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铁岭供电:以坚强电网护航新能源消纳

2021-08-02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当前,辽宁省铁岭市新能源发展正步入“快车道”。2021至2022年,铁岭计划实施新能源项目9项,装机总容量100.5兆瓦。所有项目计划2022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

要想实现清洁能源接得住、用得好,就得有坚强的电网做支撑。为此,国网铁岭供电公司永安500千伏超高压项目日前正式按下“启动键”。

该工程总投资7.26亿元,涉及单体工程15项,计划于今年底前投运。工程建成后,4条500千伏、6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向外延伸,将有效解决铁岭清洁能源送出受限问题,完善铁岭北部地区电力网架,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助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优化网架结构

增强电网外送能力

铁岭市地处辽北,蕴藏着丰富的风力等清洁资源,伴随当地新能源项目雨后春笋般涌现,外送能力需求不断加大,但受电力网架制约,清洁能源送出受限。电发出来了,可是怎么送出去?加快安全稳定的新能源消纳配套设施及电力输送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2017年,铁岭供电公司确定永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其220千伏送出工程接网方案、选择站址等,认真作好一系列开工建设前筹备工作。此外,与各级政府建立和谐政企关系,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电网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建立“绿色通道”前提下,铁岭供电公司扎实高效完成铁岭永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其220千伏送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高效完成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属地协调工作,相关要件办理比正常时限快2至3倍,使本体工程提前1个月、送出工程提前8个月依法合规开工。

为保障新能源项目顺利并网,铁岭供电公司强化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与服务水平,确保清洁能源送出通道安全稳定运行。“根据电网负荷特性,我们统筹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益化调度管理水平。通过科学确定机组开机方式,充分利用自动控制系统,升级控制模式,深入挖掘消纳空间,优先保障新能源消纳。”电网调控管理者翟铁军介绍,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多种辅助手段,大幅提升功率预测精度,从源头参与区域新能源项目前期引导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新能源运行数据统计分析,提升新能源企业运维管理水平,确保清洁能源能发尽发、能用尽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可循环发展。

提升服务水平

助力项目提前投产

铁岭目前新能源总装机容量6220兆瓦,全省排名第二。随着新能源企业不断落户,铁岭供电公司加大对新能源并网的网架建设,“十三五”期间完成9项大型集中式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并网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达591.718兆瓦。累计消纳清洁能源126.3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消纳年均增长8.95%,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04万吨。

随着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并网需求不断加大,电力网架结构及相应接网服务能否及时跟上是摆在供电公司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66千伏长后线是通向华电昌图长发风电场的唯一电力线路,项目原计划开工时间是2020年6月,投产时间是今年8月,但风电场业主想去年底前投产。因为按照国家对新能源的扶持政策,2020年底前风电项目并网电价相对高一些。

“我们通过积极沟通,将工程前期时限由8个月压缩至4个月,提前9个月投产,创造了铁岭地区同等规模施工工期最短的历史。”铁岭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姚兴昱介绍。

华电昌图长发风电场负责人王龙飞谈起项目建设时表示,“我们风电场66千伏送出工程包括改造扩建220千伏鱼台变电站和新建全长48千米输电线路。从项目开工到如期顺利投产,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我们真是一次都没跑。”

跟长发风电场一样,“十三五”期间,曲家店风电场、盛基大洼风电场、长青生物质发电项目、华电昌图长发风电场、西丰康恒生物质发电项目、国能生物质发电项目相继并网,一股新兴的能源产业力量在铁岭蓬勃而起。

(李洪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