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2021年8月2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对于这个已经发布了27年的榜单来说,今年是最不寻常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营收、进入门槛(最低销售收入)都有下降、企业利润也有大幅跌落。

这背后的原因很简单。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西欧、北美等一些地区的经济活动发展停滞。但是,在全球供应链中断时,中国的产业链韧性十足。

韧性,这两个字,对于疫情中的中国企业来说,实在太重要不过。正是凭借着这种韧性,中国企业成为今年榜单的一抹亮色。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达到135家。虽然也受疫情影响,但是上榜中国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在这135家企业中,有一家连续4年上榜的民营企业。四年前它第一次上榜时,还几乎没有人知道它,而当其连续4年上榜时,就没有人能忽视它的实力。

它,就是总部位于广州的雪松控股。

回顾雪松控股近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这家公司既是中国企业韧性的代表,也用自身的能力,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韧性。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稳定大宗商品价格

2020年的疫情,打乱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疫情引发的隔离和旅行限制,大幅减少了全球的经济活动,雪松控股主要从事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制造、城市综合运营等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是,凭借对于行业多年的积累和洞察,雪松控股迅速稳住了阵脚、找到了机会。

大宗商品,是工业的基础原材料,影响着国计民生。过去一年来,受全球通胀预期上升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这给国内宏观经济带来了很大压力,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稳定大宗商品供应至关重要。在2021年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央特别强调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为什么稳价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话,势必会冲击中国制造的韧性。以钢铁行业上下游为例,如下图所示,整个贸易环节要经历从上游铁矿石原产地,到钢贸公司,再到钢铁公司,最后到下游房地产、基础建设、制造业等终端消费客户的过程。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如果细算成本的话,就会发现,一吨铁矿石,从巴西或澳大利亚开采出来,再运输到中国,其购进成本占到了最后制成品价格的一大部分,换句话说,中国虽然作为生产国,在疫情里能给全球稳定生产商品,但原材料定价权不在自己手里,即便最后制成产成品,原材料价格的飙升,也会让利润损失殆尽。

从2020年底以来,铁矿石的价格就在不断攀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为165.88美元/吨,同比上涨74.15美元/吨,涨幅80.84%,比同期钢价涨幅高44.28个百分点。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仅仅会侵蚀工业利润,也会将通货膨胀传递给终端消费者,造成社会整体福利的缩减。

在2021年5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表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怎么稳价?

行政手段首当其冲。2021年5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并组织完成首批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但是行政手段终归治标不治本,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价格最终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的,所以要稳住价格,必须增大供给。

解决社会问题,就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机会。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废钢代替铁矿石

还是以钢铁行业为例,在铁矿石供给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就要考虑供给替代。炼钢既可以用铁矿石做原材料,也可以用废钢。

事实上,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国内碳中和碳达峰的压力下,国内钢铁行业对于废钢的需求将越来越多,从国外进口可有效弥补国内废钢资源不足的需求缺口。

与使用铁矿石的传统长流程炼钢相比,用再生钢铁原料冶炼1吨钢,可减少1.6吨二氧化碳排放、3吨固体废弃物。提高再生钢的利用量,正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减碳的重要路径之一。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钢铁行业采用废钢的难点之一是,中国大部分钢铁都是本世纪近二十年生产和消费的,废钢可循环利用比例相对较低,金属储备不足。

怎么办?

只能放眼全球。

进口废钢的政策限制已经打开。2021年1月1日,再生钢进口重新开闸;2021年5月1日,钢铁进出口关税调整,对再生钢铁原料、生铁、粗钢、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

这时,雪松控股已经铺就的全球大宗商品供应网络起了作用。

2020年初,雪松控股曾收购了对英国钢贸巨头斯坦科(Stemcor)公司。总部位于英国的斯坦科,一度为全球前三的钢铁和原料贸易公司,拥有成熟的全球贸易团队和丰富的上下游渠道资源,为上下游提供3500多种不同品级的钢铁及其他原材料,并积累了包含汽车专业钢材制造商在内的大量长期稳定的客户群。

