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穆迪降评级 恒大与空头对战升级?| 公司汇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穆迪降评级  恒大与空头对战升级?| 公司汇

  文|容山

  笼罩在恒大头上的做空疑云似乎迟迟未能消散。

  8月2日,恒大系股票受利好刺激全面反弹,但就在当晚,穆迪下调了恒大评级。近期,恒大接连被谣言恶意中伤,导致多家不明真相的评级机构下调其评级,而后空头又趁机借此制造舆论,在股价下跌中大举获利。有分析认为,不排除空头会复制之前的套路,利用穆迪下调评级继续做空恒大取利。

  环环相扣的恶意做空

  一直以来,先造谣再做空都是做空机构的惯用伎俩,从做空情况来看,谣言发出前后一个月内,做空交易频繁。恒大最近的遭遇与这种手法如出一辙。

  从5月底开始,网络出现大量诋毁恒大的谣言、黑帖。当月27日,某境外媒体发表一则“监管部门调查恒大关联交易”的不实报道,引发国内一些自媒体和个人加以传播。

  6月4日,数十家自媒体在同一时段集中发布“恒大资金链断裂、恒大打折卖房自救、恒大要倒了”等内容,并借助流量使谣言推高至微博、知乎热搜榜。

  7月19日,某境外媒体又一次发布“广发银行向法院申请冻结恒大地产等1.32亿银行存款”的旧闻,迅速被大肆炒作发酵,致使恒大旗下股票出现急剧波动,市值合共蒸发近千亿。这一天也是做空者的狂欢日,因为做空恒大赚得钵满盆满。

  然而,空头对恒大的恶意做空并没有到此结束。因为谣言充斥舆论场,7月26日-28日,恒大被三家机构下调评级。空头又趁机稍加引导,便令市场恐慌情绪再被放大,恒大系股价难以重振,其胜果进一步扩大。

  因此对于穆迪下调评级,有市场人士预测,空头或将继续以此大做文章攻击恒大。需要注意的是,面对这种境外对冲基金恶意做空的现象,投资者应擦亮眼睛理性对待,监管部门也应高度重视。

  空头论断能否站得住脚?

  从去年9月到现在,这已经是恒大第二次被空头“暗算”。彼时,恒大迅速出击,澄清传闻、亮出家底,赢得众多国际大行力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屠空大戏”。

  然而,与那时相比,恒大目前的各项经营指标都更为亮眼,也充分说明这一轮空头的论断难以站住脚。

  其一,在持续楼市调控的情况下,恒大仍实现稳健增长。据克而瑞数据显示,1-7月恒大销售额达4003亿,稳居行业TOP3。在权益销售榜单中,恒大以3806.8亿蝉联榜首。

  其二,截至6月底,恒大有息负债已降至约5700亿,同时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三条红线”成功实现一条变绿,“减负”成果远超预期。

  其三,恒大物业、恒大汽车、恒腾网络均在各自领域实现了强势的整合资源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尤其是恒腾网络更于日前获得腾讯大手笔增持,更说明大股东对其在流媒体领域的竞争力极为看好。多元产业加速发展为恒大描绘了一条靓丽的“第二增长曲线”。

  更能印证恒大经营状况无虞的是,成立25年来,恒大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等情况。

  在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恒大排名跃居至122位,综合实力不言而喻。伴随着稳健的基本面愈发清晰、流言陆续消退,恒大走出阴霾为时不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