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席视野】交通银行唐建伟:避险需求短期回升支撑国际金价上涨

2021-08-03 金吾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凤凰网港股|主要观点

当前,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增速不及预期,美联储七月议息会措辞仍显鸽派,预计宽松政策退出缓慢,避险需求短期回升推升了7月国际金价。美国疫苗接种率增速越来越趋缓,德尔塔病毒变种的出现及扩散将对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构成一定风险。避险需求上升或使下半年国际金价走势获得一定程度的支撑。但需密切关注美就业市场状况变动带来的美联储政策转向时间快于市场预期的可能。如果下半年美国宽松政策退出加快,美元出现阶段性升值,黄金价格将可能再次承压。

正文

2021年7月,国际金价累计上涨2.56%,报收于1816.9美元/盎司,同期美元指数下跌0.29%,报92.10。以下为本期数据点评。

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增速不及预期

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7月29日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仅为6.5%,大大低于此前预测的8.4%,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确“离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一段距离”。

美国制造业与服务业复苏分化。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63.1,再创2012年以来新高,高于预期的62及前值的62.1;服务业PMI扩张速度则急剧放缓,创五个月新低,初值59.8,大大低于预期的64.5及前值的64.6;综合PMI创四个月新低,初值59.7,低于前值的63.7。数据表明,七月份美国制造业仍在持续稳步复苏,但服务业则复苏乏力,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月存在持续放缓的可能。

美国劳动力市场整体改善,但波动剧烈。美国7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至41.9万人,比前一周增加5.1万人,创3月下旬以来最大增幅;7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40万人,仍然超过预期的38万人。这突显出尽管美国就业市场在持续改善,但并不稳定,波动剧烈。

美国疫苗接种增速趋缓。随着美国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有接种意愿的人已基本完成接种,接种增速逐渐趋缓,但总体来看,其接种总量与人口占比仍较乐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美国有1.89亿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达美国总人口的56.66%。

二、美联储措辞仍鸽派,预计宽松政策退出缓慢

7月29日,美联储议息会决议宣布对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取向维持不变。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不变,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同时每月继续购买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本次议息会声明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新增了“经济已经(朝着缩减购债的目标)取得进展”的表述。这表明美联储对当前美国经济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已在为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做舆论铺垫。但由于美联储并未在声明中做出任何明确决定,故做出决策仍需要一定时间。会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说,虽然德尔塔病毒变种对公共卫生具有严重威胁,但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其对经济影响有限。同时还强调,目前美联储还不到加息的时候,美联储将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评估经济的进展状况。预计美联储最快也要在8月的全球央行年会或9月议息会上开启削减购债的正式议题,而采取实际行动可能更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具体何时正式缩表,这取决于疫情之下美国的就业恢复情况。

三、美债收益率以及美元指数均有所回落

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下跌21BP,收于1.24%,创2月以来新低;3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较上月涨1BP,收于0.06%。

7月美元指数微跌。美国债收益率降至2月来新低削弱了美元吸引力,美元指数7月份微跌0.29%,报收于92.10。

四、黄金ETF持仓略有减少

在ETF持仓方面,截至7月底,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1031吨,较上月减持14吨。

美国经济在持续复苏,但增速不及预期。美国疫苗接种率增速越来越趋缓,德尔塔病毒变种的出现及扩散将对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构成一定风险。避险需求上升或使下半年国际金价走势获得一定程度的支撑。

与此同时,疫情之下的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情况是现阶段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速度的最重要参考指标。如果劳动力市场复苏取得“实质性进展”,美联储宽松政策也将加速退出,反之亦然。但需密切关注美就业市场状况变动带来的美联储政策转向时间快于市场预期的可能。如果下半年美国宽松政策退出加快,美元出现阶段性升值,黄金价格将可能再次承压。

本文作者:唐建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孙长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