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盘和林:网络经济迈入公平与效率再平衡的新阶段

2021-08-0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 题:《盘和林:网络经济迈入公平与效率再平衡的新阶段》

作者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数据显示,2015-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以2014年为100)分别为119.6、146.9、191.2、257.9、325.5和440.3,分别比上年增长19.6%、22.8%、30.2%、34.9%、26.2%和35.3%。2020年,各项分类指数与上年相比均有提升,其中,网络经济指数为1323.6,比上年增长54.8%,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81.7%。

过去20年,大部分经济发展新动能都和互联网相关,未来20年,这种趋势还将延续。中国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是顺应全球科技走向、提升中国发展质量、优化中国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方式。当然,随着互联网用户数的饱和,未来网络经济的发展重点在于开拓更多的应用方向。

实际上,近几年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问题。首先是资本合纵连横带来的垄断。《资本论》将扩大再生产分为内涵型和外延型,内涵型增长时间长、速度慢,但持续时间久,外延型则见效快,收益高。受逐利倾向的影响,资本更愿意走外延型的道路,结果是无序扩张的同时,垄断也随之而来。其次是资本的脱实向虚问题。网络经济的发展吸纳了大量的人才、资本等社会资源,但大多流入了金融等新型领域,没有反哺实体经济,使得资源在虚拟经济中空转,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因此,当网络经济迈入2021年,我们认为其将进入公平与效率再平衡的新阶段。

新阶段中的“公平”指对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网络经济中,资源集聚速度快,业态丰富度更高,因而更容易滋生垄断,此时就体现出公平竞争的重要性。要营造良好的网络经济竞争环境,要赏善罚恶,对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诸多行为进行规制,比如反垄断等。这是激发互联网经济多主体活力,鼓励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

新阶段中的“效率”是指将社会资源借助网络渠道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效率,是调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效率。下一阶段的网络经济发展应当更多在与实体产业融合方面下功夫,拉近社会需求与实体供给的距离,用需求牵引生产转型,帮助实体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解决小企业的“三不”问题,将网络经济的效率优势更多展现在实体经济中,积极探索通过供应链金融等新型网络经济业态串联产业供应链。

“再平衡”的含义则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之所以称之为再平衡,是因为新阶段公平与效率的平衡不应仅仅停留在市场领域,公共领域也需要网络经济业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政府及企业应探索网络经济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应用,比如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便捷化的社会服务方面。其二,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前期偏重效率的发展模式在新阶段中将转变为更侧重社会公平,尤其在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医疗养老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领域。其三,公平与效率的再平衡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发挥更重要的“守夜人”作用,在网络经济的一些特定领域需要践行强监管理念,用完善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配套来维护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网络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相关业态也越来越成熟和完善,在其新发展阶段,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与资源配置效率之间的新平衡,形成新制度框架和政策生态下发展速度与质量、社会福利与经济增长的有机平衡格局。(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网络经济迈入公平与效率再平衡的新阶段

盘和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