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标签随意换,没想到奈雪是这样的茶

2021-08-03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记者通过随机应聘,“卧底”网红奶茶店“奈雪的茶”,发现其多家分店也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8月3日,奈雪的茶声明称,“对于此次事件,我们深表歉意!让喜爱奈雪的大家失望了,非常抱歉!对我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快速找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迅速整改。”

曝光奈雪的茶: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标签随意换

——蟑螂“不用管”,处理欠规范。

前不久,记者应聘进入“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000031,股吧)店,成为一名实习茶饮师,负责面包区“上包”工作,即把后厨做好的面包从货架摆放到橱窗,并帮助顾客选购面包。

上岗当天,记者看见一只指甲盖大小的蟑螂,从面包展柜底部爬向面包制作间。记者马上报告同组值班店员,但得到“没事,不用管它”的答复。

“水吧和面包房有蟑螂”在许多店员看来十分“正常”。入职第二天,一些店员告诉记者,虽然店里要求很高,但“忙起来就顾不上那么多了”。

——腐烂水果继续用,产品标签随意换。

在“奈雪的茶”长安商场店,一些发黑的芒果摆放在后厨的桌子上,员工被提醒要去掉“黑色”部分继续使用,“不要浪费,稍处理一下即可”。

记者看到,一些标签纸等杂物不小心掉进芒果泥里,杂物被挑拣出来后芒果泥继续使用。

一款“软欧包魔法棒”系列产品,按要求应在4小时内售完。但一些员工会将未售完的产品及时更改时间标签再卖。

奈雪饮品“霸气柠檬油柑”保质期只有一天。但在“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生产标签为手工输入。因操作失误,出现过工作人员错将当天该品生产日期打成前一天的情况。直到晚上闭店时,店长才发现。工作人员在群中私下处理了此事,相关情况并未对消费者公示,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标签随意换,没想到奈雪是这样的茶

4月21日,记者发现“奈雪的茶”西单大悦城店的工作人员错将当天该品生产日期打成了前一天。

——手套不戴,抹布不洗。

记者在工作中看到,员工用同一个手套,同时处理不同的食物,且几乎从不更换。遇到客流高峰期,店长等其他工作人员会直接到后厨上手操作,很多时候不戴手套直接处理食材。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

记者在被安排“擦盘子”期间,多次询问店员一块抹布擦几十个盘子是否需清洗抹布,得到“完全不用”的答复。

奶茶店要求擦拭桌面的毛巾4小时必须更换,每次更换后要打上时间标签。但记者在面包展区仅2天,就遇到了2次没有及时更换的情况。

——日常卫生很随意,检查一来就重视。

暗访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员工直接踩着清洗食材的桌面,从较高橱柜中取食材,且未做任何清洁处理。

但每次上级来检查时,店员们就会临时整理地面卫生,对平日较为繁杂的后厨进行系统清理,紧急清洗各种机器。

“奈茶的雪”并非个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此前在突击检查中发现,部分茶饮店使用过期的、不新鲜或“三无”物料等问题,并责令其整改。

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标签随意换,没想到奈雪是这样的茶

记者在“奈雪的茶”西单大悦城店后厨拍摄的水果堆放处。

奈雪的茶致歉:涉事门店暂停营业,迅速整改

8月2日,媒体报道了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长安商场店出现“地面有蟑螂”、“用发黑芒果”、“生产标签标识错误”等问题,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

品质一直被视为我们的生命线,对于此次事件,我们深表歉意!让喜爱奈雪的大家失望了,非常抱歉!对我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快速找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迅速整改。涉事的两家门店今天将暂停营业,同时我们会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检查,并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检查结果。

我们和大家一样对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零容忍,感谢大家的监督,让我们发现管理上的不足。

1.关于西单大悦城店"有蟑螂从面包柜底部爬向面包制作间":虫害消杀一直是奈雪门店卫生的重中之重,每个月我们都会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门店进行2-4次消杀。对于西单大悦城店,因为公共区域比较大,夏季会一个月进行4次消杀。结合目前的情况,我们会和消杀公司进一步加大消杀力度。同时,对每一位伙伴再次进行培训,向新伙伴正确传递我们的食安标准。

