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浦东机场一司机确诊新冠 民航局将从严执行航班熔断政策

2021-08-03 《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原标题:浦东机场一司机确诊新冠,民航局将从严执行航班熔断政策

继南京禄口机场7月出现境外输入导致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后,上海浦东机场一名工作人员也在8月2日确诊为本土病例。

在8月3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通报,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男性,53岁,其职业为驾驶员,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

上海发布通报,该病例14天内未离沪,主要活动场所为工作地与居住地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心圆西苑小区。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

该小区位于上海外环高速之外,距离市区20公里以上,距离浦东机场车程约20分钟。病例还曾到访过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农饭店(乔家弄8号—10号)等场所,均在心圆西苑小区附近。

近期国际机场多次出现确诊病例,作为国门的第一道关口,国际的机场运输管控正面临空前的压力。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第一轮筛查下来,所有的密接者,特别是机场的密接者,没有出现阳性。疫苗广泛接种可使病毒传播速度大幅衰减。”

财经》记者从8月3日召开的民航局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20年6月8日熔断措施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8月2日,民航已先后对302班疫情输入风险高,且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采取熔断措施,累计减少入境航班621班,预计减少输入病例2300余例。下一步,民航局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针对境外输入风险,继续坚决执行严格的航班熔断政策。

境外输入致本土确诊,机场防疫存漏洞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8月3日的发布会上透露,目前该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未明确,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疫情存在关联,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

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通报,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其中家属6人),均在本市,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020年11月,浦东机场曾出现境外输入导致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疫情早期的两例病例都是浦东机场货运区工作人员,曾于2020年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该集装器为密闭容器,内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两人均未佩戴口罩。

自2020年11月浦东机场发现本土确诊病例后,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上海机场(600009,股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范》(下称《规范》),并于2021年4月更新到第三版。

《规范》显示,按照“人物同防”“客货分离”的防控要求,实施对机场货运区域的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岗位疫情防控要求和人员防护措施,联合疾控部门对不同业务区域的工作场所及岗位进行风险划分,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防疫体系和制度。对入境的所有货物,包括冷链、普货、快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在出库前完成全面消毒。

同时,对重点岗位人员实施“两集中、四固定”管理。即集中居住、集中作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从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扩大到所有进口货物,把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管控。

南京疫情中暴露出,保洁员在执行境外航班保洁工作时被感染病毒,机场的疫情防控漏洞成为病毒的突破点。

“经过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CA910航班(俄罗斯入境)的保洁工作。工作结束以后,由于防护、洗脱的不规范,可能造成了个别保洁员的感染,继而在保洁员的人群中有扩散传播。”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称,“同时,上述保洁员还负责国内、国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接触了保洁员工,或者被污染的工作环境,导致感染。”

在8月3日召开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

“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之所以出现聚集性疫情,主要原因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日常管理松懈、在日常航班运行保障过程中,没有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和民航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而导致的。”

航空咨询公司李及李创始人李瀚明对《财经》(博客,微博)记者表示,与仅在中国内地运行的高铁相比,跨境运行的民航背上了更大的压力。民航是现在唯一的全国性跨境客运服务提供商,也是唯一一个跨境服务和境内服务在相邻场所进行的交通方式。这使得民航的疫情防控工作明显异于其他行业:倘若在入境人员(包括机组和旅客)及 CIQ(海关、移民局和检验检疫)人员等工作人员的管理和追踪上出现失误,就会酿成病毒从国际入境区逸出到公众区的情况。

航班管家提供给《财经》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9时40分,上海浦东机场取消航班408架次,取消率为33.22%。

目前,吉祥航空(603885,股吧)已经发布了涉及上海浦东国内航线免费退改政策的通知。凡在8 月 2 日(含)前购买了吉祥航空涉及浦东国际机场进出港(含经停)客票的,且相关行程日期在 8月2 日(含)至8月15 日(含)之间的,在客票有效期内,可免费办理变更和退票手续。

物理隔离、接种疫苗和大数据防疫缺一不可

7月31日,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从工作制度落实、夯实工作保障基础、压实防控各方责任等三个方面,要求加强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民航局要求,要从严落实一线工作人员闭环管理,一线工作人员应采取一定工作周期的轮班制,工作期间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工作地和居住地点对点转运,严格闭环管理,指定专用通勤车辆,工作期间避免与家庭成员和社区普通人员接触。

同时,要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根据变异株特点和疫情变化增加一线工作人员检测频次。

目前机场一般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对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以浦东机场昨日确诊病例为例,官方通报其曾于7月21日和7月28日进行例行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

但这样的检测频率不一定能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复制、扩散速度。根据世卫组织研究,“德尔塔”毒株和老毒株相比,传播率增加了一倍,潜伏期由过去5天-6天缩短为4天多。此外,“德尔塔”变异株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污染物、空气三种方式传播,是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

8月2日,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特点和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民航局再次升级国内航班和机场运行防控措施。《财经》记者从民航局方面了解到,国内航班保障人员将按照每周两次的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对国内航班,设立机上隔离区、简化机上服务、增加重点区域消毒频次、升级机组防护等明确要求;各机场,加强测温验码、配备手消产品、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加大重点区域及设施设备的消杀频次。

民航要求,要严格落实入境货物防疫管理,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根据不同风险等级,根据冷链、非冷链,以及货物始发地疫情形势,对入境货物进行风险分级管理。

在夯实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基础方面,《意见》指出,要普及新冠疫苗接种,一线工作人员要全员、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支持机场根据防疫工作要求进行必要的设施改造,做好入境人员与国内人员活动场所的物理隔离。

张文宏透露,包括该上海本土确诊人员在内的机场员工当然接种过疫苗。有多位民航系统人士亦对《财经》记者表示,作为接触境外入境人员的一线员工,民航系统基本在今年1月完成两针疫苗接种。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5月12日,南京机场已组织员工集中接种疫苗29次,累计接种5036人,疫苗接种率为90.3%;截至2021年7月21日,苏南硕放机场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率达95.7%,机场一线岗位工作人员和重点航班保障岗位接种率100%。

在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方面,《意见》指出,要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各地政府要将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本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机场及相关单位纳入地方监管体系,对辖区内机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突出加强对机场所在社区及机场从业人员集中居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

除了物理隔离、接种疫苗等方式,大数据对于防疫的作用也十分重要。“倘若机场内出现本土疫情,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去向是实行精准防控的关键。”李瀚明告诉《财经》记者,将航站楼内部以蜂巢的形式划分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步态识别等机器视觉技术来审计旅客和工作人员的行动轨迹,能够全面追溯密切接触者的动向。此外也可以在公众区域导入这套系统,用于公众区域的人流跟踪。

上海发布通报,截至8月2日,全市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876.63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85%。全市累计接种3811.16万剂次。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