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篇文章引发游戏股大跌,沉迷游戏应是谁的责任?

2021-08-03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华网财经8月3日讯,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当前,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象普遍,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可低估的影响。

“有的同学有时一天玩8个小时王者荣耀。”

“手机被我摔了5、6个,孩子不吃早饭,把钱攒起来买手机,继续玩游戏。”

“任何一个产业、一项竞技都不能以毁掉一代人的方式来发展。”

这是记者调研时,反复听到的令人忧心的说法。

8月3日,《经济参考报》发文批评游戏行业,文章表示“任何一个产业、一项经济都不能以毁掉一代人的方式来发展”。其中,《王者荣耀》成重点关注对象。

一篇文章引发游戏股大跌,沉迷游戏应是谁的责任?

一篇文章引发游戏股大跌,沉迷游戏应是谁的责任?

游戏股大跌,企业纷纷回应

随后,资本市场快速做出反应,腾讯控股、哔哩哔哩早盘跌幅一度扩大至超10%。

文章发出后四个小时,文章显示:被删除了。

在这之后,游戏概念股跌幅缩小,截至8月3日收盘,顺网科技(300113,股吧)跌超12%,完美世界(002624,股吧)、三七互娱(002555,股吧)跌超5%,网易跌7.77%,腾讯控股跌6.11%,哔哩哔哩跌3.44%。

一篇文章引发游戏股大跌,沉迷游戏应是谁的责任?

对此,一些游戏公司做出了回应。

腾讯表示,为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腾讯将从《王者荣耀》试点,逐步面向全线游戏推出“双减、双打、三提倡”的七条新举措。双减:1、减时长:将执行比政策要求更严厉的未成年用户在线时长限制,非节假日从1.5小时降低至1小时,节假日从3小时减到2小时。2、减充值: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小学生”)禁止在游戏内消费。双打:1、打击身份冒用:针对未成年人冒充成年人游戏的情况,将原来的“零点巡查”升级为“全天巡查”,可疑账户全部重新认证。2、打击作弊:积极配合政策,打击用户通过加速器登陆及部分第三方平台买卖成年人帐号的行为。三倡议:1、倡议全行业进一步强化游戏防沉迷系统,控制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2、倡议深化对游戏适龄评定和实施机制的研究。3、倡议全行业讨论全面禁止未满12周岁小学生进入游戏的可行性。

一篇文章引发游戏股大跌,沉迷游戏应是谁的责任?

网易游戏宣布,启动2021年“暑期未成年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打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问题,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除了游戏账号实名认证,针对未成年人游戏时间、游戏消费也进行合理限制。网易已有的防沉迷系统也将借暑期专项行动进行再升级,网易游戏将在未成年人逃避防沉迷认证的识别方面添加行为认定等更多技术识别手段,提升鉴别准确率,实现更为严格的管控。

金科文化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主要为积极健康、寓教于乐的休闲类亲子互动应用,用户平均在线时长不超过1小时,不会导致用户沉迷。公司用户70%以上分布在海外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同时公司本着社会责任优先的原则,已按照相关要求接入防沉迷系统,规范运作。公司亲子主题乐园业务处于起步阶段,近期仍在着力推进快速拓店工作,争取早日完成“百店计划”。

完美世界向时代财经表示,对自己影响并不大,“我们的游戏并非针对年轻人,比如玩《诛仙》之类游戏的一般都是看过小说的人,所以对我们公司影响不大。只是大家的情绪会受到影响,所以二级市场股价有会波动。”

防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谁应担责?

人民日报:以制度效能守护健康上网

针对以游戏为主的电子产品上瘾问题,我国有必要制定完善以科学为基础的、系统的制度体系,不仅着眼于个体的自我约束,而且能强化对相关产品及其营销的直接规制。

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有必要进一步细化游戏产品的分级分类。未来,需要进一步明确如何分类、以什么标准分类等问题。比如,除了需要有以游戏内容为标准的评级制度外,还需要建立以上瘾程度为评价标准的分级分类制度。

针对网络游戏广告及销售等营销行为,有必要根据分类结果作出禁止、限制或许可的规定。通过明确的规范,引导相关责任主体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能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行为,更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中新网:孩子游戏沉迷的责任不能完全推给游戏厂商等任何一方

中国新闻社微博评论称,近日,有消息称网游是“精神鸦片”,有的孩子1天玩8小时,情况触目惊心,引发热议。这背后反映出游戏防沉迷工作的不足以及社会各界的担忧。未成年人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何况很多成年人都沉迷其中的游戏,孩子能自主抵抗吗?把责任完全推给学校、游戏厂商或孩子监护人的任何一方都是不道德的。不妨“拿来主义”看看国外游戏分级,什么年龄段玩什么游戏。另外,学校、游戏厂商、家长等要多方合作,“劲往一处使”,引导孩子适度游戏。相信,他们的“荣耀”不止于游戏。

经济日报:防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需多管齐下

仅靠技术筑起“护城河”,还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一些孩子热衷玩网络游戏,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家长和学校在教育工作中的某种缺位。玩游戏是人类的天性,在引导孩子合理玩游戏的过程中,家长和学校应该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多接触线下生活的机会,培养他们多方面的兴趣爱好。特别是一些家长要反思一下自己是否手机不离手,是否为孩子树立起一个好榜样。

学校和家长还要认识到,互联网并不仅有网络游戏,也要帮助未成年人建立健康上网、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通过陪伴、监护、指导,在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的同时,教会孩子识别不良信息、建立自我管理能力,并且学会高效地使用互联网。只有“疏堵结合”“多管齐下”,才有利于处理好未成年人与网络游戏之间的关系。

燕赵都市报:游戏防沉迷不是简单技术问题需多方协力

未成年保护并非是简单的技术问题,没有任何一家游戏厂商可以简单通过技术运用解决防沉迷问题。在未成年人保护已进入“深水区”后,还需要家长、社会、未成年人的多方协力,才能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

“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紧密联动。”全国政协常委、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表示,应当将家庭纳入网络素养教育体系,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协商建立网络使用规则,约定每天的手机使用时长,帮助孩子培养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