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动员集结公益力量 将责任植入发展 新湖集团构建社会扶贫公益新体系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近年来,浙江省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集团”)把慈善公益资源集中投向扶贫攻坚领域,着眼问题施策,构建系统赋能,重点实施了立体化整村推进的专项扶贫、深度贫困重点区域全覆盖的社会扶贫、普惠性共享的行业扶贫等,交上了一张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扶贫的亮丽答卷,形成了新理念,贡献了新方案,创建了新模式,取得了新成果。

  “益贫乡村计划”专项扶贫

  湖北省恩施州是浙江省杭州市东西部协作帮扶地区。2017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新湖集团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考察调研,选择恩施深度贫困村——枫香河村作为项目基地,寻求立体化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问题解决之道。新湖集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著名扶贫专家李小云教授的“小云扶贫中心”参与合作,制定了枫香河村“益贫乡村计划”,正式启动该专项扶贫项目。

  新湖枫香河村“益贫乡村计划”按照“修缮民居,提升环境,完善设施,发展实业”的思路,实施“立体布局、综合帮扶”方案进行整村改造。扶贫攻坚与实现乡村振兴计划同步,将枫香河村建设成集文化、自然、生态于一体的持续益贫示范乡村,促使其蝶变为美丽乡村。

  新湖集团集中人力、资本等优势资源,高效推进计划实施。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逾千万元,全村共需修缮改造民居26栋,目前已改造22栋。新湖集团还为民居改造农户提供了一定的补助。如今,总长21公里的进村道路、2.8公里的村内道路硬化、游步道已完工交付使用;新湖乡村幼儿园落成、养老中心改建工程建设,解决了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的问题。

  赋能教育扶贫出实效

  如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越来越成为消除贫困可持续推进的突出社会问题。自2018年起,新湖集团把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发力点放在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上,出资8000万元,选择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怒江州傈僳族自治州,实施“新湖乡村幼儿园怒江州全覆盖计划”,并在西部6省(市、区)深度贫困乡村建办新湖乡村幼儿园。

  2018年6月8日,“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从此,云南省怒江州拉开了“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公益项目的序幕。如今,该慈善公益项目已经初见成效。怒江州已有366所幼儿园开园招生,在园儿童17277人,适龄幼儿入园率提升了16%。随着计划的进一步落地,“幼儿园全覆盖”的目标触手可及。

  与此同时,新湖集团扩大惠及区域,将“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推行到西部更多贫困乡村。除云南怒江州外,新湖集团还在云南昆明、文山8县区及西藏、四川、湖北、青海、贵州等6省(区)多个深度贫困乡村新建、改扩建新湖乡村幼儿园,合计250所。援建的乡村幼儿园在2020年底将惠及近万名学前儿童。

  “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项目,不仅是新湖集团迄今单项投入最大、区域跨度最广的公益项目,更是社会公益力量动员最广泛、最有效的教育扶贫实践。

  金融创新工具助力行业扶贫

  农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缺乏市场参与能力、经验、机会与环境,在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易被边缘化、贫困化,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性社会问题。

  新湖集团实施普惠之策,创立了“大金融+产业+健康”项目,探索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助力的行业扶贫。新湖集团通过下属的新湖期货、湘财证券等子公司,设计“保险+期货”等行业扶贫新模式,运用现代大金融等手段创设行业扶贫金融创新工具,借助市场力量,在全国十多个县进行精准扶贫,而新湖旗下的湘财证券与8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因地制宜,把选择和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先后启动了碳汇造林、欧李种植、富硒有机大米、肉牛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新湖集团可持续实施公益创投基金和慈善信托项目,创设中国首个公益创投基金——新湖·育公益创投基金,努力用市场化的手段助力解决农村社会问题。

  “让样本推出去,把人流引进来,让当地获得更大的实际收益。”据新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湖集团接下来还会在浙江松阳助力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发展,在湖北恩施实施新湖枫香河益贫乡村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