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务院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2021-08-0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国务院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7月22日,在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附近,救援人员利用舟艇转移人员(新华社记者才扬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国务院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7月26日,在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附近同样的位置,社会车辆已经正常通行(新华社记者李安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国务院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7月29日,在鹤壁市浚县黎阳中学长丰校区安置点,医务人员在准备药品。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国务院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国务院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7月28日,救援人员在新乡卫辉市第五完全小学安置点内进行消杀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最新灾情。截至8月2日12时,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已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

河南1453.16万人受灾

发布会通报,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全省组织紧急避险93.38万人,转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万人;倒塌房屋3061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35.6万亩,成灾面积872.3万亩,绝收面积380.2万亩。

郑州292人遇难

在重灾区郑州市,截至8月1日18时,全市共遇难292人,失踪47人。其中,因洪水、泥石流导致189人遇难;因房屋倒塌导致54人遇难;因地下室、车库、地下管廊管网等地下空间溺亡39人;另有其他遇难者10人。县区方面,巩义市遇难64人、荥阳市58人、新密市46人、登封市12人、新郑市2人、上街区2人、中牟县0人,共遇难184人;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共遇难108人。

据介绍,由于郑州市瞬间降雨量大、城镇交通严重损毁、城市地下空间排水量大、遇难人员比对需要时间,造成搜救困难重重。搜救范围广、困难大、比对时间长,导致了搜救时间的延长。

铁路、高速已恢复通行

目前,河南全省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恢复通行,除郑州地铁和卫河流域蓄滞洪区外,其他城乡公共交通和通信网络基本恢复。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公共交通、受淹场所等实现消杀全覆盖。

■ 关注

国务院成立郑州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将对灾害应对过程进行调查评估

据新华社电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调查组聘请专家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地对灾害应对过程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灾害应对经验教训,提出防灾减灾改进措施,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

■ 现场

发布会现场人员起立默哀

8月2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省长王凯出席发布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因灾遇难的同胞、向在防汛抢险中牺牲的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表示慰问。会议开始时,在场人员全体起立,向因灾遇难同胞和牺牲同志默哀。

王凯说,近期,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部署,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会议,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在习近平总书记巨大关怀和鼓舞下,在全国人民倾力支援下,河南抗洪救灾各项措施正在深入落实,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感谢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挺身而出,感谢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感谢兄弟省份伸出的援助之手,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善心,感谢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奉献牺牲、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这次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人十分痛心。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因灾遇难的同胞们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表示慰问。

王凯表示,这场大汛大灾让我们经历了一场大考,暴露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深刻吸取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防洪措施,加强城市管理,统筹抓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工作,重建美好家园(博客,微博)。

■ 回应

郑州如何保障灾后恢复重建?

已筹措4.27亿元用于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郑州市市长侯红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为保障农村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郑州已紧急筹措4.27亿元专项资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核定的脱贫人员、“三类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按照每人700元标准发放,核定的其他受灾需救助对象,按照每人210元标准发放。

另外,为保障农业生产同步恢复,郑州市已陆续下拨灾后恢复重建转移支付资金近9亿元,主要用于种养殖业农业生产恢复、农村损毁房屋补助、重建房屋群众的过渡费、城乡小商户帮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农村道路修复、城镇居民小区电梯等基础设施维修、工业生产救助补助等方面,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损失。

卫辉城区排涝进展怎样?

城区积水基本排除,市域主要道路基本畅通

新乡市市长魏建平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卫辉是新乡受灾最为严重的县市,新乡市全力支持卫辉市做好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目前,卫辉市城区积水基本排除,市域主要道路基本畅通,变电站主变压器全部恢复送电,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已恢复正常用电;73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25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34%。

如何保障安置群众生活?

分散安置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0元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灾情导致城区大面积进水,突发山洪灾害,多次出现管涌、漫堤、决口等重大险情,破坏性大,群众安全转移任务艰巨。各类救援力量克服种种困难,营救被困人员,转移疏散群众,豫北先后启动崔家桥、广润坡等8个蓄滞洪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据会上通报,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共设立集中安置点374个,集中安置人员7.43万人,对分散安置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0元,每个集中安置点都组成有一名县级干部负责的工作专班,确保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医治。

另外,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对通过投亲靠友等自行解决安置问题的受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100元。对无法分散安置的受灾群众,由属地政府集中安置。集中安置点要适当控制单位面积人员居住规模,利用教室安置的,每个教室安置人员应控制在10人左右。对安置群众要严格体温检测,发现异常人员要及时采取隔离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通知强调,要确保转移安置人员尽快返回家园。对受灾的村庄、住房加快排水清淤、房屋鉴定、消杀消毒等工作,要力争转移安置人员在一周左右能回家居住。对滞洪区内转移安置人员,转移安置的时间由属地政府视情况确定。

A08-A09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河南政府网”官方微博、人民网(603000,股吧)、河南省政府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