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茅台回血,一度跌掉1.5个泸州老窖,张坤等减仓白酒还香吗

2021-08-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今年以来,明星基金经理顶流张坤到底还爱不爱“喝酒”备受关注。近期,白酒板块迎来今年的第二次大调整,张坤在管的蓝筹精选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前十大股东之列退出,基金女神葛兰等基金经理减持茅台(600519)等举动都引起市场热议。

7月30日,白酒板块大跌,贵州茅台跌破1700点。8月2日早盘,白酒板块再次下挫,水井坊(600779,股吧)跌超8%,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跌5%,舍得酒业(600702,股吧)、贵州茅台跌超3%至1620元的低点。不过10点半后,白酒板块开始集体拉升。截至收盘,贵州茅台上涨4.53%,报1755元。

白酒股的估值高吗?现在还是上车的好时机吗?明星基金经理调仓,张坤不爱“喝酒”了这个谜有答案了吗?

贵州茅台回血,一度跌掉1.5个泸州老窖,张坤等减仓白酒还香吗

贵州茅台五粮液市值合计跌掉泸州老窖专家详解白酒下跌原因

7月中旬以来,白酒股持续下探。数据显示,白酒概念从7月21日的3030点下滑至月底的2521点,下跌了20%以上。

具体来看,水井坊跌幅最高,超过30%,今世缘(603369,股吧)、舍得酒业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山西汾酒、口子窖(603589,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五粮液(000858)和洋河股份(002304,股吧)跌幅均超过20%。从市值来看,贵州茅台市值减少了3781亿元,相当于跌掉了约1.5个泸州老窖(以7月30日收盘后的市值计算)。

贵州茅台回血,一度跌掉1.5个泸州老窖,张坤等减仓白酒还香吗

市场对此热议频频,茅指数与宁指数的PK仍在持续。8月2日,白酒概念在早盘下挫后集体上扬,截至收盘,皇台酒业、酒鬼酒涨停,舍得酒业山西汾酒涨逾8%,贵州茅台上涨4.53%,报1755元。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曾万平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2021 年初至 6 月 1 日,A 股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欠佳,尤其在春节后大幅下跌,落后于沪深300 指数,而其中的酒类子板块逆势上涨12.2%。估值方面,截至 6 月 1 日,酒类板块当前估值水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曾万平称,今年2月份,白酒板块也有一轮调整,且两轮调整白酒板块的估值都位于高点。“事实上,2月份市场对白酒板块超配比现在更严重。当时市场普跌,不管是白酒还是新能源、光伏等板块都在下跌,而此次主要是白酒板块回调。”

对此,曾万平强调,股市投资并不完全看行业本身及估值的高低,某种程度上还要看市场环境和行业比较的情况。2020年受疫情影响,股市受到冲击,几乎所有行业都在下跌,但是白酒板块发展稳定,当时表现比白酒好的行业几乎没有。而今年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不少板块都在上涨,白酒板块虽然保持稳定,但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甚至煤炭、钢铁等多个行业的表现也很好。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发现持有白酒不如持有新能源、半导体,进而卖出茅台进入新能源、光伏等赛道。

在他看来,白酒、医疗服务、医美等板块属于长期具有配置价值的弱周期长逻辑主线。“这类板块行业周期长期处于向上趋势,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在较长的时间里都具有配置价值。目前主要问题是估值高,下半年超预期可能性不大,适合‘大跌买入’。”

张坤退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胡昕炜、葛兰等也在减持白酒不香了

2018年底和2019年初,中国股市触底,一轮新的牛市随之而来,创业板指从1200点上升至2021年年初的3400点附近,涨幅高达180%,深成指涨幅 70%、中小板涨幅 100%,沪深 300 指数上涨超 90%。即使是因为缺乏成长性的行业占比高、相对落后的上证指数,两年半时间的涨幅也约 50%。

细数白酒板块的成长来看,白酒板块的崛起要远远早于这轮牛市。以贵州茅台为例,2016年初,贵州茅台股价在200元左右徘徊,而2019年6月,茅台酒股价首次突破千元。从200元到千元,贵州茅台用了近3年。

