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2021-08-02 投资家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科技加满仓”、“酱香科技YYDS”、“坤哥威武”……等等,伴随茅台(600519)股价依次跌破2500元、2200元、2000元、1800元,如今这一系列吹捧A股白酒股的口号都已不适用了!

应该改口,“年少不知科技香,错把白酒加满仓”、“新能源、半导体YYDS”、“蔡神威武”。

在过去的半年里,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为代表的“宁指数”成长股完胜以茅台为代表的“茅指数”。到今天,宁德时代(300750.sz)的股价还在创新高,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的股价则在盘中一度跌破1700元,最低触及1657.76元。

整个A股白酒板块更是陷入持续的深度调整之中,盘中,五粮液(000858)跌超7%、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跌超8%、山西汾酒(600809,股吧)更是一度跌停……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白酒板块行情截图)

白酒为何突然就变得不香了?

真茅台市值蒸发超万亿

年初之时,趁着机构抱团的那股劲,贵州茅台股价冲上2600元大关,前复权后股价最高触及2608.59元,市值更是冲破3万亿达到3.3万亿。

也就在此时,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研报称,将贵州茅台1年目标股价上调至3000元,给予“买入”评级。

然而,至今一年时间已过去大半,贵州茅台的股价反而距离3000元的目标价越来越远了,从年初最高2608.59元一波三折的跌至今天的最低1657.76元,大跌近1000元,跌幅超过36%,市值更是蒸发1.2万亿!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贵州茅台股价走势截图)

贵州茅台是白酒板块的老大哥,更是各路“茅指数”成分股的代表。随着茅台股价的一路下跌,白酒板块中,老二五粮液从354.61元跌至216.84元,老三泸州老窖从327.66元跌至170元,次高端的山西汾酒表现稍强,但最近也从380.77元快速杀跌至283.5元,低端的顺鑫农业(000860,股吧)最惨从77.64元一路跌至30.41元。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出现了“沾酒就涨”的炒作行情,各种白酒概念股、低端小酒呈现先涨后跌,整体跌幅有限。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白酒板块市值前十,通达信截图)

从市值前十的白酒年内涨跌幅来看,今年的白酒行情表现为“大酒跌、小酒涨”,茅五泸洋、古井贡悉数下跌,汾酒、酒鬼酒(000799,股吧)、舍得酒算是年内逆袭的!

炒白酒概念里面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曾经涉足P2P业务改名无数次的岩石股份(600696.sh)年内暴涨2倍多,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它涉及白酒,控股股东拟将高酱酒业52%股权无偿赠与公司;二是它之前为ST股,而今年是ST股暴涨的一年,舍得酒今年大涨也有这个原因。

白酒中以茅台为代表的大酒持续下跌,而“茅指数”中各种“茅”更是跌跌不休。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万得茅指数截图)

年内,“保险茅”中国平安跌超37%、最大跌幅44%,“酱油茅”海天味业(603288,股吧)(603288.sh)跌超25%、最大跌幅36%,“免税茅”跌14%、最大跌幅39%,“家电茅”美的集团(000333.sz)跌34%、最大跌幅43%,“药茅”恒瑞医疗(600276.sh)跌41%、最大跌幅45%,“快递茅”顺丰控股(002352,股吧)跌32%、最大跌幅56%,“猪茅”牧原股份(002714,股吧)跌21%、最大跌幅58%,“机械茅”三一重工(600031,股吧)跌28%、最大跌幅52%……

重仓白酒基金经理频繁道歉

年内茅指数的持续下跌,让以重仓茅指数的各路公募、私募机构投资者“深受其害”,去年的网红基金经理张坤因为持续重仓白酒股,已经从年初的“坤哥”变成了“坤狗”,年内更是两度出来道歉。

7月20日,在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和易方达亚洲精选四只基金的二季度报告中,张坤直言,“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易方达蓝筹精选二季报截图)

