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育部新任党组书记怀进鹏的三大“开门”工作:“双减”、新高考改革、“十四五”教育规划

2021-08-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王峰

  编   辑丨周上祺

  教育部官网信息显示,怀进鹏已担任教育部党组书记。怀进鹏此前担任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专职,分管日常工作)、书记处第一书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不再担任党组书记。陈宝生已年满65岁。

教育部新任党组书记怀进鹏的三大“开门”工作:“双减”、新高考改革、“十四五”教育规划

  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网络化软件技术专家

  怀进鹏是一位学者型官员,曾长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

  据报道,怀进鹏1987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毕业后,就分配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1990年师从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李未教授,1993年获博士学位。

  教育部官网显示,怀进鹏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6年2月明确为正局级),2009年5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长级)。200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网显示,怀进鹏长期从事网络化软件技术与系统研究工作,在网络软硬件资源的可信共享与调度技术、安全协议理论、应用软件自动开发工具等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有效突破了制约网络资源共享与利用的技术难关,建立了安全协议分析的代数理论与算法,提出了过程类软件开发的模型与方法,为提高大规模分布计算与应用软件自动开发能力,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贡献。

  怀进鹏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2010年获IET教育基金-北大方正大学校长奖,于2012年6月被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值得注意的是,北航教授与教育部可谓多次“结缘”。与怀进鹏同为北航计算机学院学术带头人的赵沁平院士,曾任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院士是国内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权威。怀进鹏任北航校长时,与他“搭班子”的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此后调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北航校长的人才理念

  怀进鹏曾担任近6年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对于科技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形成了体系化理论。

  在201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怀进鹏谈了北航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探索,他总结出的总体思路是: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领域,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目标,以国际化为抓手,探索面向世界、根植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经验和途径。

  在这方面,怀进鹏谈道的体会是:要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国际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三个方面的“螺旋式互动”。

  这三支螺旋应该怎样互动呢?怀进鹏写道:将培养人才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既培养人才,又产生科研成果;将科学研究与国际化紧密结合起来,站在国际科技前沿进行科学研究,同时在国际化的科研平台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和领导人才;将培养人才与国际化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与国外一流大学的各种学生互换交流项目,既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开拓教师的科研联系,搭建一个国际化的教学和科研平台。

  在怀进鹏任上,北航开展了高端人才培养“311”工程。所谓“3”是课程体系和教研一体化,把本科学术研究渗透进教学实验中,实现教学模式的改革。剩下的“11”中,第一个“1”是建立试验区。第二个“1”是教与学的监控和调整。

  “我们通过瞄准未来科学的前沿重大问题来设计学科交叉的体系以形成学生的培养方案。这个培养方案凝聚了广大的集体智慧,资深教授80%都参与到课程体系的建设中,所有院士全部加入到学校的课程设计的讨论和论证当中。”

  怀进鹏在201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怀进鹏还认为,创新人才的基本知识要素是同时具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广泛的知识。正是通过对课程结构的改革,北航改变了以往过度强调专业工程教育的局面。

  事实上,这与当前拔尖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思路一脉相承。

  新党组书记的担子

  教育部长陈宝生已年满65岁,到了正部级官员退休的年龄线。那么,怀进鹏履新后,面临着哪些急需开展的工作?

  怀进鹏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首先是顺利推进“双减”。《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7月24日向社会公布,“双减”是关乎教育生态的重大部署,但实施过程中也存在风险和困难。

  其次是编制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一项整体工程。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指出,将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技能中国建设方案等文件。还涉及东北地区、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教育创新带、长三角、黄河流域等战略地区的教育规划。可谓体量庞大。

  第三是持续推进新高考改革。自2014年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已分三批开展了新高考改革试点,经历了选科考试从“3+3”到“3+1+2”的变化,但由于各省份学情教情差异大、不均衡,至今剩余省份何时试点仍无公开时间表。这需要充分摸清各省份实际情况下稳妥推进。

  新高考改革是更高层次的教育评价改革的一部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出台,需要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地,包括推动出台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指南、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深化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政策。

教育部新任党组书记怀进鹏的三大“开门”工作:“双减”、新高考改革、“十四五”教育规划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