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新技术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如何理解乡村产业的发展?第一,乡村产业的发展是变革的过程。对于当下的乡村发展来说,我们要实现乡村振兴,要现代化,要上升一个层次,要产业兴旺,单靠农业是难以实现的。未来乡村产业不单单是农业,一定是有更多业态。

第二,乡村产业的发展发生了多重变革,这种变革归成三个角度:第一个是经济发展水平,或者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带来的产业功能需求的升级。过去农村对于整个国家来说主要是食品保障,现在人们收入增加了,有精神文化的需求,还有文艺消费的需求,使得乡村功能多元化,即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历史传承等等。第二个是新技术普及带来的产业业态变化。现在短视频、直播都是新技术带来的。我们原来讲三产融合,实际上就是技术的普及带来了整个业态的丰富。第三个就是新理念带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变化,即过去以高产为目标,现在以绿色为目标;现在除了以人为中心,也很注重生态和环境。比如现在讲碳达峰碳中和,包括生物多样性、动物福利,这些新理念对乡村产业都是有巨大影响的。

如何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抖音等短视频未来会怎么发展,说实话谁也不知道,但目前它能盘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除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农民也是主体,应该加入到宣介乡村的创作者队伍中来。

怎么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我觉得还是要从城乡融合,打通城乡双向通道作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从历史上看我国农村之所以快速发展,就是得益于资源配置范围不断扩大。改革开放的时候,因为把土地分给了农户,他可以自由支配,可以搞农业,也可以搞经销,搞服务;80年代初,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村劳动力从农业上释放出来,在农村范围内配置;90年代,农村人进城市打工,农村劳动力在城乡范围内甚至更大范围内进行配置;到了新世纪,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制造大国、制造强国,通过产品让我们的劳动力在全球内实现配置,这是我国整个产业发展的历史。

如今的乡村产业要发展,就要实现更高水平的配置。未来除了农村劳动力可以进入城市,可以更好配置以外,我们还要考虑未来农村发展还需要什么?需要城市资本、城市人才进入农村,因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现代技术、现代理念。实际上,现在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就是新时代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动产业发生变化的新技术。

乡村产业的发展对乡村肯定是好事,但是它的结果是多维度的,推动共同发展成为“当务之急”。从传统产业变到新产业业态时,要对那些传统产业链上受到影响的从政策上给予关注,怎么支持他们转型。

产业发生变革,在新产业发展过程中,有些主体“掉队出局”了,他们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我们应该通过相关政策来关注这些主体,支持这些主体,然后实现这些主体的共同发展,才能最后实现我们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