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再遭太平洋人寿减持5930万股,杭州银行怎么了?

2021-08-02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华网财经讯,8月2日,杭州银行发布5%以下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太平洋人寿拟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

再遭太平洋人寿减持5930万股,杭州银行怎么了?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太平洋人寿持有杭州银行股份总数175,900,030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2.97%。根据太平洋人寿在公司IPO期间作出的承诺,锁定期满后,太平洋人寿减持公司股份时,应提前通知公司并予以公告,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方可继续减持。

太平洋人寿拟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减持期间,若公司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重大事项,对应的减持股份数量相应进行调整。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亦不低于经除权除息调整后的公司发行价。

再遭太平洋人寿减持5930万股,杭州银行怎么了?

太平洋人寿在公司于2016年10月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承诺:杭州银行上市后,本公司在锁定期满后可根据需要减持所持杭州银行的股票。本公司将在减持前3个交易日公告减持计划。减持杭州银行股票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具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协议转让方式等。若未履行上述承诺,本公司减持杭州银行股份所得收益归杭州银行所有。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2016年10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上市当年总资产为7201.25亿元,同比增长32.06%。截至2020年末,其资产规模达到11692.57亿元,同比增长14.18%。

根据杭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CommonwealthBankofAustralia,持股比例为15.57%,第二大股东为杭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11.86%,此外,杭州银行第五大股东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为4.80%,第七大股东太平洋人寿的持股比例为3.97%。

这已非太平洋人寿第一次减持杭州银行,7月29日晚,杭州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其股东太平洋人寿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其1%股份,4月6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公告显示,太平洋人寿在4月12日至7月28日期间内,以11.99元/股-17.38元/股的价格区间内,减持了杭州银行5929.997万股,共套现9.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人寿并非近期唯一一家减持杭州银行股份的大股东。

5月18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中国人寿拟在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杭州银行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5930.2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杭州银行普通股总股本的1%。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中国人寿持有杭州银行股份总数28459.20万股,占杭州银行普通股总股本4.80%,为第五大股东。

截至目前,杭州银行尚未披露关于中国人寿减持股份的相关进展。

屡遭股东减持,杭州银行怎么了?

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险资一般倾向于中长期价值型投资策略,风险偏好相对低,从目前宏观经济平稳复苏、央行降准,银行板块没有明显利空,以及险资并非清仓式减持等方面看,近期险资减持更多是处于战术性调整。

东吴证券研报中指出,险资也有自己的投资节奏,只要不是超大规模的减持,险资当前减仓银行股,不至于对整体板块形成冲击。2020年全面“净化报表”后,优质银行的信用成本将持续回落,保证全年盈利高增速;贷款利率已经开始回升,构筑了未来净息差企稳回升的基础,提振银行股基本面预期。

“具体到杭州银行接连被险企减持,其背后可能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是近期该行受监管问责;二是该行补充资本压力加大,加之房贷占比超监管要求,可能拖累其接下来经营表现。”周茂华说。

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0年,杭州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41.22亿元、170.54亿元、214.09亿元、248.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3%、20.77%、25.53%和15.87%;净利润分别为45.50亿元、54.12亿元、66.02亿元、7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7亿元、18.94%、21.99%和8.09%。

其中,杭州银行在2020年营业支出增加,导致净利增速不及营收增速。具体来看,税金及附加2.47亿元,同比增加35.57%;业务及管理费65.35亿元,同比增加6.3%。

此外,杭州银行2020年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9.59亿元,同比增加21.95亿元,增幅28.28%。其中计提贷款减值损失76.18亿元,同比增长6.23%;计提金融投资减值损失22.75亿元,同比增长273.22%。截至2020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469.54%,较上年末提高152.83个百分点。

在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在不断承压。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杭州银行各年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9%、8.17%、8.08%和8.53%,均仅略高于7.5%的监管红线。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