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续投中喜茶、墨茉的“大黑马”VC,LP千万盯紧了丨底片nova

2021-08-03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消费赛道热得滚烫了。水涨船高之下,一批新生基金也在冒头。

想必各位也注意到了,满屏大牌基金的消费游戏之中,总有那么几个常常出现、似熟非熟的新面孔。他们或是深耕许久,或是刚刚成立,或是跨界发力,不管怎样的基因,统统指向一个结果——开始成为不可忽视的消费投资力量。

为了记录这些“新锐”们,《底片》推出番外篇《底片nova》,小盘一下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新势力。

第一家,日初资本。

谈到日初资本(Dayone Capital),必须说说创始人陈峰。陈峰是典型的企业家型投资人,成立日初之前,陈峰曾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创办过潮流眼镜品牌木九十,该品牌全国门店高达2000家,全球3000家。

更为圈内熟悉的是陈峰的投资人经历——他是黑蚁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期间投出过元气森林、江小白等等,尤其2017年投资的泡泡玛特,上市之后实现了百倍回报。

毫无疑问,日初资本是顶着光环而来的。

但光环归光环,日初的投资节奏踩得也稳准狠。不过刚刚成立一年,日初就已早早押中墨茉点心局、宝酝名酒等热门项目,关键还拿到了投资人挤破头也进不去的喜茶D轮。

日初资本,非常特别,简单理一理独特性如下:

第一,首期基金规模够大,6亿美元;

第二,案子都很强,比如估值蹿升飞快的墨茉点心局、宝酝名酒,入局都很早,晚一些的喜茶也进得去;

第三,懂消费,有运营能力,基金设有运营岗;

第四,格局比较大,没有企业家转型做投资过于抠案例的通病;

第五,目前尚没有人民币基金募资完成的消息,但已经有日初壹号、日初贰号两个主体。

讲完独特性,再给结论。

对于今年有兴趣寻找黑马基金的LP们来说,日初资本是最不可错过的名字之一。

硬核玩家

不论看投资水平还是募资实力,陈峰都算“硬核”玩家。

先说募资。2021年初,日初资本完成一期美元基金的首期关账,募资金额6亿美元。

这是什么水平?给一个参考,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甘剑平的渶策资本完成了美元二期基金募资,规模也是6亿美元,而渶策的首期美元基金是3.5亿。再往前说,高榕的一期基金是2亿美元,源码的一期则是1亿美元。

虽然有时间点的因素,但从募资额看,陈峰的起点甚至比Midas常客甘剑平还高一点。

再看LP成分。通稿说,日初资本的LP包括全球知名主权基金、家族办公室以及互联网平台公司——几乎是最好的那批钱。

这里有一点也值得玩味。

大概在六七年前, founder ‘s fund概念开始在国内流行,这类机构有个普遍特点,首期基金爱从朋友圈募钱。比如源码的曹毅,第一期基金就拉来了老东家红杉,好哥们王兴、张一鸣、李想做LP;高榕给出的LP阵容更庞大,腾讯、百度、淘宝、小米、美团、大众点评等等等等企业的创始人都在其内。

反观陈峰,作为苗正根红的企业家,他却跳过了这一步,首期募资直接找来大机构跟家办入场,这就是新一代“founder's fund”的底气——入场第一件事就是投资,而不是资源。

除了募资,对喜茶的投资也很说明问题。

7月中旬,喜茶宣布完成5亿美元D轮融资,据报道投后估值飙升至600亿元,是中国新式茶饮史上最大一笔融资。

喜茶的这轮融资有多惨烈自不必多说,玩家基本都是老股东,其他机构“根本抢不到份额”。但偏偏这么难投的案子,日初却投进去了。

这一轮和日初摆在一块的名字有哪些?红杉中国、高瓴资本,腾讯投资、黑蚁资本、Temasek淡马锡以及L Catterton。

红杉、高瓴、腾讯、黑蚁都是喜茶的老股东,至于淡马锡和L Catterton,一个是成立了40多年的新加坡“最牛国企”,一个是管理规模近250亿美元,背靠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的老牌消费投资机构。

那位说了,陈峰投得进去,是因为黑蚁在B轮投过喜茶。话是没错,但要知道,投资市场就是这样“唯结果论”——日初投进了今年最让人眼红的茶饮霸主的融资,这就是结果。

黑蚁“盖章”

一家新机构画风这么硬核,陈峰的底气从何而来?

