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银理财获批筹建:理财子设立节奏放缓,产品销售“建规立制”

2021-08-03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文/杨希

上银理财获批筹建:理财子设立节奏放缓,产品销售“建规立制”

城商行正在加快布局理财子公司的脚步。

昨日盘后,上海银行公告,该行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银理财)事项已获银保监会同意。根据相关批复,上海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2019年和2020年内,银行理财子公司密集开业。截止目前,几乎所有全国性银行的理财子都已设立或获批,此外,还有3家合资理财公司也对公众揭开了“面纱”。与之并行的,是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加速推进。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上银理财是今年获批筹建的第三家银行理财子,也是第七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据该行2019年1月的公告,上银理财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而其他六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成立时的注册资本均在20亿以内,这也与上海银行理财业务的同业竞争情况基本匹配。

第七家城商行理财子

昨日盘后,上海银行公告,收到监管批复,银保监会已同意公司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上海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提出开业申请。

对于上银理财的成立,最早可以追溯至2019年1月19日。彼时,上海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上海银行称,设立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是该行顺应监管要求、完善表内外风险隔离机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建立与理财业务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架构,加快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和转型发展,提升该行理财业务市场竞争力。

据银保监会批复,上海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上银理财的筹建工作。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上银理财是第七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此前获批的六家城商行理财子——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徽银理财、南银理财、苏银理财和青银理财已于2019年和2020年内相继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银理财30亿元的拟注册资本是已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中最高的。前述六家理财子初期注册资本均在20亿以内,这也与上海银行理财业务的同业竞争情况基本匹配。

在2020年年报中,上海银行表示,该行“加快理财业务转型,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位列城商行第一”。从数据来看,上海银行也视理财业务为收入增长点。2020年,上海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3,822.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3.95亿元(仅指非保本理财口径),增幅25.39%;实现理财中间业务收入16.09亿元,同比增长22.54%。

两家理财子设立“超时”

在经历了一轮密集获批、成立期后,银行理财子公司新增的节奏显著放缓。

包含上银理财在内,今年年内共有三家银行理财子获批筹建,另两家均为股份制银行。今年4月,渤海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渤银理财获批;两个月后,恒丰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恒丰理财获批。

在合资理财公司方面,今年有两家获批筹建。其中之一是施罗德投资集团和交银理财合资筹建的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参见:第三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来了!施罗德交银理财获批筹建);另一家则是工银理财获准与高盛资产管理合作筹建一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截止目前几乎所有全国性银行的理财子都已设立或获批,部分“动作”较快的银行理财子已进行了下一阶段的布局,如设立合资理财公司或引入战略投资者,为先于同行一步转型发展抢占先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有个别理财子的设立进度已超过监管规定的期限,根据2018年落地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或将面临注销筹建许可的尴尬。

具体来看,六家国有行理财子——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交银理财和中邮理财已在稳步运营之中,其中工银理财在近期已经历了首次换帅。此外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和中银理财均已与外资巨头联手,落地一家合资理财公司。

在12家股份行中,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平安理财、华夏理财和信银理财均已开业运营,浦银理财、民生理财、广银理财、恒丰理财、渤银理财均处于获批筹建状态,仅浙商银行理财子公司仍在申请之中。其中发展较快的招银理财,已率先一步引入“战投”

从获批时间来看,目前浦银理财、广银理财的申请均已处于“超时”状态。一位业内人士推测,筹建批复过期后,理财子或需重新报监管审批。

从监管文件来看,理财子的筹建也有明确期限。2018年落地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申请人应当在前款规定的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由决定机关注销筹建许可。”《办法》写道。据银保监会批复信息,浦银理财的筹建批复于2020年8月4日下发,广银理财的筹建批复于2020年7月13日下发,均已超期。

上银理财获批筹建:理财子设立节奏放缓,产品销售“建规立制”

上银理财获批筹建:理财子设立节奏放缓,产品销售“建规立制”

理财产品销售“建规立制”

与理财子的设立和发展并行的,是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加速推进,以及产品销售的进一步规范。

据《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21年2季度)》,二季度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36657款,较2021年1季度增加3948款,环比上升12.07%;存续规模估计为18.63万亿元,环比上升15.71%。报告统计,二季度末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73.34%,环比上升6.97个百分点。(参见:二季度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产品存续数量环比上升12.07%)

总体来看,监管对于推动银行理财过渡期转型相当坚定。近期,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谈及存量理财整改情况时表示,在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

叶燕斐还给出了一组理财整改对比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不合规短期产品缩减98%,嵌套投资规模缩减24%。叶燕斐称,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

理财子公司产品的销售也进一步“建规立制”。银保监会5月发布的《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下称“销售新规”)目前起正式施行,理财产品发行方和销售方的责任得到进一步厘清。

此外,有消息称,近期,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下称“理财中心”)已联合多家理财子公司,针对业绩比较基准展示的原则和方法,起草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展示指南(征求意见稿)》,将对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展示做进一步细化要求。有知情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透露,上述文件确实已在制定过程之中。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