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省话剧院大型原创话剧《深海》晋京展演

2021-08-0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深海》作为广东省入选晋京展演两部作品之一,于8月2日晚在北京二七剧场进行了首场演出,还将于8月3日晚再次上演。

广东省话剧院大型原创话剧《深海》晋京展演

深海剧照

该剧讲述了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为我国核潜艇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1988年初,我国第一代核潜艇在浩瀚南海展开首次300米的极限深潜试验,黄旭华决定亲自登上核潜艇参与试验。本剧以核潜艇深潜为叙事主线,不仅展现了步步惊心的下潜情景,更以黄旭华内心世界为聚焦点,回溯了这位中国核潜艇的开创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隐名埋姓几十载,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以及他与母亲、妻子深沉丰富而又动人的情感世界……从而揭示《深海》不只是核潜艇游弋的深海,也是人生境界与灵魂熔炼之深海的寓意。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周振天(执笔)、陈萱编剧,著名导演艺术家黄定山执导,广东省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杨春荣,广东省话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鞠月斌领衔主演。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经过近三年的精心创排,于2020年6月14日在广州首演,随后于上海、北京、武汉等多地巡演,各界反响热烈。在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中获得“大奖”,同时还获得优秀表演奖、优秀编剧奖、优秀音乐创作奖等诸多殊荣。

导演黄定山表示:“《深海》用真诚的表达,希望让今天的观众看到我们生活中的英雄故事,同时,获得艺术上的享受。我坚信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英雄情结的存在。走出剧场以后,黄旭华这个人会萦绕在脑海中,甚至会启发观众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观演后业内专家纷纷表示,该剧以深潜300米作为经线,以黄旭华一生为科研默默做贡献的伟大业绩为纬线,经纬交织,写出黄旭华一生的惊天伟力,对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具有普遍借鉴意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它让大家看到如何把现实的感动,转化为艺术的感动,把新闻报道的感动转化为舞台和剧场上的感动,这是很重要的艺术美学贡献。

该剧在武汉演出期间,剧组专程拜访了黄旭华院士及家人。在会面过程中,黄旭华院士表示:“看了剧本,我很满意。这部剧是把核潜艇的工作经验经过艺术的加工进行呈现,是科学和文艺结合的例子,两者结合得很好,非常感谢你们。”还说道,“希望透过剧本的延伸,在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意识上有更好的体现。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科技工作者是有祖国的,要有民族精神、民族意识。”

在武汉演出当晚,黄旭华院士夫人、女儿亲临现场。黄旭华夫人李世英在观演过程中一直眼含泪水,她激动地表示:“看了这部剧,真的非常激动,非常感动,从这部戏中,看到我们是怎样成长的,怎样克服困难的,原来我真的以为严肃的课题很难做成一部戏,看了以后,还是感觉到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正能量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记者 周涵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