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90亿美元!美国支付巨头Square收购澳洲金融新星Afterpay,先买后付真的香吗?

2021-08-0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在全球金融领域,“先买后付”这一模式越来越受追捧了地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也打算抢占先机。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表示,将通过290亿美元(390亿澳元)的全股票形式交易,收购澳大利亚金融科技支付公司Afterpay。

这是Square迄今最大一笔收购。根据声明,双方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交易。

290亿美元!美国支付巨头Square收购澳洲金融新星Afterpay,先买后付真的香吗?

具体来看,Afterpay股东可用每股Afterpay股票换取0.375股Square的A类股。按照7月30日Square的收盘价247.26美元计算,这意味着Afterpay每股收购价为126.21澳元。这比Afterpay最近96.66澳元的收盘价高出30%以上。交易完成后,预计Afterpay将持有新公司约18.5%的股份。

受此消息影响,8月2日,Afterpay股价在新的一周开盘时大幅拉升,报124.22澳元,涨幅逼近25%。

此次联姻的两家公司在在线支付领域里都小有成绩。Square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支付服务提供商。该公司现在有三大业务,其中“Square Seller”用于商户端,“Cash App”是个人到个人的移动转账工具,“Tidal”则是今年初刚收购的在线音乐服务平台。Square希望通过此次收购触达更多消费者,在“先买后付”领域有所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8月1日,Square还发布了最新一季的财报。今年二季度,该公司总净收入大涨143%,达到4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2亿美元显著提升。

合作的另一方Afterpay于2015年成立,致力于“先买后付”这一在线支付模式。该公司允许消费者赊购商品,然后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线上购物和支付逐渐受到欢迎,Afterpay也于去年进入主流市场。截至2021年6月30日,Afterpay在全球为超过1600万消费者和近10万家商户提供服务。

强强联手之后,Square计划将Afterpay整合到现有的部门中。在商户端,Square希望“先买后付”服务能全面覆盖各个规模的商家。在个人用户端,两家公司希望Afterpay用户将能够直接在Square的Cash App应用程序中管理他们的分期付款,而无需依赖信用卡。

两家公司都认为合作能带来双赢。Square最近推出了银行业务,Afterpay的加入将使他们更有机会进军消费者贷款领域。而对Afterpay而言,这一合并将进一步帮助该公司扩大在澳洲本土市场之外的影响力,在美国和全球市场有更多曝光度。

Square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Jack Dorsey)表示: “Square和Afterpay有着相同的目标,通过合作,我们将能够更好地连接Cash App和Seller两项业务,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合作之后是否能够成为“先买后付”领域的头部公司以及下一步的具体目标,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Square和Afterpay,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不过, “先买后付”赛道上已经有不少对手了。在Square和Afterpay官宣合作之前,苹果公司于7月中旬也透露过进军该领域的意向。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项名叫Apple Pay Later的服务可以让消费者分期偿还苹果支付(Apple Pay)的支出。苹果公司希望这项服务能推动更多用户使用苹果支付,而不是使用标准信用卡。

对于分期付款和“先买后付”,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杭州办事处主任杨中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先买后付”已经开始从信用卡消费逐渐过渡到更多样的在线支付方式,而且这种消费模式在欧美文化中较为流行,相关专门公司可能会有不错的前景。

杨中萱也表示,由于国内对像寅吃卯粮一样的“先买后付”模式接受程度不高,无论是国内公司还是国际公司,要想在国内做大做强相关业务是不太容易的。除此之外,国内按揭买房已经有非常完善的流程,但网购过程中出现的分期付款和“先买后付”还亟须完善。他强调,虽然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涉及点对点网络借款(P2P)业务和校园贷业务,但相关领域乱象频发,需要国家进行整顿。

除了进军“先买后付”领域,Square也在酝酿另一项新业务,打算进一步开辟比特币市场。对于比特币业务,多西表示,Square正在建设一个开发者平台,目的是让开发者推出非监管、无需审批、去中心化的比特币金融服务。

近些年,多西一直是比特币的坚定支持者。上个月,多西刚刚宣布Square正在开发一个虚拟货币硬件性质的钱包工具。此前,2月Square还宣布,在公司所持有的现金资产中,比特币将会占到5%的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季度,Square的比特币收入高达2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75美元增长200%,可谓前景一片光明。

至于收购Afterpay之后,Square的比特币业务将如何发展以及Afterpay将在其中担任何种角色,北京商报记者联系Square,截至发稿尚未得到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陈旭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