看看陈峰的两段经历,一个是创办了木九十,一个就是跟何愚、张沛元做了黑蚁资本。

2009年,陈峰创立了潮流眼镜品牌“木九十”,用8年时间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眼镜公司。2016年,陈峰将公司50%的股权出售给全球眼镜巨头依视路。

关于这笔交易的具体金额,公开信息并未披露。但根据多方信息不难推断,依靠这次创业,陈峰实打实收获了真金白银。

一个判断依据,2016年,陈峰跟何愚、张沛元创立黑蚁资本之后,当时不少通稿不约而同给三位打上了“财务自由”的标签。

如果这不能说明问题,还有更直接的。

根据公开披露,黑蚁资本第一期基金的规模是3.8亿元,该基金的LP之一就是陈峰个人控制的湖南山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亿元。2017年,陈峰还联合上海闵行区引导基金共同设立了1.5亿的基金,陈峰个人出资1亿元,不过该基金此后并无对外投资。

如果说,创办木九十给陈峰带来了“不差钱”的底气,黑蚁的经历“盖章”了陈峰的投资能力。

黑蚁资本成立于2016年,目前管理两只人民币基金和一只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规模分别为3.8亿元和10亿元,去年完成一期美元基金首次交割 1亿美元。

放一众VC里,黑蚁的管理规模不算大,但黑蚁的独到之处在于总能看得准且投得进。

过去五年,黑蚁投中了泡泡玛特、喜茶、HARMAY話梅、简爱酸奶、元気森林、王饱饱、江小白、KK集团等案例,几乎无一不是在爆火之前就已到手。

据接近陈峰的人透露,喜茶、泡泡玛特、元气森林、简爱酸奶、爱库存,都是陈峰曾直接参与过的项目。

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泡泡玛特。

这个被称作“中国大基金的集体miss”的案子,黑蚁却早早投了进去。2017年,黑蚁首次投资泡泡玛特,并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连续3轮加码。

投资于市场非共识,这是极见功力的。早在2017年,泡泡玛特还是个“不入流”的零售玩具店,估值约8亿,净利润不过一百多万。之后两年,泡泡玛特的销售额却以每年数倍的惊人速度增长,并迅速成长为一家明星独角兽公司。

即便如此,对于大多数投资人来说,泡泡玛特仍是“看不懂”也不敢投的奇怪项目。

何愚曾对媒体说,2019年之前,在投资泡泡玛特这件事上,黑蚁资本“从来都没有竞争者”。

而3年后的2020年12月,泡泡玛特以超356倍的认购火爆上市,开盘当日市值超千亿港币。

既不差钱,又有投资经历背书,陈峰这时再度创业做基金,想要低调都难,毕竟实力不大允许。

“投资运营公司”

这样的陈峰,做出的日初资本又是怎样的?

根据官网,日初资本的定位,是一家专注消费产业投资、产业价值运营的消费产业基金。目前,日初投资的案子并不多,满打满算10来个,其中的理想汽车、泡泡玛特还是陈峰的个人投资。

为数不多的几个案子,依稀可见日初的打法:早期看得准,贵的也敢投,代表就是墨茉点心局和喜茶。

这是说日初投资能力全面的证明,企业家转型投资人,往往会陷入抠细节抠案例忽视基金组织和募资的陷阱,但陈峰这几个案子你能看到,瞄着最热最贵的去了,是个“头部基金”的打法。

