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据 | 从企业家视角看房企发展趋势:34%房企高层具备财务背景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作者:庆龙、晓鹏

本文版权归可研智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配合!

文章1801个字,预计阅读6分钟。

说一个老梗:90年代苏联解体后,全球的政治经济学家都对这个超级帝国的解体做了不同视角的反思。归纳的失败原因各种各样,其中一派的观点是:苏联领导层老龄化问题极其严重,从而使苏联自顶层丧失了改革发展的动力。

自斯大林之后,历任上台的苏联领导人年龄依次是赫鲁晓夫59岁,勃列日涅夫58岁,安德罗波夫68岁,契尔年科73岁,等到戈尔巴乔夫上台时,54岁的他已经成为青壮派的代表,主导苏联改革了。

这种背景环境下,对苏联政府来说维持政府稳定已属不易,更遑论进行改革创新?

去年的美国大选,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就是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年龄,“懂王”特朗普74岁,新总统“睡王”拜登78岁,不客气的说,连不连任不清楚,能不能完成任期都让人担忧。

由此可见,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政权,小到一家企业,一个家族,领袖的眼光、能力、魅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纵观房地产行业30年,有乘势而起的弄潮儿,亦有百折不挠的奋斗者。企业家的个人魅力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始终。为此,可研智库持续跟踪房企TOP30的发展脉络与企业家沉浮,对这些现任优秀房企的掌舵人和高管团队进行分析,以求揭开房企企业家们神秘面纱的一角。

时势造英雄,“60后”企业家依然在前线发光发热

从调研数据样本上看,TOP30房企的企业家平均年龄为56.33,“60后”依然是把握地产行业脉搏的领路人,与之作为对比的是TOP30互联网企业的企业家平均年龄为48.17,是“70后”大叔们的天下。

数据 | 从企业家视角看房企发展趋势:34%房企高层具备财务背景

平均年龄差异的背后体现的是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发展阶段的不同,房企TOP30的企业家很多是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黄金时代大浪淘沙留下来的精英,他们丰富的职业经验和人生阅历在反哺这个行业。

譬如万科集团现任董事长郁亮,作为90年代进入地产行业的优秀职业经理人经历了地产行业的浮沉,与王石搭班子共同打造了延续至今的万科发展体系,并且在王石逐渐退出万科舞台后带领这家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在规模和战略上持续领先,年销售额稳居行业前三。

数据 | 从企业家视角看房企发展趋势:34%房企高层具备财务背景

当然,平均年龄较高也会导致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产生,一把手思维严重,管理意识趋于僵化,年轻员工晋升途径受阻,一批具备创新意识和奋斗精神的中坚力量由于缺乏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被迫离职。

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们由于年龄问题,早于互联网行业需要面对创始人退出,接班人上位、权力交接、新旧管理层交替、去家族化等诸多问题。从上表中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TOP30房企企业家中“80后”已经占到10%,这部分企业基本完成了新旧管理层交接或正在交接中,而占主体的”60后“房企中2/3的企业也正在积极进行继任者培养计划。

1/3房企高管具有财务背景,房企资金重视可见一斑

我们将视角扩大到整个管理层,可以发现众多高管的职业发展路径也变得有迹可循,下图为TOP30房企100位高管的晋升专业背景分析。

数据 | 从企业家视角看房企发展趋势:34%房企高层具备财务背景

可以注意到的是,房地产开发运营背景出身的高管仍占据主要部分31%,这一部分高管通常是项目出身,历经项目负责人、城市总、区域总的历练,逐渐成为一方区首跻身为房企高管。譬如合生创展于7月19日新聘任的联席总裁罗臻毓,其在凯德中国履职期间就带领团队将凯德旗下品牌雅诗阁服务公寓从8家物业扩展到遍布10城22家物业,项目经验极其丰富。

与之伴随的是拥有财务金融背景的高级管理人员占比亦在强势提升,金融投资和财务会计背景高管人员占比达到了34%,比例上略高于开发运营背景出身的高管占比。

2021年7月多家房企高管调整后,财务金融背景职业经理人进入高管团队的趋势更加明显,(附2021年上半年部分房企金融财务背景高管调动情况):

数据 | 从企业家视角看房企发展趋势:34%房企高层具备财务背景

金融财务背景的职业经理人跻身高管团队,对现阶段的房企发展是有重大意义的。根据沪深两市房地产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研究表现,高管团队中政府或银行从业背景所占比例与企业债务融资结构正相关。

也就意味着,拥有金融财务背景的高级管理人员对于企业的债务融资尤其是银行贷款方面就具有较大优势。

在房地产行业当前控制现金流、强调回款、降本增效的大前提下,财务背景的高管更能发挥自身的优势,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

企业家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一家企业的行事风格、文化氛围无一不透露着企业家们的印记。

“60后”的企业家们是开创者,艰难困苦,玉汝于城;

“80后”的企业家们是新动力(310328),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不管是“60后”还是“80后”,面对新未来、新挑战,不变的永远是地产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毅力和笑对挫折的达观与用心。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可研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