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义翘神州IPO今日申购:需求、政策端双重支撑 进口替代潜力巨大

2021-08-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8月3日消息,A股打新市场即将迎来超高发行价个股,这就是义翘神州(301047)。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公告,公司本次发行价格定为292.92元/股,公告中提示投资者按此价格在2021年8月3日(T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并采用网上按市值申购方式进行申购,网上具体申购时间为9:15-11:30,13:00-15:00。义翘神州也因此创下史上A股最高发行价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义翘神州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产品,以及重组蛋白、抗体的开发和生物分析检测等服务,客户涵盖大学、科研院所、医药研发企业等国内外各类生物研发单位。目前公司已经在美国、欧洲建立了子公司,累计客户超过5,000个,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已成为国内生物试剂行业国内领先的科技公司之一。

国内市场空间巨大 进口替代趋势明显

义翘神州是一家从事生物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生物试剂是科研的关键性基础材料,但由于生物科研试剂技术含量较高、产品种类庞大且客户需求复杂,而国内行业发展较晚,技术相对落后,国内市场长期以来对进口生物试剂的依赖度较高,国产化建设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规划,对生命科学研究进行支持,预计这一比例仍将保持上升。

在此背景下,包括义翘神州在内的国内一批优质的企业快速发展,经过多年投入和建设,义翘神州建立了较强的研发实力,并早已建立起了完善、全面的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技术平台,这些技术平台均为自主研发并独立掌握,产品研发和生产无需依赖其他厂商,因此能快速跟进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趋势和热点,及时研发并生产出多种类试剂产品,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同时,由于公司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平台均为自主掌握,能够长期稳定地供应各类产品和服务,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保证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从需求端来看,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投入和快速发展,中国的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中国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于2015年达到72亿元,并以17.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19年的136亿元,增速高于同期全球生物科研试剂市场。预计到2024年,中国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元,2019年-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3.8%。

义翘神州IPO今日申购:需求、政策端双重支撑 进口替代潜力巨大

相信,随着本土企业科研能力的提升、产品质量的提高、品牌优势的增强,市场占有率将会扩展,并通过价格、服务等综合优势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将减少对于进口产品的依赖。同时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本土高精尖科研企业成长,未来一段时间,进口替代将会是国内市场的重要趋势,也是促进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义翘神州在内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国内生物试剂市场发展迅速 各类生物试剂需求持续增长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国内生物试剂厂商开始逐渐走向了开拓全球市场的道路,包括义翘神州在内的部分国产厂商将海外市场视作市场开拓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发展,义翘神州的产品已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或地区。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以内销和出口两部分市场总销售口径统计,2019年义翘神州的重组蛋白总销售额在国产厂商中排名第一。

义翘神州IPO今日申购:需求、政策端双重支撑 进口替代潜力巨大

2020年开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爆发,在新冠病毒序列公开后,义翘神州快速启动关键蛋白和抗体试剂的研发和生产,仅用11天时间,就在全球重组蛋白主流厂商中率先完成新冠病毒关键蛋白(S蛋白)生物试剂的研发和生产,并以此为基础,快速完成了新冠病毒S蛋白和N蛋白检测抗体试剂的研发和生产,支持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单位开展新冠病毒研究、疫苗和药物研发、诊断试剂开发和生产,在助力全球科技抗疫的同时,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也进一步展示了其技术平台的国际竞争力和优势。

而义翘神州在新冠疫情期间快速的反应速度、全面的产品供应和良好的产品质量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迅速累积;其实,在疫情爆发初期义翘神州即获得了众多工业客户,由于不同试剂厂商产品在序列、性能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为最大限度减少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过程中生物试剂差异引发的波动性,工业客户倾向于持续从义翘神州采购新冠病毒生物试剂,以上因素均增强了客户对于公司产品的用户黏性。

同时,全球新冠疫情爆发暴露出各国在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方面的短板,预计未来各国政府和社会将持续加大在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病毒基础研究、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的投入,义翘神州各类生物试剂的需求将随之持续增长,因此公司方面也表示,非新冠病毒相关产品和服务销售的收入增长持续性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会受到影响,2021年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预计仍将持续增长。

持续深耕生物试剂行业 募资拟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随着世界科技竞争的日趋激烈,全球正迅速进入知识密集型经济时代。目前,发达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仍然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国内的科研机构和药物研发企业对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投入也逐渐增大。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客户对于试剂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而是否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开发能力,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大规模的试剂研发生产,已经成为生物试剂生产商能否脱颖而出,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因此,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义翘神州此次IPO拟将其中4.5亿募集资金用于生物试剂研发中心项目,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对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产品开发能力进行全面提升,通过加大技术平台投入,支持自主开发扩大现有试剂库的规模,增强多样化、专业化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既有产品库的丰富可以使覆盖的客户群范围得到有效扩展,满足更多客户的不同需要,快速拉动销售业绩,对于有效巩固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保持持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另外,本项目还将重点支持诊断试剂原料产品线和干粉培养基产品线的开发。以上产品作为目前主营业务的延伸,市场空间巨大,未来有望成为义翘神州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据了解,诊断试剂原料的产品质量直接决定体外诊断试剂的质量和稳定性,具有采购量大、固定品牌持续采购等特点,占整个IVD行业产值的10%左右,且毛利率较高,属于产业链核心利润环节。同时,诊断试剂原料开发技术难度高,目前国内诊断试剂市场的核心原料主要依赖进口。义翘神州计划充分利用现有蛋白、抗体技术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针对市场需求的蛋白、抗体诊断试剂原料进行集中攻关,积极开拓诊断试剂原料市场,打破进口原料垄断,供应全球诊断试剂生产商。

培养基是支持各种细胞培养的关键试剂,与液体培养基相比,干粉培养基的单位成本低、运输储存方便,尤其受到工业客户青睐。近年来,随着重组蛋白、抗体药物产业的蓬勃发展,产业界对于干粉培养基的需求不断攀升。同时,由于全球干粉培养基市场主要为少数欧美大公司垄断,价格居高不下,因此,工业客户具有强烈的替换意愿。义翘神州具有丰富的培养基研发生产经验,目前已上市多款液体培养基,业务发展良好。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义翘神州将进一步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干粉培养基,完成规模化生产的工艺优化,实现生产成本可控,质量满足工业化生产要求的目标。项目顺利实施后,将显著提升公司在培养基产品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扩展和延伸公司现有液体培养基业务。可以看到,此项目不论是对义翘神州还是对我国都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