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度跌超8%!酱酒正火,水井坊为何暂停入局?

2021-08-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今年A股市场的“明星”——白酒股近期正在接受考验。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白酒板块持续走弱。数据显示,从7月21日到30日,白酒板块内的42只股票总市值累计蒸发1万多亿元。

8月2日,白酒板块回暖,截至收盘,整体上涨约5.29%,其中,皇台酒业酒鬼酒(000799,股吧)等多股涨停。水井坊(600779,股吧)仅微涨0.55%,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

水井坊的表现或许与一则公告有关。根据最新公告,水井坊宣告终止对外投资,原定的投资项目为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入局酱香型白酒领域。

近年,“酱酒热”持续升温,引发全渠道追捧。水井坊此时为何突然终止入局?是看好的酱香白酒不香了吗?对于水井坊此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水井坊本次只是暂停入局酱酒,后续应该还是会入局该领域。”水井坊在终止对外投资的公告中也表示,“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

首次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水井坊为何“暂停入局”?

“双方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8月2日,水井坊宣告终止对外投资,理由如上。

此前的4月8日,水井坊与梁明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威公司”)在成都签署了一份关于合资项目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水井坊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人民币八亿元,具体金额将在最终协议中确定。水井坊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梁明锋以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股东双方具体出资计划及出资前需满足的先决条件将在最终协议中另行约定。

公开资料显示,国威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拥有产品和技术优势。

水井坊认为:“框架协议的签订有利于扩大公司在白酒行业的产业布局,拓宽公司产品销售品类,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

对于布局酱香型白酒,水井坊表示,“近几年,酱香型白酒在国内白酒市场发展趋势向好,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升,但向好趋势持续时间尚无法确定。此外,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首次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水井坊本身与国威的合作出发点就是对于酱酒优质产能的布局,但是合作的形式是多样性的,并且不是一撮而就的,目前酱酒依然是品类驱动,双方的合作取决于后期的战略协调,因此,终止投资也只不过是水井坊更加谨慎的扩张考量,是保障双方未来共同利益的举措。我个人认为,水井坊长期坚持聚焦高端浓香的国内知名酒类品牌,此次暂停入局酱酒并不会干扰企业一贯的高端化战略,从近期企业的市场动作来看,更是释放出企业进一步聚焦高端品牌的战略的意图。”

“酱酒热”持续升温,引发全渠道追捧

2021年上半年以来,伴随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刺激政策密集出台,白酒行业也实现了恢复性发展。

有酒企表示:“从行业内来看,‘马太效应’仍在持续,行业整体向名酒集中、向高端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头部名酒企业纷纷扩大产能,而基础不牢的小型酒企则加速退出;消费升级仍在持续,品牌高端化和产品升级创新成为白酒行业的主要趋势之一,这也为次高端和高端白酒带来持续成长空间。”

在市场端,白酒品牌之争日趋激烈,面对行业存量竞争和销量增长压力,酒企间的竞争进入品牌化竞争阶段;在消费者端,各大酒企开始逐步重视消费者培育,品牌体验和消费者忠诚度已逐步从酒企的“好手段”演变成“核心优势”。

近几年,“酱酒热”持续升温,引发全渠道追捧。比如酱香型白酒的代表飞天茅台(600519)价格居高不下,且一瓶难求,也带动了酱香酒市场的空前繁荣。

由于酱香型白酒的强势定价能力,促使经销商竞相抢夺重要商业资源,引发全渠道追捧;而由于酱香型白酒产能的短缺,各类资本也迅速投身酱香潮试图分一杯羹。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前段时间,官宣跨界喝酒的众兴菌业(002772,股吧)和吉宏股份(002803,股吧),其标的均为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其中,作为一家主业为营销的公司,吉宏股份坦言,是在销售过程中发现“酱酒市场需求较大,优质厂家产品供不应求”,拟通过建立上下游一体化经营体系,在降低生产及销售成本的同时,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此后,吉宏股份选中了古窖酒业作为收购标的。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认为,“水井坊本次终止对外投资只是暂停入局酱酒,后续应该还是会入局该领域。因为酱酒扩容是趋势,而且酱酒的高价值属性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同时,未来消费多元化酱酒是重要的细分市场,名酒企布局酱酒产能是防御竞争的需要。”

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增,总市值一年半翻倍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2020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约30.06亿元,同比下滑1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31亿元,同比下滑11.49%。

对于2020年业绩同比下滑的情况,水井坊解释称:“2020 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导致的保持社交距离、聚会和宴席的管控,给高度依赖聚集型社交消费的白酒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使白酒消费需求减少。加之公司为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总体以消化库存为主,使得公司上半年市场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加之社会库存的补充,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

2021年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聚集型社交消费逐渐复苏,白酒行业回暖趋势明显,水井坊的业绩回升同样明显。

2021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约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

疫情之下,水井坊业绩先降后升,股价方面,水井坊的总市值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从2020年到2021年上半年,水井坊的总市值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累计增长约364.32亿元,累计涨幅约为144.1%。今年,水井坊总市值一度超过800亿元,目前已经回落至500亿元左右。

在半年报中,水井坊表示,近几年酱酒热持续升温,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日渐多元化,不只为酱酒带来成长空间,也为其他香型带来成长空间。浓香型白酒的增长将持续,预期未来五年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香型。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邮箱:yanxia@xjbnews.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