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空场办奥运,影响有多大?外媒:没有观众的比赛,显然已不一样

2021-08-0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空场办奥运,影响有多大?外媒:没有观众的比赛,显然已不一样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周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晴】空荡荡的观众席、扩音器播放的欢呼声和掌声——这些细节提醒着所有人,东京奥运会是如此特殊的一届。2日,美联社发文直指,体育赛事的本质就是“表演”,因此即便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此前坚称因疫情空场举办的本届奥运会保留了“奥林匹克的本质”,但没有观众的比赛,显然已经不一样。

官员记者来凑数

“拳击赛场上为本国运动员击鼓助威的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成员,乒乓球赛场上摇旗呐喊、让身旁日本媒体感到‘有客场氛围’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和记者们……在没有观众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各国代表团正在努力制造声响。”路透社报道称,空场并不意味着一片寂静。《环球时报》记者则发现,由于露天场地空旷,相关人员的加油声、助威声显得更清晰,再加上这些人都是场上选手相熟的队友或工作人员,现场氛围俨然从“万人演唱会”变成“迷你见面会”。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本届奥运会赛场上也有人为制造的“观众效果”。在此前美国男篮与伊朗男篮、日本垒球队与澳大利亚垒球队的比赛中,埼玉超级竞技场和福岛吾妻棒球场都通过广播播放了录好的观众助威声。

主办方还会通过灯光秀等形式为运动员打气。苏炳添在100米决赛后就曾表示,“这种灯光秀确实让自己的肾上腺素得到一个很好的刺激”。

有人欢喜有人忧

不过,有些运动员并不喜欢这样刻意制造的现场感。有日本运动员对《日本经济新闻》直言,场馆播放的助威声听起来像噪音,“还以为是直升机的声音”。另据美国《赫芬邮报》报道,该国佐治亚理工研究所心理学教授沃克认为,这些“助威声”会让一些选手更兴奋,但也会让部分运动员分神。

无论如何,相比往届奥运会,没有观众的东京奥运会显然“更安静”。对于这样的环境,自然有人欢喜有人忧。运动心理学专家基尔茨对《赫芬邮报》说,在爆满的体育馆内,观众往往偏向为顶尖选手助威,空场办赛无疑让实力相对较弱的运动员受益。而许多运动员是“天生的表演者”,他们更难适应空场环境,比如塞尔维亚网球天王德约科维奇在上月初赢得温网冠军后表示,观众的呐喊是他重要的动力。但在空场的东京,他半决赛不敌德国的小兹维列夫,失去冲击“年度金满贯”的机会。

《赫芬邮报》称,也有运动员享受这样的安静,美国男子体操选手维斯库斯直言,在东京的参赛经历让他感到亲切,“就像在训练馆里训练一样熟悉”。

不能像情景喜剧那样了

美联社2日称,从经济角度看,奥运会最在乎的已不是现场观众。国际奥委会75%的收入来自转播权分销,如果东京奥运会取消,国际奥委会将损失30亿至40亿美元。这说明,奥运会更多是为那些不能到现场的观众举办的。

对于一些电视观众来说,更安静的东京奥运会让他们有了难得的观赛体验,比如听到赛场上运动员的对话。不过,美联社分析说,美国电视媒体在转播东京奥运会时,就无法像情景喜剧那样,借助现场观众的情绪感染电视观众。当镜头扫过空荡荡的场馆时,即使特别设计的座椅颜色让上面看上去像是坐着观众,但那些只有观众真正能提供的东西,毫无疑问不在了。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