随后在疫情影响下,市场行情表现不佳,贵州茅台也一直在千元初徘徊。2020年3月,市场行情好转,贵州茅台股价与日俱增,2021年年初,贵州茅台股价突破2000元,并于2月下旬触及2627.88元的高峰,又一个千元,贵州茅台用了不到一年。

近期市场持续调整,贵州茅台股价波动下滑。尤其是7月最后一周,白酒板块集体暴跌,贵州茅台市值在10天内跌掉了37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贵州茅台股价波动的时刻,公募基金也是频繁调仓。7月30日,据贵州茅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旗下的易方达蓝筹精选退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引起热议。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在贵州茅台成长之初,公募基金就一直是贵州茅台的忠实支持者,早在2004年左右,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除了两位国有法人股大股东之外,其他均为流通股,且基本以公募基金作为主体。

贵州茅台回血,一度跌掉1.5个泸州老窖,张坤等减仓白酒还香吗

张坤也是茅台的忠实爱好者。2012年9月,张坤开始担任易方达中小盘(110011)的基金经理,中小盘的选股风格也是随之而变。

早在2012年四季度,易方达中小盘的重仓股还是以地产股、保险股为主。2013年起,张坤开启了“喝酒”之旅。2013年上半年,贵州茅台首次成为易方达中小盘的重仓股,持仓占比位居第二。

随后,无一列外,在易方达中小盘发布的年报中,贵州茅台均为重仓股,且持仓多次排名靠前。张坤在管的基金中一度集齐了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多只白酒股。

贵州茅台回血,一度跌掉1.5个泸州老窖,张坤等减仓白酒还香吗

而2018年刚刚成立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股从一开始就是重仓股。在此轮行情下,重仓白酒等消费股带来的收益也让张坤声名鹊起,成为明星基金经理“顶流”,易方达蓝筹精选的规模也位居前列。

到2021年第一季度,张坤在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中重仓贵州茅台432万股,持股市值高达86.79亿元。由此易方达蓝筹精选也得以挤入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以0.34%的持股占比位列第9位。

7月30日,贵州茅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据易方达蓝筹精选的报告显示,二季度张坤持股贵州茅台426万股,相对一季度减持了6万股,由此掉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之位。

值得注意的是,除张坤外,胡昕炜、葛兰等知名基金经理也在二季度不约而同地减持贵州茅台。二季度,胡昕炜在管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将茅台“踢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葛兰管理的中欧阿尔法也减持茅台28.36万股,持仓比重由第一位降至第五位。

分析白酒增长仍在持续只是增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对白酒的减持,叠加白酒板块的集体下滑,白酒板块估值高、现在是否还能上车等话题再次被提及。

曾万平表示,目前白酒板块处于高位,但并没有衰退的迹象,只是在高基数下,相对增速变缓了。

“未来十年白酒肯定还是有增长的,但是涨速比以前慢了。”曾万平表示,从2014 年到 2020 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古井贡酒(000596,股吧)等白酒股价实现了 15-50 倍的惊人涨幅。所以在此基础下,未来三五年涨个五倍很难,但是涨个一两倍,还是有可能的。

他还表示,现在白酒下跌跟其自身表现没有太大关系。“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只是现在位置偏高,所以增速慢了一些,但从绝对水平看,表现非常好。只是说其他行业增长比白酒更快了。

曾万平坦言,目前为止,中国股市在过去 31 年没有所谓的十年慢牛,五年慢牛也没有发生过,只有不到三年的快牛,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最长的就是白酒,购买热情从2019年、2020年,一直到2021年的上半年。

“假如投资者不着急用钱,现在把茅台抛了,也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曾万平表示,如果公司出事了抛掉是正常,但白酒没有问题,只是增长不像以前那么快了。2600点没有抛,怎么到1600就抛呢?”

曾万平强调,现在拿着茅台、五粮液,未来五年亏钱的概率很低。他还表示,本轮牛市已持续 32 个月,超过历史上历次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牛市时长,目前尚无大的系统性风险或确定性指标指示牛市结束,何时结束有待政策或基本面的重大变化。

杨德龙也强调,继春节之后,当前A股市场出现今年第二波杀跌,这两次杀跌的共同特点是对于估值较高的白马股分歧较大,加速了白马股的回调,而每次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现在消费白马股出现了大幅回调,这波杀跌也成为下半年比较好的一个买点。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