7月28日召开持有人大会,拟将“易方达中小盘型证券投资基金”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型投资基金”,同时拟扩大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增加对港股的投资。与此同时,张坤还专门发布“致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信中张坤阐述了一些“变”与“不变”的东西,“变”的是投资范围扩大了,“不变”的是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没有变。

年内除了张坤道歉外,还有交银的王崇、交银施罗德的杨浩以及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的焦巍都曾出来道歉过。

王崇表示,“从二季度来看,基金组合整体表现不佳,组合内个别重仓股跌幅较大,我们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

杨浩表示,“本季度基金表现弱于业绩比较基准,我们有坚持,也有反思”。

焦巍表示,“我们遗憾的发现自己的判读过于主观,对被投资对象的盈利模式、激励手段都与自己的理想存在误差”。

到最近几天,甚至连一直定位自己为巴菲特信徒、价值投资践行者、坚定持有茅台的私募基金经理但斌也出来道歉了,但斌通过微博表示,“做的不好,我只怪我自己”。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但斌微博截图)

就像机构抱团一样,在当前的A股投资环境中,基金经理们道歉似乎也成了一种风气。然而,道歉虽然能体现基金管理者的态度,但改变不了基金亏钱的事实,更抚平不了基金投资者不耐烦的情绪。

截至目前,张坤管理的四只基金中有三只年内收益仍为负值,易方达蓝筹精选年内亏10.21%、易方达亚洲精选年内亏23.19%、易方达中小盘年内亏损10.89%,只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年内收益为正,但也只有2.45%的收益。

因此,继“坤哥”变“坤狗”之后,基民们又给各只基金取了外号,“易方达绿筹乱选”、“易方达亚洲乱选”……

股价透支严重,高端白酒提价空间受限

回顾过去几年整个A股白酒行情,上涨行情主要有两大催化因素,一是国内消费升级白酒价格高端化,二是疫情之下股市流动性充足抬升白酒股估值。

首先,消费升级导致白酒价格不断高端化,主要体现在以茅五泸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不断提价,不断提价也是这两年白酒股业绩增长的一大原因。

以飞天茅台为例,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市场价格基本在3000元以下,自2020年6月之后飞天茅台价格频频上调,今年1月的时候最高超过3900元,随后至今一直在3900元下方。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同花顺(300033,股吧)网站截图)

但是,对于茅台这类大公司来说,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即使通过上调产品价格业绩增速也必然放缓,2020年已经是公司连续第三年业绩增速放缓。同时,规模越大调价对整个社会物价的影响也越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茅台继续上调价格可能导致物价上涨,从而限制未来茅台价格上调空间!

第二,流动性充裕下白酒股估值太高。对于估值,这两年的A股中不光白酒估值明显太高,其他板块估值抬升也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医疗、新能源、光伏等行业估值动辄几百倍市盈率。

但对于白酒股来说,不像医疗、光伏等需要看未来预期,白酒作为传统消费行业以及它特别好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业绩具有极高确定性,从而决定了公司股价主要由业绩驱动,估值一般认为20-30倍市盈率是白酒股的合理估值区间,但这两年白酒股的市盈率基本都在50倍以上了,估值严重偏高!

白酒股大败局:茅台“沦陷”,张坤跌下神坛,中信证券被“打脸”

(数据来源:i问财网站)

过去半年,A股白酒板块整体虽然持续下跌,但到目前整个板块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45倍以上,较30倍左右的合理估值还有一定下修空间。

为什么股价跌了大半年后A股白酒股的估值还是偏高?这主要是在去年流动性充裕下,机构投资者把抱团风格演绎到极致,导致白酒股的股价透支了未来太多业绩,甚至出现了泡沫化。

最近白酒股的连连下跌,主要是教育“双减”政策的出台后,市场整体出现悲观情绪,从而产生了一波明显的杀估值行情。

但即便如此,此时言抄底白酒还为时尚早,毕竟整体估值还是偏高的,还需等待估值的继续回归!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