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发基金苗宇:坚持长期主义,寻找时间友好型公司

2021-08-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有人说,投资是一门艺术。因为面对相同的信息,不同的投资人可以“创作”出不同的“回报”。不过,复旦大学数学博士、广发基金苗宇认为,投资中科学的成分其实更多,不应把艺术成分过于夸大,因此,他更愿意用数字和逻辑思维的方式去分析投资标的。

苗宇关注行业的竞争格局,重视对企业商业本质的分析,对于研究透彻的标的敢于重仓出击,希望通过陪伴企业成长获得超额收益。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苗宇自2015年2月17日管理广发竞争优势以来任职回报达283.3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46.17%,超越业绩比较基准237.13%。

8月9日至8月20日,拟由苗宇管理的新基金——广发消费领先混合型基金将在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产品是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消费领先主题相关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真朋友”

2008年毕业后,苗宇加入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至今从业已有13年。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他见证了周期板块逐渐式微,也亲历了TMT、科技、服务等板块的崛起。这使得他深刻意识到,好的投资组合要刻有时代的烙印,要选择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的行业和公司。

2015年2月,苗宇开始独立管理产品。当时,移动互联网浪潮如火如荼,苗宇采用“跟着产业趋势做投资”的策略构建组合,半年时间大幅跑赢市场。但随后,A股出现系统性回调,基金净值回撤较大。组合净值的大起大落,让苗宇沉下心来反思他的投资策略。

“用产业趋势投资的方法,选出来的标的大多为高估值、成长确定性不是那么高的标的。如果基金经理挑选的是增长比较稳定的品种,理论上基金净值表现也会比较稳定。”经过深刻反思后,苗宇将自己的框架调整为“寻找更加稳定的成长”。在6年多的实践中,苗宇的投资理念日趋成熟,最终形成了“长期主义、估值保护、适度多元”这12个字的总结。

苗宇介绍,“长期投资”是相信一家企业具有不断创造价值的能力,能够不断构建护城河和竞争壁垒,给股东带来回报,给社会创造价值。他认为,长期主义就是要做时间的“真朋友”,用更长期的视角去分析企业,在企业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时,长期陪伴好公司的成长。

所谓“估值保护”,就是用合适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苗宇提了四个定量指标:较高的ROE和ROIC,较高的年复合增长率、财务结构稳健、估值比较合适。与市场上普遍的估值方法不同的是,他并不固执于数字本身,对于优秀公司的估值容忍度较高。

“适度多元”则是指在行业配置和收益获取来源上适度多元化。虽然苗宇的持股集中度比较高,但行业配置相对分散,组合配置的行业一般多于6个,并且行业属性有一定差异。

做研究的“手艺人”,寻找可预期的现金流

作为数学博士,苗宇在投资中注重数据的验证和持续的跟踪。他表示,在日常的研究中,逻辑是一方面,但是数据的印证是更客观的东西,也是不能忽视的东西。做投资需要用科学、成熟的方法,研究可研究的东西,数据的验证和持续跟踪在投资中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苗宇更愿意把自己定位成研究企业和公司的“手艺人”,采用传统的方法分析报表,挖掘企业的竞争优势,对标的进行持续跟踪,通过这种方法寻找到可持续、可增长、可预期的现金流。

从苗宇的组合持仓可以看出,消费、医药和科技类公司是其重点配置的方向。在苗宇看来,这些行业有三个共同特点:第一,这些行业的长期价值都被历史证明过,海内外市场上都涌现过很多优秀的公司;其二,这些行业财务表现很好,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复合股东回报;第三,长期来看,中国消费、医药和科技行业都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据了解,由苗宇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基金——广发消费领先混合型基金将于8月9日至8月20期间发行。谈及未来关注的方向,苗宇表示,消费品(尤其是品牌消费品)具有固定资产投入较低、现金流较好、持续性较强的特点,关注有价和量逻辑的品牌消费品。此外,他倾向于沿着产业升级方向寻找高成长行业,例如,服务赛道的医疗服务、医美等;创新赛道的CXO、电动车等。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