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企业引领《亚洲银行家》榜单,这三家机构获奖含金量高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国企业引领《亚洲银行家》榜单,这三家机构获奖含金量高

下半场中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将被重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提高科技硬实力是三大发力方向。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让金融的归金融,科技的归科技”,这已成为当前金融行业的共识。可见趋势是,金融科技行业正回归初心,更注重打磨科技实力。

在前不久举办的亚洲银行家颁奖活动中,中国获奖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共获得了96个单奖项,再次彰显中国金融科技的强劲实力。

中国企业引领《亚洲银行家》榜单,这三家机构获奖含金量高

3家金融科技企业斩获国际奖项

亚洲银行家奖项被誉为金融界的“奥斯卡”,以评选严苛著称,含金量很高,能够比较真实反映中国企业的科技水平,在业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本次评选历时4个月,覆盖30多个国家250余家金融机构。今年的亚洲银行家颁发“中国奖项计划”、“商业成就奖项计划”和“国际卓越金融服务奖项计划”三大类奖项,获奖机构包括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等。

本次大奖共颁发65个中国奖项,31个国际奖项。“中国奖项计划”启动于2006年,本次中国企业拿到的单项奖大多数是中国奖项。

与“中国区奖项”相比,“国际类别”奖项含金量更高、竞争更激烈,获奖企业需在某一专门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在全球同业竞争中获胜,堪称国际金融界奥斯卡的“帝后”角逐。

据了解,极少有中国公司能通过第一轮严苛的评审,进入国际类目奖项角逐。

在今年的国际奖项中,不仅有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等银行获奖,金融科技企业也有建信金科、乐信、开鑫科技三家脱颖而出,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说明了其技术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肯定。

其中,建信金科是建设银行(601939,股吧)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科本次荣获的国际奖项是“最佳数字自助项目”,该项目是建信金科打造的“智慧出行:地铁刷脸出行”项目。

乐信凭借科技和风控实力获颁“2021年度最佳数字商业模式奖”,据悉,这是乐信继前两年获得《亚洲银行家》中国区奖项后,首次摘得国际类目奖项。同时,乐信也是国内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国际类目”获奖者。

此外,开鑫科技凭借在风控领域的实力积累,获得国际奖项中的“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

金融科技下半场靠硬实力取胜

金融科技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随着《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出台与执行,以及央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推动中国版“监管沙盒”落地,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前景看好。

就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金融科技更聚焦普惠金融的发展,同时也更加注重科技的力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也普遍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国内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一些科技含量少的金融科技公司正被市场淘汰,真正拥有技术的公司更能经得起时间考验。

金融科技的草蜢时代已然结束,下半场拼的是硬核实力。

以乐信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不断夯实自身技术实力,提升科技含量,获得业界认可。近日,乐信还获得《环球金融》颁发的“亚太地区年度杰出金融科技创新奖”,成为该奖项今年唯一获奖者。

另据了解,在今年7月,乐信任命乔杨为公司首席风控官(CRO),全面负责公司风险管理业务。这位新任CRO拥有超过15年的全球头部金融和科技公司风险管理及综合管理经验、知名金融科技公司创始人工作经验,是业界最早系统化研究、实践数据智能风控,并始终活跃在业务一线的技术专家之一。

在风险管理领域,乐信已建立起一套基于AI、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驱动的风险策略管理系统,实现了对风险的精细化运营及智能化分析处理。目前,乐信1天以上的逾期率为4.92%,比去年同期降低40%,风险表现为近两年来最优,并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2020年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分水岭。经济学家任泽平及其团队发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指出,如果说金融科技上半场关键词是巨头崛起、创新商业模式为王,下半场则是重建规则、靠硬实力取胜。下半场中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将被重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普惠金融、提高科技硬实力是三大发力方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