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特汽车(F.US)加大布局电动车领域,当前估值合理吗?

2021-08-0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福特汽车(F.US)正加大对电动汽车方面的投入。据报道,福特汽车北美分公司首席运营官Lisa Drake表示,2023年时,该公司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支出将超出在燃油动力汽车上的支出。该公司此前还宣布,到2030年时,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40%。

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似乎成了理所应当,但事实上,实现电动车的生产过程并不简单。还记得特斯拉(TSLA.US)因为花大量资金在研发电池及建造充电站,却没有赚取到相应利润,而被投资者视为炒作股票吗?福特汽车正面临着相似甚至更险恶的境地。

生产系统的全面修改。当然,福特汽车目前的装配线与电动版汽车的装配线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不是全部。因此该公司需要像特斯拉一样,改造现有的生产基地和程序,以确保高效生产汽车,这需要大量的资源和时间投资。

电池生产投入巨大。福特汽车与韩国领先的电池制造企业SK Innovation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将为该公司的最新电动汽车车型生产电池。除了合资企业,该公司的目标是自己生产大部分电池,以节省与电动汽车能源部分以及未来可能提供的任何其他配套产品相关的成本。这与过去的特斯拉类似,随着需求不可避免地飙升,大规模生产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

当前仍然处于前期投入过程。在巨大的前期投入面前,福特汽车目前为止尚且无法计算利润。相比之下,特斯拉在长时间运营后,已经克服了前期的巨额成本。

电动车的营销缺乏想象空间。尽管福特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高,但即便转型完成,该公司也缺乏像特斯拉那样的品牌声望,因为福特汽车最终提供的是公司几十年来一直在生产的同一款汽车的电动版。此外,福特和其他汽车公司在展厅和经销商协议上花费了大量资金,而特斯拉却没有这方面的支出。

这家传统车企正逐步向电动汽车公司转型,这意味着其股价和估值似乎也开始与一些老牌电动汽车公司比较,但汽车在电动化生产的过程过于复杂,其中可能涉及以上被投资者忽略的因素,而导致福特汽车当前的估值是不合理的。

首先福特汽车根本不可能获得和特斯拉现在一样的利润率。更重要的是,随着福特汽车提高产量并利用其世界闻名的效率标准来实现利润最大化,未来几年该公式将消耗相当多的资金。

那么,该公司目前被高估了,还是说当前估值是在反映未来几年的销量和收入的增长?

与同行相比,福特汽车已经存在一些估值问题。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福特汽车的远期市盈率略高于通用汽车(GM.US)和本田汽车(HMC.US)等同行,但上述公司在全电动汽车制造方面却略领先于福特汽车。更严重的是,福特的毛利率和利润率都低于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而电动汽车的推出只会让福特汽车与竞争者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从福特汽车目前的增长速度来看,有分析师预测,该公司的电动汽车销售将到2025年开始有所增长。在销售方面,分析师预计到2024年,该公司的增长率将稳步下滑至负增长,随后随着电动汽车生产开始弥补整体汽车销售的下降,届时福特汽车销量将出现小幅增长。

而盈利能力方面,分析师们预计,福特汽车在电动汽车销售方面的盈利能力将在晚些时候实现。预计该公司每股收益在2022年预增长率16%,报1.87美元;2023年增长9%,报2.05美元;2024年增长1%,报2.07美元;2025年下降0.8%,报2.05美元。

总的来说,考虑到公司强大的业务能力,尤其在品牌认知度和卓越的供应能力方面占据上风,从长远来看,福特汽车可能是值得买(300785,股吧)入的,但是,若该公司在电动汽车转型过程中出现任何指示性放缓,或未来几年出现不可预见的竞争压力,该公司的估值可能会受到打击。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