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兴业证券:维持神工股份(688233.SH)“审慎增持”评级 业绩大超预期 硅电极和硅片支撑中长期持续成长

2021-08-0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发布研究报告称,根据神工股份(688233.SH)最新经营情况,上调盈利预测,将2021-23年收入预测从3/5.1/7.9亿元上调为4.7/7.4/8.4亿元,归母净利润预测从1.5/2/2.5亿元上调为2/2.8/3.2亿元,对应2021/8/2收盘价PE分别为49/35/30倍,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业绩报告:公司发布2021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大增355%,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大增415%;Q2单季度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大增333.5%,实现归母净利润6064万元,同比大增251%。业绩大超预期。

兴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半导体行业景气高涨叠加新业务放量,单季收入环比持续增长。公司Q2单季度收入1.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实现20Q1以来连续五个季度收入环比增长,主要归因于:1)公司主业大直径单晶硅材料业务与下游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相关性高,受行业景气度高涨带动,该业务新签订单额有所增加,收入持续高增长;2)硅电极零部件等新业务逐渐起量,而去年同期尚未形成规模销售,因此贡献较多收入增量。

短期毛利率承压,经营管理质量保持稳健。公司Q2单季度毛利率63.9%,环比稍有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而公司为维护和客户长期稳定关系涨价相对有限,短期毛利率有所承压;另一方面公司新业务爬坡,毛利率尚处于提升阶段,因此产品结构变化也对毛利率有一定影响。

公司Q2单季度净利率50.55%,环比提升3.7个百分点,主要系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环比下降6.35个百分点,原因在于公司研发费用除推进新业务产生外,大直径单晶硅材料新品的研发也需要持续投入,但由于市场需求旺盛,部分研发用产品也形成了销售。同时公司Q2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环比分别下降1.44、0.24个百分点,经营管理质量稳健。

硅电极材料受益半导体景气高涨,硅电极及大硅片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台积电、联电等代工龙头依然维持2023年供给紧张才会缓解的判断,并维持积极的资本开支展望,公司刻蚀用单晶硅材料业务收入有望维持高位;

中长期来看,公司硅电极部件产品逐步批量生产,已通过国内干法刻蚀机制造商的评估,拿到数家IC制造厂商的长期批量订单,并在推进其他12英寸客户的认证流程,业务有望继续放量,打开十多亿美金新市场;公司8英寸轻掺低缺陷抛光片已于1月成功下线,月产5万片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已完成,目前按计划以每月8000片规模生产,同时产品已进入客户认证流程、进展顺利,当前国内硅片供需缺口依然较大,公司有望依托于积累数十年的单晶硅生产技术,抢占市场份额,提供长期成长动能。

风险提示:下游晶圆厂/存储厂扩产不及预期;公司新产品研发生产不及预期;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