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亿纬锂能与恩捷股份拟成立合资公司,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布局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亿元。”

作者:Kyl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亿纬锂能与恩捷股份拟成立合资公司,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布局

8月2日晚间,亿纬锂能(300014,股吧)(300014.SZ)发布公告称,将与恩捷股份(002812,股吧)(002812.SZ)合作在荆门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年产能为16亿平米湿法基膜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膜,并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其中,恩捷股份指定出资人认缴8.8亿元,持有合资公司55%股权,亿纬锂能认缴7.2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5%股权。

本次合作对于亿纬锂能来说或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布局,向产业链上游扩张,同时隔膜龙头恩捷股份的优先供应权也是对亿纬锂能产能的保障。

2019年亿纬锂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国内第五,前四名分别为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和力神,2020年亿纬锂能装机量1.1GWh,同比下降35.8%,市占率仅有1.8%,与头部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差距较大。

今年亿纬锂能似乎在朝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进行布局完善,《财经涂鸦》曾在6月24日发文《亿纬锂能2000万注资特来电,完善新能源汽车能源解决方案》中提到,亿纬锂能开始布局充电桩业务,从新能源汽车用电环节横向布局以缩小与头部的差距,而此次合资建立隔膜公司则是向动力电池上游产业链进行完善。

另一个合作原因或许是因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锂离子电池头部厂商均为恩捷股份的客户,产品质量受到广泛认可,合资公司优先供应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也是对于其自身产能的保障。

元气资本曾在1月22日发文《新能源电池隔膜:火热的「黄昏」?》中提到,2019年收购苏州捷力后,恩捷股份在国内市占率高达58%,全球市占率15%,其一直以来都在进行紧锣密鼓的产能扩张计划,2018年,恩捷股份产能为13亿平方米,2019年扩大到23亿平方米,2020年已扩张至33亿平方米,本次新增的16亿平方米将占到恩捷股份接近三分之一的产能。

产能不断扩大能够避免机器长时间运转带来的过量损耗与良品率降低,同时也降低了原材料成本与平均生产成本,毛利率提升,二级市场对于这一策略也表示了认可,截至2021年8月2日,恩捷股份收盘价为252元,相较于2018年底的37元翻了6倍多,此次合资扩产也是延续其一直以来的经营策略,同时对于亿纬锂能的定向供应也消除了产能消化的压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