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库伦旗水泉村:昔日荒沟变梯田

2021-08-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水泉村通过治理闲置集体荒山、经营集体土地,外包蔬菜大棚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在绿水青山间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一大早,水泉乡水泉村西组的城子沟里人头攒动,村民玄振文一边带领大家挥舞着锄头锄草,一边大声唱着《军民大生产》,城子沟里说说笑笑好不热闹。殊不知这里曾是一条荒沟,从去年8月开始,水泉村党支部商议决定要利用集体土地发展集体经济。可集体土地多是立地条件不好的荒山荒沟,真正想要利用起来并不容易。

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光说,一开始村民们都不认可治理荒沟的做法,已经荒废了上百年的沟,大家认为治理起来是天方夜谭。可王伟光不这么想,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库伦人,看着库伦的沟沟壑壑荒废着很心疼。他要把资源都利用起来,期盼能为老百姓(603883,股吧)增加一些收入。就这样,水泉村党支部利用集体资金购置两台链轨车,一台水车全都具备,王伟光又开来自家的铲车,水泉村党支部从第一条沟----城子沟开始治理。

从平整土地到育苗栽树,再到发展林下经济,水泉村党支部通过学习考察、反复研究,利用一年时间,已经带领村民在城子沟种植葵花30亩,谷子40亩,栽种8000多株锦绣海棠,并在树下套种120亩红干椒。

现在放眼望去,看着曾经的荒沟变成满目绿色,村民玄振文别提有多激动了,“我们现在干起活来特别有劲儿,这是在为子孙后代造福。”

目前,在水泉村像城子沟这样的荒沟还有十余条,下一步将陆续进行治理。通过城子沟治理的成功经验,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光兴致勃勃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从明年开始,我们村集体收入最少都得达到二十五万。因为一棵锦绣海棠,按最低收入50块钱,我们8000棵树能收入40万元吧,林下栽种的红干椒收入12万,以后每年给百姓分红两到三千,这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昔日荒沟变梯田,水泉村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去年,曾在水泉村连续生产20余年占地150亩的砖窑停工。在对砖窑原址光照、温度、土壤等蔬菜生长要素进行评估后,去年11月,水泉村完善了砖窑旧址的水利电力设施,建成了总计11400平米的蔬菜大棚8座,通过转租为村集体经济再增65500元的收入。

干劲儿十足的王伟光对水泉村未来的发展还有更多的设想要付诸于实践,“下一步我们想打造一些旅游项目,有山也得有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就拿集体的事业,当我个人的事业。我的目标是把我们支部建成最强的基层支部。老百姓生活好不好,富不富,幸不幸福,全靠我们支部引领,所以我们必须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木子 振中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