,不准玩游戏,那么请问,当今孩子干点啥好呢?

游戏不是洪水猛兽,正如菜刀不是凶器。关键还在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现在,遵纪守法的企业被道德绑架,被一篇文章搞崩溃,这显然是有问题的。只有让科学归位,让法制归位,社会才能变得更好。否则,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没有安全感。

今日股市看点:

1、新能源车、芯片继续回调,白马蓝筹继续疯涨。新能源车ETF下跌3.4%,芯片ETF下跌6.46%,多只个股跌停。

美的集团海尔智家(600690,股吧)、晨光文具(603899,股吧)、光明乳业(600597,股吧)、五粮液(000858)等家电股、消费股继续大涨,应验了磐石之心前几天的判断,磐石之心的读者继续赚钱ing。详细可阅读:《大反弹OR大反转?》

2、新股义翘神州即将上市,中签者将至少一签获利30万。祝参与打新的读者都中签。

3、中宣部等五部门要求治理算法推荐,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该政策对已经上市的百度、快手、陌陌以及未上市的字节跳动产生利空。

算法推荐导致的恶果是,人被机器控制,成为机器的奴隶。同时,一直被机器喂相同的内容,导致视角局限,甚至走入极端。这也助长图文、短视频等内容制造者,不择手段制造博眼球、垃圾内容、虚假谣言,在内容市场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比如,磐石之心真知灼见,却不如美女抖一抖胸。最终破坏整个内容生态,影响社会价值观。

特别说明: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交易需谨慎。磐石之心公众号每晚聊投资,不见不散,敬请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