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家界境内所有人员不得离张 专家预计当地防控措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2021-08-0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邢晓婧 张晗】3日下午,湖南省张家界(000430,股吧)市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张家界境内所有居民、游客等不得离开张家界,同时,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参加辖区防疫工作。该措施防控程度之严格、动员程度之广泛,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张家界会成为2020年初的武汉吗?我们是否会重拾去年年初那样最严格的防疫措施?

多名医学和卫生领域专家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张家界出台严格措施主要是当下疫情确有扩散蔓延的风险,但这一措施预计不会像去年上半年那样持续很长时间,“精准防控”仍是也应是大部分地区的常态性防疫手段。专家同时提醒,应留意今年秋冬季出现比当下更严重疫情的风险。

3日下午,张家界相关通知公布后,一名正在当地参与防疫工作的张家界居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滞留在张家界的外地游客总数已不多。此前,当地政府已经安排了一百多辆大巴车,为游客做完三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大部分已离张家界,对其他游客也正在努力作妥善安排。

他同时介绍,该市一些重点人群正在接受第三次核酸检测。疫情发生后,张家界已受到来自许多其他县市的支援,送来了大量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但截至目前,物资方面依然还存在一定困难,现在政府正在进行大力筹措。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张家界疫情并非本土暴发,属于外来输入型,传染链条较为明确,除了外来输入病例及其密接群体到过的地方,其他地方不会有新病例,这和去年年初武汉多地同时出现病例有很大不同。他认为,张家界的疫情只要注意监控密接群体等重点人群,及时、有效处理即可。

杨占秋认为,虽然张家界目前采取了类似“封城”的措施,但预计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当地疫情应该两周内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相应防疫措施也会随之调整。他解释称,这与德尔塔毒株的特征有关——尽管德尔塔毒株属于多点突变,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大,传播能力强,但过去普通毒株的潜伏期约为7天左右,病例出现的速度比较慢,而德尔塔毒株的平均潜伏期约为3天左右,病例出现的速度快,容易集中暴发。只要及时追踪、采取措施,就不会造成大范围传播。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卫生领域专家认为,张家界采取上述措施是由于疫情确有扩散蔓延的风险,急需降低人员流动性。事实上,南京、郑州也已采取类似措施,暂停一些城市功能,但整体的封闭程度并不如去年武汉那么高。

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鉴于海外疫情日益严重,管控措施升级或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全国的普遍现象,但预计控制程度不会像去年上半年那样严格: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直到目前都还不算太强烈,另一方面,各地都已经有了充足的经验来应对疫情暴发。

据卫生部门最新通报,8月2日0-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据统计,此次疫情已共涉及全国18个省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轮疫情有三个主要的“暴发点”,一是南京-张家界,这一“暴发点”的疫情外溢到了扬州、北京等城市,二是郑州,这是由院内感染外溢造成的,三是上海,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是和外航货机有关,是环境暴露引发的本土病例。三个“暴发点”最终根源都还是可追溯到输入。

王广发认为,此次疫情的一个特点是,出现突然且传播距离远,和去年年初武汉的情况并不相同,这波疫情传播距离远主要是和暴发地点在机场这一交通枢纽有关。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此前被认为会在秋冬季较为严重,但这次从夏天就已经开始,这意味着我们应警惕今年秋冬季出现更严重疫情的可能性。

他表示,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地方采取的是“精准应对”的防疫措施,而并非大面积整体“封城”,这类措施将成为未来常态化的防疫应对措施,尤其是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将成为比救治更加重要的防疫手段,“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出现像去年武汉那样的大型城市较长时间停摆的情况”。

而杨占秋则认为,接种疫苗依然是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由于注射疫苗之后产生免疫力需要一定时间,加快疫苗接种,同时控制、减少人群聚集等举措都会对疫情防控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