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创数据业绩高速高质量增长掘金万亿级大数据市场

2021-08-03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浩瀚的数据海洋就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生产力和商机,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

据预测,全球数据圈规模将从2018年的33ZB增到2025年的175ZB,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数据圈,大数据产业规模在2019年时达到5386亿元,到2022年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大数据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孕育出一批行业佼佼者,如从事数据存储、数据处理业务的云创数据(835305),近5年来营收、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均在40%以上,且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区位竞争优势基本形成,实现了高速、高质量增长。

云创数据将于8月9日进行精选层申购,迎来高速发展的里程碑时刻。

掘金万亿级大数据市场

数据正成为当下最重要的资产。

21世纪以来,全球大数据储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新摩尔定律,全球数据总量每过18个月就会增长一倍。IDC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数据圈(指每年被创建、采集或是复制的数据集合)规模为33ZB(1ZB=1024EB=1024*1024PB=1024*1024*1024TB),预计这一数据到2025年将增至175ZB,是7年前的5倍以上。

我国可以说坐在了大数据的“金山”上,作为全球最大数据圈,我国2018年数据规模占全球的比重为24%,到2025年时比重将继续提升,达到28%,数据规模将达48.6ZB。

近年来,随着5G时代的来临和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正与教育、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领域快速融合,通过物联网技术感知、收集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并存储于云平台,再通过大数据技术处理分析,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投入应用,带动大数据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根据期刊《软件和集成电路》数据,2019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5386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8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根据《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在2022年即可突破万亿。

业绩高速高质量增长

我国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的几年,也是云创数据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几年。

成立于2011年的云创数据,主要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存储和大数据处理服务,前者主要是向客户提供一个灵活可扩展的接入和存储底层资源池,后者则是对海量数据资源进行管理和分析,也就是将杂乱无章的原始数据高效加工成结构化的数据组件、查询资源和计算资源,并进行更具体深入的数据统计挖掘处理。

从业绩来看,云创数据近年来实现高速度增长。2015年时,四岁的云创数据初具规模,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330万元,净利润1210万元。到2020年,公司营收增至3.63亿元,净利润7174万元,5年里营收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53%、43%。

云创数据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业务结构优化和在华东、华南市场的区位优势上。

业务结构方面,在2015年时,数据存储业务还是公司的核心业务,营收占比在60%以上,而到2020年,数据处理已成长为公司支柱型业务,营收占比达到74%。数据显示,公司数据处理业务毛利率为47%,数据存储业务为34%,前者附加值更高,盈利能力更强。

从区域发展看,公司深耕大数据产业发展热度较高的华东、华南两地:立足于总部南京,向以江苏为代表的华东地区辐射发展;在华南地区,公司在广东和海南也均设立子公司进行业务拓展。

究竟发展如何,还需用成果来说话。资料显示,在华东地区,云创数据服务于江苏省环保厅、江苏省测绘院等省级单位,以及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华南地区,公司获得了广州海关、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等客户的认可,形成了显著的区位优势。

除聚焦华东、华南地区外,云创数据也正在向全国其他地区进行营销分支机构的布局。此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一,便是对营销服务网络进行升级,强化市场开拓能力,提高售前售后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