在雪松收购之后,斯坦科有了一个新的使命,那就是帮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废钢资源。

目前,斯坦科已在全球布局废钢业务,未来将加大再生钢、生铁、钢坯等原料进口,加强对中国钢铁企业的服务与合作,助力中国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斯坦科对此已做了充足准备,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收集、分拣并分销废钢。

对斯坦科的收购,让雪松控股不仅增加了国内钢铁行业的原材料供给,也通过资源再利用的方式,减少了用铁矿石炼钢的二氧化碳排放,还响应了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号召。

今天,这项业务已经成为了斯坦科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0年,废钢业务已经占到斯坦科黑色金属供应量的20%;随着今年国家对再生钢进口放开,斯坦科开始大规模供应中国市场,目前已为国内钢铁企业提供了多船进口再生钢。

正是依托像旗下英国钢贸巨头斯坦科、新加坡知名石化供应链企业Integra公司等海外子公司,雪松控股建立起全球化布局、多品类覆盖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出保障国内企业原料进口和贸易畅通的功能,有效拓宽中国制造业的双循环通道,并在钢铁、化工等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围绕“创造实业价值”的业务“加减法”

任何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个不断试错的迭代过程,雪松控股也是如此,在大宗商品的主业之外,雪松控股围绕“创造实业价值”,在业务层面进行“加减法”。

先说加法。

在夯实大宗商品产业链基础的同时,雪松在化工新材料领域也迎来突破。在化工新材料领域,雪松控股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旗下上市公司齐翔腾达(002408,股吧)在雪松控股的支撑下,保持甲乙酮、顺酐等核心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的领先优势,通过加强与全球顶尖化工企业的技术合作,推动全球领先绿色科技在中国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或有序推进。

齐翔腾达加入雪松4年来,营收增长320%,净利润增长94%,在行业顺周期中步入新一轮高速成长期。在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6.49%的基础上,齐翔腾达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26亿元至16.40亿元,同比增长200%至245%。

在化工新材料之外,雪松控股在2020年又开辟了一个新赛道,扎根广州开展城市更新服务和城市综合运营,成为其产业升级的突破口。

2021年7月8日,广州公共交易中心公示,雪松实业集团成为增城区荔城街城丰村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旧村改造项目合作意向企业。在此之前,自2020年以来,雪松控股已顺利获得黄埔何棠下村、南岗村、金坑村三个大体量城市更新项目。

广州在城市更新政策上的变化,让雪松控股在房企争相抢入的旧改战场,顺利突围。目前,广州旧改政策除了单纯的住宅开发,逐渐偏向产业型、复合型的城市更新,即注重整个片区的产业发展,改造方向上有所偏向产业。而雪松以实业投资为导向的城市更新模式,已获得了广州的认可。

同时,雪松控股还引入广州城投、广州开发区控股、科学城集团等有着雄厚实力的国资背景企业,合作开发城市运营项目。如雪松控股与广州城投成立的城投雪松,2020年合作拿下了广州市黄埔区洪圣沙岛、白云区大源村、增城永宁街长岗村等多个地块,这些地块均有明确的产业导入要求。

据接近雪松控股的人士透露,通过这些项目,雪松在城市综合运营上,正在打造一个多方共赢的良性生态圈:一方面,项目所在地通过产业注入,得以产业升级和焕发城市新面貌;另一方面,雪松通过城市更新以较低成本拿地,未来既可获取较高回报又能借助这些项目导入产业,进一步嫁接、扩大自己的实体产业。

在加法之外,雪松控股也在做减法。

为进一步聚焦实业,雪松控股也在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据知情人士透露,广东某地方国资有意接盘雪松控股持有的雪松信托股权,目前已签订了框架协议。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交易成行,据市场初步估算,雪松控股将获得百亿资金,并可迅速甩清雪松信托的历史包袱,集中资源和精力加快转型,聚焦实业发展及扎根广州城市运营。

熬过疫情冲击的雪松控股,正步入新的成长快车道。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连续四年登榜世界500强,雪松控股的韧性是怎么来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看懂经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