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贵酒起诉上海贵酒侵权,一审获赔100万元

2021-08-02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8月2日,蓝鲸财经记者获悉,贵州贵酒起诉上海贵酒(岩石股份)商标侵权纠纷案一审结束。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民事判决,认定上海贵酒(岩石股份)的关联公司和子公司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和上海贵酒酒业销售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贵十六代”、“军酱1949”等多款产品侵犯了贵州贵酒的“贵”商标权,依法应当向贵州贵酒赔偿100万元。

贵州贵酒起诉上海贵酒侵权,一审获赔100万元

判决书裁图

早在2019年12月5日,贵州贵酒就将上海贵酒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岩石股份)等作为被告,以侵害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正式起诉,诉讼请求被告停止对“贵酒”系列商标专用权的侵害,删除侵权产品链接,立即停止使用“贵酒”字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据了解,贵州贵酒是首批贵州老字号企业,1950年,贵阳市政府整合了贵阳市144家酿酒作坊,成立了国营贵阳酒厂,也就是贵州贵酒的前身。2009年改制后更名为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被洋河股份(002304,股吧)收购后又更名为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

1979年,贵州贵酒注册并获得“贵”商标。随后,仅1979年-1989年之间,贵酒三大品牌就荣获国内、国际各类奖牌24枚,是贵州酿酒企业荣获奖牌最多的厂家之一。

再来看岩石股份,2018年,岩石股份先后注册上海贵酒销售、上海军酒、上海贵酒科技等销售企业,开始切入白酒行业。2019年11月15日,岩石股份直接把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并加大在白酒行业的投入。

众所周知,酱香酒的酿造一直以来都是受产区环境、酿造原料、特殊工艺等限制,导致目前酱香酒的生产时间较长,且产能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岩石股份在6月22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尚不稳定,白酒规模和销售收入尚小,公司2020年还未拥有白酒生产基地,主要是委托贴牌生产再销售。

而截至6月初,岩石股份公司员工人数仅为48人。即近一年来,高层变动人次占据现员工人数约1/4,人事颇为动荡。

据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岩石股份营业收入为7971.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802.19万元,其中酒类销售业务收入为5878.96万元,酒类业务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ST岩石前身是一家有争议的企业,介入时间正是白酒热的节点,收购的也是附加值很低的企业,并且都是通过控股股东或关联交易进行内部资源整合,这都在说明,这是一家资本化思维的企业,可能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内部的资产运作,这或是ST岩石未来面临的最大风险。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