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观察】打造新时代低碳银行的转型思路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请点击上方关注,点击下方“在看”

文/陆岷峰   江苏银行董事会办公室高级会计师

实现碳中和目标、发展低碳经济是我国在迈向新的百年征程中又一伟大的战略部署,碳中和目标的刚性将带动现存产业、行业、区域布局的重构与变革,对商业银行本身及商业银行服务的对象产生深度影响。商业银行作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金融力量,承载着通过金融中介的手段引导服务对象的低碳行为的责任,同时,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行为也要向低碳银行转型。这就需要商业银行从体制、机制与金融产品等多个维度上进行深层次改革,构建新阶段商业银行低碳金融的发展模式。

战略层面重视,深化商业银行组织体系的改革。商业银行在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必须将低碳金融的发展目标、措施列入到全行的发展战略当中,在每年的经营工作计划进行体现、并要有相应的承接措施。对商业银行现行的组织管理体系进行优化与完善,诸如增设必要的低碳金融专业管理团队、设立绿色金融专业支行、配置碳金融方面的专家队伍、加大对碳金融智慧化等科技投入等等。

优化信贷手段对双碳目标的支持力度,加大增量投入、完善存量管理。把客户的碳达标,列入信贷评估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一方面是加大增量投入。商业银行要运用信贷杠杆,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服务碳中和目标。另一方面是完善存量管理。商业银行要改革存量信贷管理,对于部分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或企业贷款,实行有计划的支持、维持与退出。

一是要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的碳排放情况分为加大支持类、维持现状类、必须退出类三大类型,对信贷资产做到有保有压。

二是要综合使用商业银行的内部数据,提升信贷杠杆运用的精准性。当前,要重点做好碳经济大数据管理,及时测算碳金融扶持项目的碳排放量等,提升大数据对碳金融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是要实行差别化的利率和收费政策,通过信用风险评级等手段,降低低碳企业的信贷成本。

四是制定完善的信贷考核与激励机制。各商业银行要将绿色信贷目标列入到机构及个人绩效考核当中,引导和约束机构与个人的行为。

创新碳中和金融产品,深化商业银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随着节能减排企业的发展,低碳创新技术的成熟,碳交易市场的完善等,我国的碳经济已经初具雏形。这对商业银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商业银行应结合本行优势和低碳转型的需求,开发设计系统化服务碳中和的金融产品,包括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蓝色债券等,突出特色化、专业化的特征。

规范商业银行自身的低碳行为。商业银行本身也存在低碳行为的要求,诸如机构的物理设施的配置,员工个人的生活行为,服务过程中的低碳要求等等,商业银行要积极在体系内部倡导低碳行为,提前实现本行的碳中和目标。

此外,还要积极创造打造低碳银行的发展环境。加大财政税收等政策的引导作用,银行用于低碳金融发展的投资应当享受适当的补贴或优惠政策,鼓励商业银行打造低碳银行的积极性。在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加大对商业银行绿色金融贷款的支持力度。

微信征稿启事

中国银行业》由中国银保监会主管、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是目前唯一一本带有全行业性质的公开刊物,是沟通监管部门和机构的纽带,是行业交流的平台,也是社会了解银行业的窗口。目前《中国银行业》杂志微信公众号已开通征稿邮箱,面向广大读者征稿。我们期待您的稿件。

微信投稿邮箱:zgyhy001@163.com

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观察】打造新时代低碳银行的转型思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业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