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王青等:经济增长动能从“工业领跑”向服务业修复转换

2021-08-0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 题:《王青等:经济增长动能从“工业领跑”向服务业修复转换》

作者 王青(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冯琳(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7月制造业PMI数据为50.4%,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3%,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历史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多数情况下会环比下滑,但2021年0.5个百分点的降幅仍然偏大,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这体现了近期洪涝灾害带来的短期影响,制造业供需两端同步走弱。不过,这已是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走低。我们认为,这主要源于近几个月来国内商品消费和投资修复进度较缓,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生产增速进入见顶回落期。7月非制造业PMI也出现小幅回落,预计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

从分项指标来看,7月制造业PMI中的价格指数有所反弹,特别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处于高位,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国内黑色系商品价格反弹相印证。受上游成本大涨幅影响,多处中下游的小型企业PMI在收缩区间内出现下滑。我们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7月央行全面降准支持小微企业的必要性。

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7.7%,与近期强劲出口数据明显背离。考虑到上半年“出口高增——工业生产走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若下半年出口持续减速,为保持经济修复动能,内需就要及时顶上来。

7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与暑期消费因素带动直接相关,特别是前期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较上月上升10.0个百分点以上,行业市场需求加快释放,业务总量快速增长。下半年服务业修复将是替代出口,支撑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7月建筑业PMI有所下滑,主要源于近期部分地区高温多雨、洪涝灾害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但建筑业景气度仍处高位。

展望未来,预计伴随极端天气影响过去,8月制造业PMI指数会有所反弹。但考虑到当前工业生产增速处于见顶回落过程,预计8月制造业PMI指数超过51%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南京疫情对整体服务业修复影响可控,8月非制造业PMI指数有望保持较高景气水平。这意味着当前经济增长动能将继续处于从“工业领跑”向服务业修复转换的过程。未来宏观政策中稳增长比重增加,“紧信用”过程告一段落,制造业PMI持续下滑势头有望得到遏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