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为群众办实事|退税管理、政策宣讲、一网通办……服务再升级!

2021-08-0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北京商报讯 企业出口退税怎么办理?如何帮企业解决实际发展难题?供热设备报修跑断腿?……这些困扰民生的“大难题”,北京经开区各相关部门如何一一破解,一起来看看吧!

创新管理办法 释放退税红利

我为群众办实事|退税管理、政策宣讲、一网通办……服务再升级!

“根据有关政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可以享受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政策,但问题在于我们企业并没有生产能力和场所,如何证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资质来享受政策红利就成了难题。”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经开区税务局”)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问需走访活动中,了解到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任焕一直被以上问题所困扰,随即将其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切入点作出重点部署,并首创出相关管理办法,为企业解决难题。

除了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奕斯伟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也面临出口退税问题。据任焕介绍,之前一些与他们情况类似的企业也互相沟通过,但听说这一问题还没有解决先例。尽管没有经验可循,但经开区税务局依旧立刻着手研究,积极制定解决方案,将该情况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切入点重点部署。

“一方面,我们的税务干部根据有关政策对企业资质证明材料进行研判,迅速指导企业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系统完成首次申报;另一方面,在相关政策框架内参考企业所得税的后续管理方法,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制定了区局内部专门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后续管理要求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享受免抵退税政策管理办法》。”据经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这项办法,在确保准确执行退税政策的同时注重防范执法风险,不仅让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顺利享受到退税政策,也让很多同类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此次经开区税务局“创新”出的该项管理办法在北京税务机关属于“首创”,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也让区内多家企业从中受惠。“在实地核查的两个工作日后,我们的首笔出口退税申报数据就顺利完成了复审审批。”谈起经开区税务局的纳税服务以及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帮助,北京奕斯伟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欣连连称赞,“税务局专业的辅导和精准审核审批消除了我们的顾虑,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种‘税务加速度’大大增强了我们在北京经开区持续创新发展的信心。”

系列政策宣讲 解疑惑添动能

连日来,亦企服务港亦庄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的“亦企开放日”系列政策解读活动火热进行,丰富的内容不仅帮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为企业搭建交流新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院港合作助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7月22日吃完午饭,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张娟没有午休,直奔北京经开区总工会教育服务基地,吸引她的是北京经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亦庄港联合主办的劳动争议专题大讲堂。和她需求一致的大有人在,距离讲堂开始还有20多分钟,阶梯教室里就已坐满了70多家企业的人力资源及行政人员。

本次活动聚焦企业用工中常见的加班问题,由区仲裁院仲裁员孙剑结合具体案例,从工时规定、工时制度、加班规定及举证责任等方面讲解涉及加班的相关规定,从实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给出合理建议。生动的讲解赶走了夏日午后的困顿,不少职工在本子上不时记录,或用手机拍下PPT要点,并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

张娟表示:“今天讲的综合工时制是我第一次接触,以后就知道这类员工的加班费怎么算。这种讲座形式挺好,内容很实,特别是让我们有了跟职能局具体业务人员面对面交流、答疑的机会,这对我们工作有很大帮助。”

让她欣喜的不止如此,当天,亦庄港还宣布“根据企业需求,接下来还会和仲裁院开展‘双走进’活动,组织企业走进仲裁院观摩庭审过程,开展流动庭审进企业等活动,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多精准帮扶”。

专家政策解读引来企业外地客户

同样从“亦企开放日”活动中尝到“甜头”的,还有亦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康医药”)党支部书记刘清君。7月27日,亦庄港携手北京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政策宣讲,帮他和同事破解了公司涉及此类业务领域的疑惑。

亦康医药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和肿瘤药物精准治疗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为国内外制药企业提供新药开发服务。由于涉及使用动物标本开展肿瘤组织建模及药物性评价,企业及客户在开展合作时存在顾虑和疑问,如建设动物标本实验模型平台是否需要在人遗备案等。不只是亦康医药,多家生物医药类企业也均在亦庄港走访时提出此类需求。

针对这种情况,亦庄港发挥自身优势,对接相关资源,邀请到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方向东,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由于机会难得,获悉讲座消息,亦康医药在上海的一位客户专程赶到现场参加。

“亦庄港搭建的政企交流平台真是给企业帮了大忙,从嘉捷园区到兆维园区,虽然我们公司的办公地址因业务扩大在变动,但不同服务港提供的贴心服务从未断过!”刘清君笑着为亦企服务港的贴心服务点赞。

热力服务升级 零跑腿一网通办

在手机端轻点几下就能轻松缴纳热力费用,供热设备报修也不用再专程往线下网点跑……近日,随着开拓热力推出“云客服”系统,用户享受到随时实地缴费、保修的便利。开拓热力“云客服”系统以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通过搭建一站式线上缴费、开票、报修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多项服务线上享、“零跑腿”,让用户足不出户乐享优质服务。

作为区内大型供热企业,开拓热力共有采暖用户近4万户,此前,用户需要通过线下固定网点、小区流动服务站点、预约收费员上门等方式进行缴费;有时为了解决一个报修问题,用户要来回跑好几趟。于是,“希望开拓热力公司推出一个线上系统,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所有业务”成为普遍心声。

对此,开拓热力党委结合用户服务实际开展调研工作,将“完善供热客户服务系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任务。7月1日,该系统平台上线试运行,推出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热力服务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实现线下网点多种资源的云上迁移,进而大幅提高服务效率。

来源:北京亦庄官方发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