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家支招,洛阳烟农灾后复产不心焦

2021-08-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雨过天晴,烈日高照。日前,在河南省宜阳县盐镇乡克村村,烟农胡联伟背着一个好像“儿童水枪”的玩意,在自家烟田里忙活着,地头还放着一个水桶,里面明晃晃的。

专家支招,洛阳烟农灾后复产不心焦

烟农正在用专家团队捐赠的专业农具进行作业

“桶里装的是生物抑芽剂,我手里这‘水枪’,可是农科院专家送来的好东西。”胡联伟欣喜地说。

“那你说说好在哪儿?”

“就是快,就是省,就是方便。”

“还是我来给大伙说吧。”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绿色防控技术负责人苗圃介绍,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研发的一种精准施药器械。烟株打顶后用它来抹抑芽剂,抑制腋芽生长,减少养分消耗,促进烟株叶片内含物充实,增加烟农的收益。“这个定量施药器的主体水箱容量大,2箱就够一亩地用,喷嘴是电动的,分多个档位,摁一下、出一段,用量特别省。”苗圃说,以往,烟农主要用矿泉水瓶往烟株上挤,干不了一会儿,手都捏不动瓶子了。用这个“水枪”来喷抑芽制剂,效率可提升4倍,能节省不少人工。

专家支招,洛阳烟农灾后复产不心焦

杨金广研究员在田间查看病害

“灾后恢复生产,能减人工就是帮了最大的忙了!”胡联伟深有体会。7月20日暴雨来临前,刮大风,将他家烟田边两棵桐树吹倒,半亩地直接遭了秧,其他地块也有不同程度的倒伏,烟站上下齐动员,和他一棵一棵将烟株扶正,忙活了几天。

灾后防涝、防病害,还有田间管理,哪一个不要抢时间,哪一个不费人工呢?广大烟农迫切需要提升灾后生产效率。

“这是烟草行业绿色防控‘国家队’给咱捐赠的物资,目前还没有完全普及开来。”苗圃解释说,前几天,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研究员杨金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研究员李淑君及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院长赵铭钦等专家,先后带队来洛阳市会诊“开方”。每到一地,他们都会实地查看水灾对病虫害发生及烟株发育、根系等方面产生的影响,与市县两级技术人员、受灾烟农进行深入交流,指导烟农落实灾后烟田生产恢复各项措施。这次,除了精准施药器械,专家团队还送来了生物菌剂、病害检测试纸条等专用病害防治物资。

专家支招,洛阳烟农灾后复产不心焦

专家组向烟农赠送灾后烟田管理所需物资

“如果地块绝收了,该咋办?”

“哪些应该直接被铲除?哪些还有保留价值?”地头上烟农们不停询问专家组。

“如果确实没办法抢救了,专家组建议咱们及早改种绿豆、青贮饲料等短生育期作物。”苗圃说,近期还有降雨,大家要注意预防根茎类病害和叶斑类病害。第二波技术要点正在加紧编写,联络指导用的微信群也建好了,大家可以进群随时问专家,烟草部门技术人员会定期开展蹲点服务、追踪指导,把制定好的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竭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障烟农收益。

专家支招,洛阳烟农灾后复产不心焦

专家组查看灾情对烟株根系的影响。

蔡璐 王玉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陈显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