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赵华林:“碳达峰”与“碳中和”下的绿色发展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赵华林:“碳达峰”与“碳中和”下的绿色发展

编者按:7月29日,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支持下,由中国投资协会创新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全联房地产商会金融工作委员会和万绿信用评价(广州)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在《“碳达峰”与“碳中和”下的绿色发展》主题演讲中指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是最终改善中国环境的必由道路,一是要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二要将碳排放总量纳入国民经济规划计划约束性指标;三要把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区域和行业;四要建立碳排放清单,进行碳排放普查;五要建立系统完善的碳排放监管体系和技术支持队伍;六要完善碳金融和碳排放交易体系;七要系统培养“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八要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和攻关。以下为赵华林主题演讲视频和全文。

大家下午好!

这个时候开会很困。我曾经讲过一句话,大型晚宴开始时,领导讲话要像少女裙子一样,越短越好——这个时候没人愿意听长篇大论。

今天上午的会开得很好。依主办方安排,下午我讲一讲“碳达峰”、“碳中和”下的绿色发展。

第一,要充分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可持续发展是实现国家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说顶不住国际压力,我们才开始搞碳减排。

低碳经济于2003年由英国最先提出。此前,全球GDP增长越多,碳排放越多。这一发展模式不可持续。2003年英国提出,经济发展要与碳排放脱钩。这就是低碳经济,最终要实现经济发展脱碳。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联合国环境署在内罗毕召开理事会时提出要发展绿色经济。也就是说,资金要投到对环保有好处的行业里,通过绿色发展拉动经济度过金融危机。当年恰逢国家开始搞节能减排,后来提出了绿色发展概念。

环保部门绝不能就污染防治谈污染治理。环保不单单是搞治理。经济结构不变,能源结构不变,环境质量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

“碳达峰”、“碳中和”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都伴随着对矿产资源的加工利用。比如,使用煤或石油。这是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限定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不从根本上改变,环境质量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

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是我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改善中国环境的必然道路。因此,我们要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由此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革。

中国要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程度,就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里的“碳达峰”和“碳中和”不仅包括了二氧化碳,还包括其他温室气体。这点非常重要,大家要理解。

气候有两个观点,一是气候可以突变,短时间内气候可以发生重大变化,二是所谓的全球变暖这一说法并不是很科学,应该说气候变化——有可能变冷,也有可能变暖。《后天》这部美国电影直观地呈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

如果说环境是影响人类最重要的问题,那么气候将是影响环境最重要的因素。

怎样实现“碳达峰”、“碳达峰”?改变能源结构是一场硬仗,是一场非常宏大的、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对我们党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系统地看,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需要国家管理、市场机制、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全民参与、国际合作等多方面通力协作。

以人才培养为例,我们有很多的“碳达峰”人才需求,如碳交易员——之前谁都没做过,不知道如何核查,怎样计算碳排放,怎样才算碳中和。遑论新的减碳技术,碳捕捉技术人才。

第二,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一是政府管控和市场机制的关系。我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政府管控是基础。比如碳交易。没有总量控制,就不会有交易。

二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系。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绝不是说大家抢着排放,碳达峰不是比谁排放得多谁占便宜。2030年碳排放峰值越高,到2060年碳排放中和就越难。这两件事情要综合考虑,及早做出战略性安排。

三是发展非化石能源和节能减排的关系。节能非常重要,少用能源就是减少碳排放。一方面发展非化石能源,一方面浪费能源,这不可取。

四是国内“碳达峰”、“碳中和”与国际气候合作的关系。我们既不能不管国际规则,又不能完全按照国际规则行事。这两者要结合起来。既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制造业的比例又要不能下降。这是双约束。抛弃了制造业,中国将无以立国。这一点非常重要。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下的绿色发展,我提出以下八条建议。

一、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这一制度要科学,能够精确计算。

二、将碳排放总量纳入国民经济规划计划约束性指标。

三、把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区域和行业。

四、梳理碳排放清单,进行碳排放普查。

五、建立系统完善的碳排放监管体系和技术支持队伍。

六、完善碳金融和碳排放交易体系。碳金融是绿色金融的一部分,未来或是绿色金融最主要的部分。

七、系统培养“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人才。

八、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和攻关。

“碳达峰”、“碳中和”是改变人类历史命运,改变中国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谢谢大家!

备注:本文选自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在“2021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上的主题演讲,略有删改,未经本人审阅。

本文首发于标准排名,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赵华林:“碳达峰”与“碳中和”下的绿色发展

赵华林:“碳达峰”与“碳中和”下的绿色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标准排名官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