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挡不住的蚂蚁基金

2021-08-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挡不住的蚂蚁基金

基金代销,不是简单的卖产品,而是一整套的包括投教、陪伴在内的用户服务。可惜,真正能够领悟并实践的机构,终究是少数。而最终的赢家一定属于少数。

作者:董云峰

编辑:叶冬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二季度末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数据,为今年5月首次公布该项数据之后的第二次披露。

仅仅一个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格局就发生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

按照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6月末,我国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达到2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9.27万亿元,权益类基金规模7.87万亿元。

整体而言,基金代销行业的集中度正在快速上升,排在前十名的头部代销机构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分机构来看,券商系虽然整体弱势,但是增长速度最快;蚂蚁、天天等独立销售机构的崛起势头势不可挡;银行系分化加剧,尽管招行、平安、光大等奋力进击,银行代销的式微似乎难以挽回。

基金代销,不是简单的卖产品,而是一整套的包括投教、陪伴在内的用户服务。可惜,真正能够领悟并实践的机构,终究是少数。

而最终的赢家一定属于少数。

挡不住的蚂蚁基金

挡不住的蚂蚁基金

01

挡不住的蚂蚁

身处强监管漩涡,蚂蚁前进的步伐依然孔武有力。

截至二季度末,蚂蚁基金的非货基保有量达到10594亿元,成为业内第一个保有规模破万亿的代销机构,单季新增1693亿元,对招行的优势扩大到2633亿元。

从权益类保有规模来看,蚂蚁在二季度新增865亿元至6584亿元,进一步缩小了与招行的差距,二者相差不到1000亿元。

不管是非货基口径还是权益类口径,蚂蚁在二季度的保有量增幅均超过招行,分别达到15.13%、19.02%,相形之下,招行为12.28%、12.46%。

要知道,招行已经代表了银行业的巅峰,且在今年全面发力大财富管理,同期蚂蚁因为种种合规问题麻烦不断。换句话说,招行基本使出了全力,蚂蚁则是不得不有所保留。

就算如此,蚂蚁基金的成长依然惊人。如果去年那场IPO没有被中止,如果监管铁拳的到来再晚一点,又将会怎样?

蚂蚁招股书曾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超过5亿用户借助其理财科技服务平台进行了投资。截至去年6月底,合作伙伴通过蚂蚁平台所管理的资产总金额超过4万亿元。

02

奋起的腾安

虽然规模与蚂蚁不在一个量级,但显然,腾讯也在提速。

考察榜单前20名,增幅最高的是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其非货基与权益类保有规模在二季度接近翻倍,不过很可能是统计口径变化的结果,包括纳入了ETF相关数据。

刨除华泰证券之后,增长最快的是腾讯旗下的腾安基金,其非货基与权益类保有规模分别达到1358亿元、800亿元,较一季度末分别增长30.58%、26.38%。

以权益类保有量排名,腾安基金从一季度的第18名上升到第17名;以非货基保有量排名,腾安基金升至第13名,且距离第10名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1681亿元)已经很近。

按照目前的势头,最快在今年底,腾安基金的非货基保有量有望进入前十。

有流量,有牌照,何况蚂蚁与天天已经把路跑通了,腾讯没有理由太保守。

03

平安、光大猛追

在前20强里,除了华泰证券和腾安基金,单季度增幅超过20%的还有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

二季度末,平安银行的权益类基金保有量为1100亿元,环比增长20.88%;非货基保有量为1319亿元,环比增长26.95%;两项数据均排在第14名。

同期,光大银行的权益类基金保有量953亿元,环比增长20.18%;非货基保有量1117亿元,环比增长29.28%;分别排在第16、17名。

由于华泰与腾安的格外强势,从排名来看两家银行依然原地踏步,不过仔细观察数据的话会发现,两家银行已经将差距大幅缩小。

如今,平安距离排在第10名的民生,也就四五百亿的差距。如果维持目前的势头,这家银行很快就可以杀入前十,将民生、兴业、中信等银行甩在后面,直逼浦发。

看样子,曾经发生在信用卡领域的故事又要重演了。

04

银行时间不多了

从招行、平安、光大来看,银行系已经很努力了。然而,对比第三方以及券商系,银行的增长还是太慢了。

整体上,多数券商的保有规模环比增速超过30%;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次之,增幅大致在10%-20%;银行增幅大多不到10%。

正是这样,稳健增长的建行,仅仅一个季度,就被迅猛的天天基金斩于马下,将行业第三名拱手让人。

此外,邮储银行的非货基保有量居然出现了负增长,从一季度的1128亿元降至二季度的1065亿元,其权益类保有量排名也从第17名掉到了第19名。

从2015年到2019年,商业银行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从25.22%下降到23.59%,独立销售机构的市占率从2.14%上升到11.03%。若按照最新的保有量数据计算,独立机构的市占率应该达到了银行系的一半。

在此背景下,头部银行积极求变。7月15日,招行推出了财富开放平台,已有40余家机构入驻;同一天,平安银行宣布在基金申购费率上全面向与蚂蚁、天天等互联网平台看齐。

遗憾的是,招行、平安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银行的革新步伐恐怕不容乐观,这也注定了商业银行在基金代销江湖中的地位还将进一步衰落。

留给银行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金融琅琊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