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路问道》:芥子纳须弥,探寻云关秋的商哲之道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商路问道》:芥子纳须弥,探寻云关秋的商哲之道

  思想因撞击火花而传世,智者因奋斗而不朽。近期,知名文化学者云关秋先生的新作《商路问道》,在首都机场和线上线下各大书店相继上市,给当代人的内心带来一丝夏日的清凉。

  《商路问道》是云关秋先生多年经营管理智慧的结晶,是一本语录体的经管哲学类书籍。

  德国诗人海涅曾经说过:“不要轻视观念的影响力,教授在沉静的研究中所培育出来的哲学概念可能影响一个文明”。

  离开人生,哲学是空洞的,离开哲学,人生是盲目的。

《商路问道》:芥子纳须弥,探寻云关秋的商哲之道

  《商路问道》创作缘起

  云关秋,盖伦国际董事局主席,中国教育品牌“盖伦国际教育”创始人;知名文化学者和创投导师,著有《中华童铭》、《第一桶金》、《0生万物》、《商路问道》等著作,帮助了很多创业者,很受读者们喜欢,在业界有着广泛影响。

  为了深入了解《商路问道》的创作过程,以及云先生丰富的人生阅历,记者来到他的工作室,装修古色古香,木质地板、实木桌椅……充斥着浓浓的书香气息。

  初见云关秋,给人一种儒雅、风趣的感觉。

  作为创投导师,他拥有丰富的、系统的知识构成。谈到《商路问道》,他便打开了话匣子,将创作过程和书中内容娓娓道来。

  云关秋称,《商路问道》里很多内容,来自于他的微博。他曾有一个习惯:在微博记“日记”——他把生活、工作和学习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心得,经过长期的沉淀后提炼成一个个观点,同时尽可能文字简练,让读者一目了然。所以,《商路问道》每一个字都是原创的,每一个字都是经过推敲的。

  正是因为云先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勤于总结生活学习中的经验心得,才有了《商路问道》的面世。

  他说,这本书的原创是结合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既包括企业经营管理,也包括社会生活。万变不离其宗,学问都是相通的。

  碎片化阅读方式

  读书是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要真正做到学而不厌,做到手不释卷,需要必要的读书时间来保证。但是,现代人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成天埋头于各种各样的工作,怎样才能挤出时间来完成一些工作之余的学习呢?

  正如鲁迅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挤时间,是聪明读书和有效读书的选择。读书人怎样挤时间,大有讲究。

  谢希深言:宋公垂同在史院,每走厕必挟书以往,讽诵之声琅然,闻于远近,亦笃学如此。余因谓希深曰:“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盖惟此尤可以属思尔”。古人读书有“三上”,即在枕上、马上和厕上读书。这说明,古人读书也在尽量争取利用好自己的碎片化时间。

《商路问道》:芥子纳须弥,探寻云关秋的商哲之道

  《商路问道》文体,接近印度文豪泰戈尔《飞鸟集》—散文诗文体,符合碎片化的阅读习惯。

  有人说:完整地读一本书,才叫深度阅读。云关秋先生认为:人类已进入碎片化的读书时代。碎片化阅读之后,读者会在大脑里有自己的内容组合。人们读书时,可以读一读,再跳出来想一想。一直读书,会把人读糊涂的;最后,既不能认识世界,也不能改造世界。比如学国学,就不能掉进去没有思考。

  《商路问道》——出世精神 入世伟业

  翻开《商路问道》,比较特殊的是书中插画。云先生告诉我,这是根据文字内容,专门请插画师设计的水墨画,希望大家读起来更有乐趣。

  关于《商路问道》,很多读者表示很喜欢书里的内容,读后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一位读者说:读别的书,每本书会悟到一个道理;读《商路问道》,每句话都是一个道理,都能扩展为一本书。

  采访过程中,云关秋先生和记者分享了读者关心的部分内容。

  1、我们是应该随波逐流,还是逆势而上?

  随波逐流和逆势而上,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随波逐流,也要逆势而上。它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不能分开的。正面解读随波逐流,就是要顺应历史潮流。

  随波逐流,常用于贬义,也应该有正解。人不能逆历史潮流而动。万事万物,皆有规律可循。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不做无用之功,才能事半功倍,接近成功的巅峰。

  云先生继续补充:什么叫逆势而上?就是说,当别人在溃败的时候,要积极向上;要扛住临时的或者短暂的逆境压力。跨越发展,不能因循常规。只有逆势而上,才能摆脱落后局面,才能走出逆境,迎来发展的曙光。

  顺势、逆流都是对的!云关秋先生指着书的腰封内容对记者表示,“顺流逆流,初心慰平生”,这句话特别适合当下。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但是更要超越身边的平凡。

  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是在所难免的,真正内心强大、自信、乐观、专注的人从来不会归咎、抱怨于时代和世道的窘困。

  2、成功是成功的生母,失败是成功的养母。

  中国人有一句话,叫“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用来安慰和劝导在逆境中的人很有效,也很有道理。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受它鼓舞,跌倒了再坚强地爬起来,坚忍地蹒跚在人生的泥泞中,最终迎来了辉煌。历史上,很多生动的名字都在用它们特有的内涵诠释着这句经典的名言。

  云关秋先生解释:绝大多数的成功,都是从小成功走向大成功,并不断成功的过程。中间如果有失败,汲取了教训,在失败后又取得了新的成功,也是有的;但是它不是主流。

  比如高考,其实考的并不是一个学生高三所学的知识,而是他从幼儿园到高三长达15年,甚至更长时间智力、情商、毅力总的积累。高考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多数都是在这个漫长的学习过程中,长期保持优秀的成绩。

  3、大“私”即大爱

  珍惜宝贵人生,所以有所作为;爱惜自己的羽毛,所以慎独自省。把私的范围扩大,你会

  越来越成功;把爱的范围缩小,你会越来越失败。

  云关秋先生称:当你只爱自己最基础的生存需要的时候,就会越来越失败;当你不仅爱生存需要,还爱自己的人生成就的时候,就会越来越成功。

  云先生说,他为什么要出《商路问道》这本书?因为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他的观点,这既是“自私”的,也是利他的。成大事者,皆“大私”也。

《商路问道》:芥子纳须弥,探寻云关秋的商哲之道

  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解释,人类需求有五个层级,通常被描绘成金字塔等级。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分别为:生存需求(食物和衣服)、安全需求(工作保障)、社交需求(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前四个层级,人们通常称为缺陷需求,而最高层级称为增长需求。小私,满足的是人的缺陷需求;大私,满足的是最高层次的需求,即增长需求。

  最后,云关秋先生提到:总有一种声音说,现在大家生活压力大,读书学习少了。他认为,阅读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博文章,都算读书;只是当下人们读书的方式和载体变了。

  读书,不是学习的唯一方式,但肯定是学习的最重要形式之一。人们习惯将读书人界定为文化人,虽然不全面,但是不读书的人,必难达到较高的文化水准。曾有读书人自嘲:“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其中有夸张,也有实感。天下书籍浩若烟海,茫茫无边,但我们也不必望洋兴叹,毕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两小时的采访很快结束了。云关秋先生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一位中国文化学者的缩影。一个好的作者,也必然是思想家,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在他温文尔雅的背后,是丰富的精神世界。从他的诸多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社会问题,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的努力。

  在和云关秋先生交谈中,深深体会到云先生“达则兼济天下”的“入世”之道。云先生先后出过多本书,这是大爱的体现。优秀的作者,总是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让读者有所受益,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以出世的精神,创入世的伟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峡经济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