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印举行第12轮军长级会谈 专家:在一些脱离接触点上达成原则共识可能较大

2021-08-0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2日晚间,中国国防部发布了中印第十二轮军长级会谈联合新闻稿,关于此前印度媒体披露的积极进展,联合新闻稿中并未有所体现。但专家认为,联合新闻稿的发布表明此次会谈双方的具体分歧有所减少,在一些脱离接触点上达成原则性共识的可能较大。

联合新闻稿表示: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举行第十二轮军长级会谈。此前,7月14日,中印两国外交部长在杜尚别举行会见;6月25日,双方召开中印边界事务协调与磋商工作机制第22次会议。

双方继续就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双方同意此轮会谈具有建设性,进一步增进了相互理解。双方同意根据双边协议协定保持谈判对话势头,尽快解决剩余问题。

在谈判对话解决问题期间,双方同意继续作出有效努力,确保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局势稳定,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宁。

这是一份“姗姗来迟”的联合新闻稿,新闻稿中罕见地没有标明举行第十二轮军长级会谈的时间。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次会谈在7月31日举行,熟悉情况的印方消息人士称,此次会谈共持续约9个小时,是迄今为止时间最短的一次军长级会谈。如果按照印度媒体所披露的时间,联合新闻稿的发布相比此前会谈晚了几乎一天时间。

同时,联合新闻稿纠正了印度媒体报道中的一个错误:在印度媒体报道中,此次会谈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中方一侧举行,联合新闻稿中却表明是在印方一侧。

印媒所报道中提及的:“双方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有希望就温泉地区和高格拉地区脱离接触达成谅解。双方还讨论了在其他摩擦点缓和情绪的具体细节,包括推进脱离接触进程。”这一点并没能在联合新闻稿中有所体现。《印度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印方的底线仍是将对峙地区恢复至2020年4月底前原状。

不过,与第十一轮军长级会谈通过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的方式不同,此次会谈再度“重返”两国国防部联合新闻稿的形式。而且联合新闻稿也罕见加入新的内容,即两国在6月、7月间保持了外交对话的背景。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联合新闻稿可以看出,此次会谈双方的具体分歧有所减少,在一些脱离接触点上达成原则性共识的可能较大,而不是像上一轮会谈双方立场分歧大到无法联合形成对外新闻稿。“虽然新闻稿中没有像印度媒体此前所报道的那样在温泉地区和高格拉等地区脱离接触达成突破性进展,但透露的信息是双方仍保持了沟通渠道的畅通,致力于共同稳定边境形势,努力解决对峙剩余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军方会谈联合新闻稿中少见地描述了中印外长杜尚别会见、中印边界事务协调与磋商工作机制第22次会议的背景,表明两国军方想通过联合新闻稿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即中印边境对峙已经不仅仅是军事层面的问题,更是两国的一个政治和外交层面的战略性问题。双方即便此轮会谈解决不了现地剩余问题,但也会坚定恪守政治共识,共同维护好今年2月班公湖南、北岸脱离接触以来形成的稳定局面,不会把现有问题进一步升级。”

此次联合新闻稿中出现了“此轮会谈具有建设性”的描述方式。上一次在军长级会谈出现“建设性”的积极表述是在1月24日的第九轮军长级会谈中,随后2月1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布消息:根据中印双方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中印两军位班公湖南、北岸一线部队于2月10日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那么此次会谈是否带来一样的后续积极效果呢?

钱峰认为,“建设性”虽说是标准外交术语,但并非是任意使用的空洞套话。联系到近段时间以来众多媒体报道中印继续大幅向边境地区增兵,部署战机火炮等更多的先进武器装备,大肆渲染边境局势的紧张和严峻性,“建设性”所浓缩的积极信号更加引人瞩目,不仅打消了国际舆论此前认为中印边境地区今年还将重现对峙局面、引发新冲突的可能性,而且也表明彼此通过面对面会谈,更加深了对对方立场的了解,在会谈中都展示出更加友善的姿态,这距离问题的早日解决又进了一步。但另一面,由于此次新闻稿的“姗姗来迟”,钱峰也表示,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印军队在剩余脱离接触点上以及脱离接触的具体方式上依旧存在不少分歧,难以在此轮会谈中达成一致,因此后续效果可能不会像第九轮会谈那么显著。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