墨茉点心局去年6月成立,日初作为早期投资者之一参与了Pre-A轮,并在A轮、B轮继续加码。

今年6月,“风投女王”徐新入场,墨茉一下被推到水上,市场甚至给出单店超1亿的“疯狂”估值。据日初资本透露,日初目前是墨茉最大的外部机构投资方。

如果押中墨茉考验的是眼光,投得进喜茶就是本事和魄力。

喜茶的D轮,无疑是一个起点超高、价格昂贵的大玩家游戏,但陈峰敢在且能在D轮追进去,说明哪怕贵的项目,只要够好、够热,他就没在怕的。

当然,在日初的全部案例中,也有不那么统一的尝试。

在日初官网的成员企业一栏,有一家名叫“和生创新”的公司。网上基本查不到这家公司的公开资料,只知道是做跨境电商的,主要生意在北美。跟其他具备“网红基因”、强IP的消费项目摆在一起,这家公司瞄准的显然就是渠道了。

也就是说,日初资本入局的口径是品牌,但野心肯定不止于品牌。

再来说策略。投资阶段上,日初采取的是全周期的投资策略,即VC、PE、二级市场全覆盖。

日初的首次募资是6亿美元,作为一支新军,上来募了这么多钱,然后做全链条,这是一种很有自信的行为——要做全覆盖,首先你全得会。

这说明技能够全面,哪有机会都能投。通常来讲,能力全面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年龄够大,经验才够丰富。但看陈峰呢?却是个标准的80后,只能说,是木九十那段成功的创业经验,给了他技能上的长板。

陈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自己在投资中最看重企业的三点:第一,为社会创造价值;第二,能极大满足用户的需求;第三,是否能提升行业原有的效率。

你问我怎么看?我看这都是很有道理的空话。

如果非要给他的投资策略下个定义,我认为,他曾在某次演讲中提到的——“在存量市场中找空白,在增量市场中找全新品类”最合适不过了。

在日初的案例中也能窥见一般。

喜茶、泡泡玛特所处的新茶饮跟潮玩,可以说妥妥的增量市场。而宝酝集团,就是典型的在存量里做增量的品牌。

当前,白酒市场规模超万亿,但都是用传统的方式做切口,宝酝的思路是从名酒和酱酒品类切入,提供品牌产品专业运营服务。根据介绍,目前,宝酝已经聚焦了“名酒品牌运营”、“专业品牌电商”、“宝酝酒品牌运营”、“宝酝名酒美学馆”等渠道作为企业经营模式。

最后再看一下团队,日初的人员规模在30人左右,deal team占了三分之一,这个构成并不稀奇。但有意思的是,在日初的团队列表里,新增了一个岗位,叫产业运营。从名字可以推断,应该是中后台的一部分。

日初的运营擅长什么?陈峰早前提过,给喜茶开拓海外市场的提供过渠道资源,再有,木九十有购物中心场景的资源跟经验,可以帮助被投解决线下开店的难题。此外,如果你留心的话,可以看到日初的portfolio企业之间的“品牌联名”也出现了好几次。

强调投后赋能的机构不在少数,源码算一个,陈峰此前呆过的黑蚁也算一个,但将 “运营”单拎出来,设一个岗位的,却不多见——你顶多在高瓴见过干嘉伟、苏敬轼搞这一套,但小基金里,我是真没见过。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官网首页里,日初将愿景定为:“成为全球最卓越的消费产业投资运营公司”。首先,他们没将自己定义成机构,而是一家“投资运营公司”,这是个目前根本不存在的品类。

从定位上说,这算是一种差异化打法,从出发点上说,陈峰没打算去贴靠任何人,是打算做个和所有人都不一样的,等于重新定义了一种机构的品类。可以说,陈峰的野心远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大。

当下还没听到日初在人民币市场上的募资消息,但这家“公司”显然已经成为2021年最不容忽视的黑马基金之一。

我还真的好奇,3到5年后,“投资运营公司”能变成一个什么物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