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家互金平台进入公募基金销售100强,蚂蚁非货基规模破万亿

2021-08-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5家互金平台进入公募基金销售100强,蚂蚁非货基规模破万亿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2021年二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TOP 100名单,这是在5月中旬首次披露保有量数据后的定期发布。

统计口径依旧分为股票和混合型公募基金保有规模、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两类,统计单位均为亿元。作为存量规模数据,机构资金在非货币市场占比较多,而股票和混合型更能体现代销机构的零售实力。正因如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股票+混合基金的保有规模作为排名标准。

与第一季榜单相比,前十大基金代销保有量机构没有变化,但排名略有变化,依次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蚂蚁基金、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天天基金(+1)、建设银行(601939,股吧)(-1)、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1)、交通银行(601328,股吧)(-1)、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注:+1)为排名上升1名,-1为排名下降1名)。

探长读财注意到,二季度基金代销保有规模TOP 100机构中,其中29家为银行(含六大国有银行)、50家为证券公司,16家基金销售公司,剩下5家分别为中金财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嘉实财富、鼎信汇金、中金公司。

16家基金销售公司中,8家来自互联网平台。其中,3家为股票/基金交易软件: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天天基金网、雪球-蛋卷基金、同花顺(300033,股吧)-爱基金;5家来自互联网金融平台:支付宝-基金理财、微信-理财通、京东金融-基金理财、陆金所-基金理财、度小满金融-度小满理财;

另外,3家来自财富管理机构,分别为诺亚财富、恒天财富、宜信财富。

不难发现,虽然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占据基金代销绝对市场,但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财富关机机构入局,基金代销行业正悄然发生变化。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2019年,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渠道中,银行占比保持24%上下浮动;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直销占比均出现明显下降,分别下降2.42%和4.61%;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大幅上升,由2.14%增至11.03%。

5家互金平台进入公募基金销售100强,蚂蚁非货基规模破万亿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数据并未更新,但值得注意的是,受P2P理财和互联网存款被“一刀切”影响,公墓基金理财迎来爆发式增长,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含互联网平台)占比大幅增长。

例如,二季度肯特瑞基金(京东旗下)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由158亿元增至198亿元;陆金所基金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由154亿元增至193亿元,增幅均高达25.32%。

另外,二季度蚂蚁基金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由一季度5719亿元增至6584亿元;二季度腾安基金(腾讯旗下)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由一季度703亿元增至800亿元,增幅分别高达15.13%和13.79%。

两个季度间的保有规模变化并不直观。根据恒生电子(600570,股吧)披露的2019年、2020年财报显示,蚂蚁基金业绩连续两年实现刷新记录。2019年,蚂蚁基金营业收入18.81亿元,较上年增长33.98%,净利润3849万元,较上年增长72.96%。2020年,蚂蚁基金营业收入60.12亿元,较上年增长219.62%;净利润9874.83万元,较上年增长156.56%

蚂蚁基金亮眼成绩单足以说明,基金代销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流量平台开展基金代销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用户申赎基金的费率也将逐渐下降。

附: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TOP 100(2021年第二季度)

5家互金平台进入公募基金销售100强,蚂蚁非货基规模破万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