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城管理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2.6% 毛利率靠其他业务填补

2021-08-03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华网财经8月3日讯:绿城管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绿城管理控股”,09979.HK)在7月29日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次日CEO兼执行董事李军增持了61.5万股的绿城管理股份。在业绩会上李军表示,绿城管理“年复合增长率20%以上”的预期没变。

绿城管理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2.6% 毛利率靠其他业务填补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绿城管理实现收入约10.81亿元,同比增长32.64%;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82.83%。公司毛利率47.5%,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净利润25.0%,同比提升6.8个百分比。其中,政府代建业务的毛利率,比同期下滑了1.8个百分点至44.7%;商业代建毛利率为45.1%,与2020年的44.1%相比,仅提升了1个百分点。

但由于“其他业务”的毛利率达75%,拉动绿城管理2021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47.5%,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目前的营收规模、负债情况,以及近三年最高的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6亿元),能够支撑绿城管理“调整中生长”。

政府代建超赶商业代建?

从绿城管理的业务看主要分三块即,商业代建、政府代建以及其他。

绿城管理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2.6% 毛利率靠其他业务填补

商业代建一直是绿城管理的最大收入和利润率来源,在今年中期贡献了总收入的71.4%。但这一格局,正在悄然改变,政府代建大有赶超之势。

截至2021年6月30日,绿城管理于全国28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96座城市拥有334个代建项目,合约总建筑面积84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4.6%。

其中,商业代建项目合约总建筑面积479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8.1%。政府代建项目合约总建筑面积361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4.5%,超去年同期拓展规模5倍以上。

当期来自国企、政府委托项目占比超七成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按管理总建筑面积看,私营企业委托项目为35.7百万平方米,占比42.5%;国有企业委托项目为30.0百万平方米,占比35.7%;政府委托项目为18.3百万平方米,占比21.7%。按当期在建面积看,私营企业委托项目为11.4百万平方米,占比26.1%;国有企业委托项目为19.2百万平方米,占比43.9%;政府委托项目为13.1百万平方米,占比30.0%。

毛利率靠其他业务填补

从盈利能力指标毛利率看,2020年上市之际,绿城管理因业务外拓,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曾遭质疑,如今仍需要关注这一现象。数据中,在绿城管理的三大板块中,“其他业务”的毛利率高达75%,由此公司2021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47.5%,同比提升了5.8个百分点。

在绿城管理的业务占比超过91%的两项业务政府代建业务、商业代建业务在上半年,合并毛利率仅在44.9%。其中商业代建毛利率为45.1%,仅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政府代建业务毛利率比同期下滑了1.8个百分点。

半年报获悉,对于未来的投资,绿城管理倾向于城市更新的重点城市。

中报中绿城管理显示,在主要经济区域管理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达6690万平方米,规模占整体面积的约80%。其中,长三角经济圈占52.4%,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占18.1%,珠三角经济圈占7.7%,成渝城市群占1.5%。

并且在2021年上半年,绿城管理的代建业务正式走出浙江,首次在江苏、福建、山西、江西等省外主要城市落地项目。

(中华网财经综合 文/丁一)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