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州暴雨已致292人遇难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2021-08-0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据新华社8月2日消息,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调查组聘请专家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

据悉,针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地对灾害应对过程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灾害应对经验教训,提出防灾减灾改进措施,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

当天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汛情救灾最新情况,河南省省长王凯参加发布会并介绍情况。会议开始时,在场人员全体起立,向因灾遇难者默哀。

发布会上通报,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全省组织紧急避险93.38万人,转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万人;倒塌房屋30106户、89001间;农作物成灾面积872万亩,绝收面积38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共造成302人死亡,50人失踪。

到8月1日18时,郑州全市总共遇难292人,失踪47人;其中,因洪水、泥石流导致189人遇难;因房屋倒塌导致54人遇难;因地下室、车库、地下管廊等地下空间溺亡39人,包括地铁5号线14人遇难,京广路隧道6人遇难;另有其他遇难者10人。县(市)方面,巩义市遇难64人、荥阳市58人、新密市46人、登封市12人、上街区4人,共遇难184人;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共遇难108人。

王凯表示,这场大汛大灾,让我们经历了一场大考,也暴露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深刻吸取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防洪措施,加强城市管理,统筹抓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工作,重建美好家园(博客,微博)。

7月19日、20日,郑州连续两天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最大连续降水时间达72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65.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由于郑州市瞬间降雨量大、城镇交通严重损毁、城市地下空间排水量大、遇难人员比对需要时间,造成搜救困难重重。搜救范围广、困难大、比对时间长,导致了搜救时间的延长。

在发布会上,郑州市市长侯红表示,郑州市已陆续下拨灾后恢复重建转移支付资金近9亿元。为保障农村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郑州紧急筹措了4.27亿元专项资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核定的脱贫人员、“三类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按照每人700元标准发放,核定的其他受灾需救助对象,按照每人210元标准发放。

郑州新增63名新冠感染者

特大暴雨灾害又遇新一轮疫情。8月2日,新华社报道称,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赴河南郑州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当天,郑州市也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数据显示,自7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截至8月2日18时,此轮疫情导致郑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确诊患者均为轻型和普通型。

经基因测序,最初2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并在市六院进行治疗的确诊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后续,还将把所有感染者的病例标本送至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

发布会发言人表示,此轮疫情呈点状散发特点,63名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市六院有关联,个别人员虽与市六院没有明显交集,但其要么居住地在市六院附近,要么近期在该区域有过活动。

发布会上透露,郑州7月31日紧急启动二七区全员核酸检测,8月1日在郑州市范围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计划于8月2日完成采样任务,8月3日完成检测任务。截至8月2日下午18时,全市实际应检1062.90万人,信息系统登记1123.09万人,采样980.95万人,占应检人数92.29%;完成检测141.08万人。

7月31日晚,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曾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疫情的发生,既暴露院感控制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少数医院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

事实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此前就曾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针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至关重要。医政医管局向全国广大医疗机构提出“医疗机构零感染”的目标、“零容忍”的原则,明确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问题导致院感事件,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