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放牛娃到资本市场监管人

2021-08-03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从放牛娃到资本市场监管人

【清风徐来】

投入深,爱之切。经过十多年监管岗位的摸爬滚打和市场的风风雨雨,我对资本市场的满腔热情已凝成一份深沉的爱。退休后,我仍然寄情于资本市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点添砖加瓦的事。

徐叔衡

人们常说,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最高形态,处于金融产业链高端,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是一个神奇的市场,也是一个充满挑战、风险和机遇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一大批企业成长为世界级的大公司、大集团;一系列产业链锻造成筋强体壮、结构优良、效率较高的国民经济支柱;许多地方经济得到洗礼,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崇尚这个市场,钟情这个市场,热爱这个市场,为自己有幸参与这个市场的培育、建设,成为一名资本市场监管人,深感自豪。

作为一个曾经的放牛娃,能够成为资本市场监管人,完全是党一手培养的结果。

“长夜难明赤县天。”我出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那时,家徒四壁,穷得时常揭不开锅。“一唱雄鸡天下白。”共产党来了,我家翻了身,我终于可以上学读书了。由于刚解放不久,家里还比较穷,父亲去世得早,我很小就给生产队放牛,是名副其实的放牛娃。眼看读书难以为继,学校立刻免除了我的学费,让我得以继续学业。进了中学,又是国家发放助学金,让我完成了中学学业。1965年高中毕业,组织上又把我送进军校,我幸运地成为一名大学生。

参加工作后,我有机会比较早就接触到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记得1979年,我在江西省委工交政治部工作时,国家有关部门下发《关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总体设想的初步意见》,要求省委组织全省讨论,并上报讨论意见。省委指定工交政治部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我有幸参与了这次讨论,并负责全省讨论情况汇总。我反复阅读总体设想,了解国家对这项改革的总体思路。各地市讨论情况上报后,我又反复研究,汇总材料,加深了对这一改革的认识。

后来,我转到江西省经委工作,从事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工作,这项改革实际上是企业改革的龙头。参与这项工作,我接触和熟悉了企业改革和企业管理的相关领域。同时,还接触到企业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多项改革。

1984年,改革从农村转向城市。“综合部门开绿灯,主管部门放权力,企业打破大锅饭”,轰轰烈烈的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更新了我的观念,焕发了我的改革热情。当时,改革探索活跃,舆论氛围活泼。通过学习,我意识到,改革往前发展,一定会涉及产权制度,股份制势在必行。

1992年初,小平同志南方重要讲话发表,神州大地劲吹改革开放春风。这时,组织上安排我到省体改委,主管股份制和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世上没有白做的事,没有白走的路”。过去学到的知识、经历的事情、积累的经验、了解的情况、思考的问题,一下子全都派上了用场,我很快进入角色。

1992年12月,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凭着对改革的敏感,对企业的熟悉,对股份制的了解,我意识到这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江西省政府要求省体改委提出贯彻措施,我立马起草了相关文件。文件下发,明确了江西省发展资本市场的组织领导、政策、各部门分工,有力地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我满怀激情,全身心投入其中。去上海,到深圳,上北京,察动态,问政策,取真经,下企业,帮助企业走上资本市场。尽管工作繁忙,有时难免劳累疲倦,但心中有团火,“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1993年11月,江西首只股票向社会公开发行。按照中国证监会的工作部署,江西证监局有条不紊地组织了这次发行工作。省里一位副省长直接领导,建立了3个系统,6个专业组,170多个发售网点,制定了10多个工作方案,组织了近万人参与这项工作,先发认购申请表,再摇号抽签,凭中签申请表购买股票。这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高敏感度的工作,在发售期的26天时间里,特别是发售认购申请表的9天时间里,我真是寝食难安,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后来,这只股票在交易所闪亮登场,我顿觉欣喜异常,疲劳、忧虑、烦恼一扫而光。这种发行方式后来虽然退出历史舞台,但在当时,采用这种方式实有必要,既扩大了社会影响,培育了投资者,摸索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也为以后采取无纸化、网上发行这种更经济更便捷的方式打下了基础。

1998年底,全国证券监管体制改革,地方证管部门上收证监会垂直领导,工作职责也从过去主要推进企业改制上市,转变为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证监会及时召开会议,组织各种培训,帮助地方证管部门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转到做好监管工作上来,促进市场主体规范运作,注意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市场是高风险市场。每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防范和化解风险都是重要工作之一。有一段时间,证券公司违规现象严重,风险集中暴发,我们坚持思想引领,首先加强思想教育,要求辖区机构遵纪守法,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自觉防范风险。同时,深入一线,积极发现风险源,寻找风险点。经常与证监会相关部门沟通,了解高风险公司情况,随后对其在江西辖区的分支机构,一个一个现场排查,发现有违规个人债务,立即督促清退,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这一招,效果明显。在许多地方风险频发,投资者上访不断、甚至围攻机关之时,江西辖区始终保持平静、平稳、平安。

投入深,爱之切。经过十多年监管岗位的摸爬滚打和市场的风风雨雨,我对资本市场的满腔热情已凝成一份深沉的爱。退休后,我仍然寄情于资本市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点添砖加瓦的事。围绕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文化建设,我撰写了100多篇随笔,在《证券时报》等报刊上发表,最后结集出版了《制衡 均衡 平衡》一书。我还到20多个省市近百家上市公司调研,写出了20多篇调研报告,在交易所刊物上发表,总结推广公司发展生产经营和规范运作的经验,期望能对资本市场发展尽绵薄之力。

(作者系原江西证监局局长)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