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心动网络CEO黄一孟:“精神鸦片” 用词伤害极大 侮辱性极强

2021-08-03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TechWeb】8月3日消息,针对媒体将网络游戏比喻为“精神鸦片”一事,心动网络CEO黄一孟在知乎发文回应称,身为游戏行业一员,欢迎媒体监督。但“精神鸦片”这用词,不但伤害极大,侮辱性更是极强。

心动网络CEO黄一孟:“精神鸦片” 用词伤害极大 侮辱性极强

黄一孟称,“我自己也一样够屈辱了。二十年前,好好的玩着游戏就被人当吸毒的了。二十年后开开心心的做着游戏,居然又被人当制毒贩毒的了。”

与此同时,黄一孟承认,不论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沉迷于游戏,荒废学业与工作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是全社会包括家长、用户自己和游戏企业要一起面对的问题。

但是从经济收益的角度考虑,自己的客户能够健康的成长,越来越富裕,收入和品位越来越高,基于品牌忠诚度成为自己的长期客户,才符合一家企业的长期价值。

黄一孟认为,游戏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权利,也是连接家庭亲情非常好用的工具。我们不能仅因为收入偏低就彻底放弃这部分市场,相反应该积极的与家长互动,制作或筛选优秀的全年龄游戏,提供各种管理工具帮助家长合理控制孩子的游戏时长。

以下为黄一孟回应全文:

身为游戏行业一员,欢迎媒体监督。未成年人的保护也是全行业,包括企业和家长在内所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但是「精神鸦片」这用词,不但伤害极大,侮辱性更是极强。

替游戏行业千百万为自己的游戏梦想、玩家的高质量文娱生活、祖国的文化输出奋斗至今的从业者感到屈辱……

我自己也一样够屈辱了。二十年前,好好的玩着游戏就被人当吸毒的了。二十年后开开心心的做着游戏,居然又被人当制毒贩毒的了……

当然换一个角度看,之所以对于游戏一直有那么多质疑的声音。不论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沉迷于游戏,荒废学业与工作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是全社会包括家长、用户自己和游戏企业要一起面对的问题。

从经济收益的角度考虑,自己的客户能够健康的成长,越来越富裕,收入和品位越来越高,基于品牌忠诚度成为自己的长期客户,才符合一家企业的长期价值。

诚然在游戏行业野蛮发展的阶段,有部分只注重短期利益的,粗制滥造只顾圈钱也会出现。但是市场是有自我纠正能力的,玩家和家长的品位与认知都是会成长的。TapTap平台近些年的成长,也是得益于玩家群体对游戏更高的要求与审美。所以我们对于游戏行业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不论是游戏开发者,还是平台,也都需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来保证我们的行业、玩家和社会的健康成长。

看评论里有朋友提出,未成年人的游戏消费在游戏收入中占比极低,却吸引了来自社会最大的质疑。不如直接禁止未成年人游戏,既不会影响收入,还能避免掉大量麻烦。

对此我是反对的,不论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回忆自己童年的游戏时光;还是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享受孩子带我组队上分的快乐。游戏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权利,也是连接家庭亲情非常好用的工具。我们不能仅因为收入偏低就彻底放弃这部分市场,相反应该积极的与家长互动,制作或筛选优秀的全年龄游戏,提供各种管理工具帮助家长合理控制孩子的游戏时长。

当年淘米有句广告词,叫「孩子喜欢,妈妈放心」。我觉得这句话应该是提供全年龄游戏的平台和开发商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