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买车不是买盲盒 消费者不是韭菜 不需要未知的惊喜

2021-08-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买车不是买盲盒 消费者不是韭菜 不需要未知的惊喜

如今,汽车盲订已经成为众多车企的销售和宣传手段,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又或是进口品牌,不管是新能源车型、还是燃油车型,似乎都在用盲订吸引大众视野,照此趋势发展,估计盲订日后就会变为常态了!

买车不是买盲盒 消费者不是韭菜 不需要未知的惊喜

什么是盲订?其实就是车型在没有正式上市前,例如具体的价格、配置等都没进行公布,消费者仅凭一些宣传的图片与参数,以及部分媒体的试驾感受,就直接与厂商签订了订购协议,并缴纳部分订金,等未来上市后,便可直接提车并补齐尾款。

当然,对于车企而言,此种形式还是有不少益处,比如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及预热效果、也能使部分资金回笼、更能看出市场的部分反响效果等,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真的好吗?

买车不是买盲盒 消费者不是韭菜 不需要未知的惊喜

其实,在不少人的传统认知中,包括本人在内,都觉得买车是件大事,对于普罗大众,试错成本算是比较高的,所以一定要试驾过后,真正了解驾乘感受,觉得适合自己,才敢去购买!而不是听人聊一聊、看看参数和视频就能懂的,更不能听信身旁那些所谓的键盘车神。

况且我个人买车,从来不买第一批,因为车企造车,会根据不同批次、以及上市后的质量反馈和车主用户们的深层需求,去不断完善日后的改款车型,当然,现在不少车型都有OTA升级,写个软件程序已经能进行不少优化,但在机械和零部件层面,还在于工厂造车的环节,所以,我更愿意去等改款、查看市场口碑。

对于盲订这种形式,本人的态度是既不抵触、也不支持,反正现阶段我是不会跟风的。

买车不是买盲盒 消费者不是韭菜 不需要未知的惊喜

另外,盲订也有可能变为“韭菜”,就好比国内市场,一开始实施盲订的应该算是特斯拉进口版Model 3吧,没见到车,也没公布售价,凭着几张图片,就让不少消费者交了数万元订金,而最终,当时大部分车主的提车价格普遍在40万元以上,更有甚者买的高性能版本,可要70万左右,如今看来,它们应该算是最给劲的一波“韭菜”吧!

当然,这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并没什么可抱怨的。但就此种情形来看,想必日后也会继续出现,现在无论在哪个级别的市场中,除了个别强硬的车企,无论自主、合资还是进口,绝大部分车型,上市一段时间,都会有一定的优惠与折扣?

而盲订按原价购买的车主们,多少会有点想法,到时候,也只能用“早买早享受”这类的话安慰一下自己了。

买车不是买盲盒 消费者不是韭菜 不需要未知的惊喜

最后,说下消费观念的转变,国人喜欢货比三家、讨价还价,但随着收入的增长,以及年轻一代人的购买力越来越强,这种观念也发生了很大转变,人们不再一味的追求实惠与经济,品质与特性也变得极为重要,人们也愿意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不少吸引眼球的销售方式也就变得更加火爆;

好比盲盒,未知的惊喜感让人难以自拔,但买车和盲盒不一样,我们需要的不是未知的惊喜感,而是确定的产品特性,所以在这方面,还应理性一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