2.关于使用发黑芒果:奈雪坚决不会使用不新鲜的原料,报道视频中未看到相关内容,我们会进一步进行核实,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客户满意度是我们对门店考核的最重要标准,奈雪的茶每天需要使用大量新鲜水果,门店如果收到品质不好的水果,可以直接要求采购部退换,并不会计入门店成本。此外,门店的新鲜水果都有存放效期,超过存放效期的所有水果都要废弃处理,芒果到店后的存放效期是48小时。

3.关于生产时间标签打成前一天:经调查,的确是门店伙伴的失误打错了时间,也在当天门店群内通报批评了此事。过往我们在稽查时也发现个别类似手误情况,目前我们已经自研了效期管理设备,设备将自动校准时间进行打印,同时有提醒过期功能,让门店伙伴可以更简单、高效地做好效期管理。

4.关于视频中后厨物料凌乱以及门店群内沟通食品安全事宜:后厨物料和储物间我们已进行了整改。奈雪有一支线下稽查团队,每月对门店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去年我们还组建了线上稽查团队,全天在线对门店进行监控,每天将看到的问题反馈给门店做自查改进。报道视频中,我们也看到门店店长对食品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后续我们也会把自查结果公布在官方公众号上,请更多消费者监督。

本次整改行动由奈雪的茶华北区总经理彭大诚负责。

奈雪品牌走到今天是一万七千多名伙伴的心血,让奈雪成为大家信赖的品牌是我们的使命,食品安全更是我们的生命线。

感谢媒体老师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让我们发现工作中的疏漏和不足,在管理和执行上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再次向消费者、合作伙伴、社会各界真挚致歉,正是大家的监督令我们不断进步。

“贵”成为标签,追求利润不应忽视产品质量

6月30日,“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2150。

“奈雪30多元一杯,茶颜悦色一杯才16元左右。”当人们把奈雪“喝上市”,“贵”成了网友为其贴上的一个标签。饮品外卖价目表显示,热销款中最便宜的为23元,其余多在30元左右,最贵的为招牌饮料“霸气芝士草莓”,售价32元。

数据显示,奈雪的茶单店营收规模呈现下滑态势。其在招股书中称,在不同等级城市间,其门店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其持续开设新的茶饮店,现有茶饮店客户到店人数及订单分散程度加大。

报告期内,奈雪的茶平均单店日销售额分别为3.07万元、2.77万元、2.02万元。而要开设更多的门店,意味着其平均单店日销售额或将进一步下降。不过,奈雪的茶称,拟新开门店中的约70%将规划为奈雪PRO茶饮店(成本更低)。

招股书还显示,奈雪的茶尚未实现持续性盈利。报告期内,奈雪的茶分别录得净亏损6972.9万元、3968.0万元、2.03亿元。其中,2020年的亏损规模同比扩大412.35%。2020年经调整后净利润达到1664万元,最终实现扭亏为盈。

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标签随意换,没想到奈雪是这样的茶

与之对应的是,奈雪的茶各项成本增加。其中,原料成本分别为3.84亿元、9.15亿元、11.5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3%、36.6%、37.9%。据此计算,奈雪的茶对应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4.7%、63.4%、62.1%,逐年下降。

同时,员工成本分别为3.40亿元、7.51亿元、9.19亿元,占当期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30.0%、30.1%。这也意味着,扣除人工成本后,奈雪的茶的毛利率则下降至33%上下。

为严查严管各种网红奶茶店不合格现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18年6月12日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对网红饮品的具体管理、监督要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奶茶店遍地,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加上原材料涨价,同时外卖形态占比增加,不少消费者并没机会看实体店面,这就造成了店家忙于挣钱,疏于管理,应付监管,卫生成了共性问题。

“如果只顾追求新奇营销和利润获取,而不能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终将无法经受时间的考验。”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奶茶经营者除了打造“IP”,应更多把精力和成本花在产品质量把关上,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才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