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赣州市“互联网+教育”建设再加速

2021-08-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日,赣州市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与钉钉签署了“智慧校园”研究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教学、管理、办公、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上展开合作。赣州经开区将基于钉钉数字化底座能力,提高局校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加快经开区"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步伐。

赣州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刘小东表示:“从2016年开始接触钉钉到2018年的全面使用,钉钉已经成为工作的一种习惯。现与钉钉深度合作,共建数字化讲师团队、开发信息化管理课程体系、打造‘智慧校园’典型案例,同时也将经验分享给兄弟区县,以加速全市教育数字化建设进程。”

赣州市“互联网+教育”建设再加速

图:赣州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 刘小东

赣州市区县教育钉钉应用常态化

刘小东介绍了选择钉钉作为基础平台的原因,他表示如果自己建设信息化平台,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成本,而且难以满足学校的个性化需求。其次,学校和老师更清楚自己的需求,IT公司单方定制的应用与学校实际需求相差甚远。而基于钉钉搭建应用场景,自己可以根据需求完成搭建,成本和技术门槛低,老师们也更愿意主动融入“智慧校园”建设。

刘小东表示,赣州经开区已经常态化使用钉钉进行教育管理。目前经开区根据实际需求利用低代码零成本搭建基于教育应用,涵盖OA办公、下乡送教管理、图书借阅、防疫管理、师生管理、竞赛活动、民生时事等场景。

“拿出手机,点开‘教师档案’,输入‘教师资格证’进行筛选,不到1分钟就可以知道全区教师教师资格证类别情况,既准确又简单。在疫情防控方面,以前需要8个人做Excel表格,用多台电脑才能解决的数据统计问题。现在借助钉钉上表单,一个人就能完成数据的梳理与统计。单位近百名职工每月有上千条下乡记录,以往财务人员要几天才能核时统计出结果,而且每个下乡纸质表单的真实性是无法验证,现在通过‘下乡管理‘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快速准确了解教职工的下乡情况,给财务人员的下乡补贴核算工作节省了大量时间。”刘小东称。

经开区之外,赣州市寻乌县也同样基于钉钉在推进搭建“互联网+教育”平台。今年5月,赣州市寻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与钉钉签署了“数字新基建.数智新寻乌”合作协议框架。依托钉钉“智慧校园”数字化底座,寻乌县将构建智能、开放、共享、安全的校园信息环境,打造集办公、管理、教学和家校连接一体的智慧教育移动管理平台。

赣州市“互联网+教育”建设再加速

图:赣州市寻乌县基于钉钉建设“智慧校园”

“今年4月,寻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和寻乌县所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就基本完成了上线钉钉,覆盖到3000多名老师,7万多名学生。钉钉的使用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办公信息化方面,钉钉在数据可控性、安全性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寻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电教主任谢华明表示。

除了经开区和寻乌县,赣州市的会昌县、兴国县、章贡区等也与钉钉达成了教育数字化及智慧校园的相关合作,将与钉钉在局校管理、未来校园等板块展开深度合作。

赣州市700多所学校使用钉钉

赣州市各地学校正在加速推进落地“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已经有超过700所学校基于钉钉落地“智慧校园”,构建教学教研、行政办公、校园安全、家校连接等环节的数字化。

赣州市经开区的大坪明德小学自2016年开始使用钉钉,从考勤、审批、日志这些基础功能一步步深入,不仅以零成本、自主的方式解决了学校OA办公及家校互动问题,还基于钉钉平台以低代码的方式搭建了涵盖行政、党建、安全、人事、教学、德育、后勤、电教等十三大功能模块的200多个微应用。

赣州市“互联网+教育”建设再加速

图:大坪明德小学利用数字技术自建200多个应用

大坪名德小学副校长廖斌介绍,老师们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统计学生的到校情况及身体状况,以前,每个老师都要填好几本纸质表册,如晨午检日志、学生身体异常表、学生缺勤登记表、消毒日志等。现在,大坪明德小学基于钉钉自主搭建了 “晨检午检”应用,手机端填报后,学生入离校、身体异常情况自动汇总统计。班级身体异常人数超过2人,还会自动推送钉钉提醒给疾控工作管理员及校领导。老师检查发现学生不能确定的症状还可拍图,消息可直接推送给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判定。

“每个应用都是移动端管理、伴随性数据收集,大大提高原有工作效率。学校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基本通过数据说话,实现数字化校园管理。在遇到一些问题或诉求时,老师们首先都会想到钉钉。甚至连家长都会主动说,某项事情可不可以用上钉钉的功能来完成,这让我们感到高兴,挺有成就感的。”廖斌笑着说。

除了大坪明德小学,赣州三中阳明校区、赣州十六中、寻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寻乌三中、寻乌文峰中心学校等700多所学校也基于钉钉搭建涵盖办公、教学、校务管理、教务管理、后勤管理、家校互动等众多场景的应用。

以赣州十六中学生就餐场景为例,学校食堂通过刷脸支付,既简化了支付流程,也方便了学生。学校可以快速了解学生的就餐情况,家长也可以通过钉钉平台清楚知道孩子每天吃的什么,以及孩子的消费记录,食堂还可以根据就餐消费数据合理调整食谱。

据悉,数字技术普惠教育是阿里云和钉钉坚持的一大主题,阿里云提供水电煤一样的算力基础设施,而钉钉可以让教育系统快速实现组织和业务的数字化,云钉一体加速了数字技术在教育行业的下沉和普惠。在江西,除了赣州,南昌、吉安、宜春、萍乡等多个地市的教育局和学校也基于钉钉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平台。钉钉为教育数字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已成为了全国两千多个区县教育局、21万所学校构建教育数字化新基建平台的选择。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