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B站公布“花火”数据:非头部UP主接单率提升100%

2021-08-0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 过去一年,B站诸多UP主如“老师好我叫何同学”“罗翔说刑法”“半佛仙人”“谭乔”等创作的内容频繁破圈,收获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UP主“符腾堡公爵W”的视频《Vlog坐公交从上海飚到北京》,更成为了2021年深圳市高中统考作文题。

而占据了内容高地的UP主能否得到相匹配的商业收益,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自2020年7月,B站上线UP主与品牌主的官方合作平台“花火”已逾一年。近日,B站首次披露了花火的相关数据。

截至今年6月,入驻品牌同比增长2050%。从GMV(商品交易总额)上看,位列前五的行业分别是美妆、食品饮料、数码3C、电商、手机游戏,其广告主构成与互联网广告市场大盘基本一致。

品牌的投放行为,则呈现出了“跨圈层投放”的特征。兴趣圈层渗透率(品牌投放的二级分区数量/二级分区总数)排名靠前的四个行业分别是:电商、数码3C、美妆、食品饮料。

品牌在B站上的投放特征,某种程度上也吻合B站的内容生态特色。

B站有近7000个文化圈层,而UP主的创作常常打破圈层限制。比如,UP主罗翔也曾讨论过国产动画《时光代理人》中的友情、游戏UP主“智能路障”则因谈鲁迅系列视频走红。持续渗透年轻人的兴趣圈层,是品牌和UP主、B站商业生态和内容生态的自然选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品牌在B站上复投率高达75%。

花火平台过去一年举办了大量运营活动,如针对品牌的近60场学院培训,及种草大作战、双十一、618等营销策划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品牌更加熟悉B站的内容生态,另一方面也在拓展UP主的商业合作机会。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表示,B站一直致力于让UP主的创意更多地对接到品牌方,“B站的广告不光我们自己在做,也会和UP主一起去做。”过去一年中,在花火接到首单的UP主占比45%,其中中腰部UP主的接单率增长尤为迅速,同比提升超过100%。

此外,得益于花火的服务能力,各大品牌的品宣收益及UP主的商业内容制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过去一年,有3000多条商单视频登上热门,相当于平均每天都有超过10条商单上榜,同比增长150%。这些“热门商单”不仅有B站用户喜闻乐见的游戏、二次元类广告,更涵盖了27个行业的1000多家品牌。

事实上,在B站以“一键三连”为代表的推荐机制下,视频只有互动数据高才能登上热门,这也从侧面体现了用户对于UP主商单内容的支持和欢迎。

过去一年,基于花火平台的效能和服务,有越来越多的UP主与品牌方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二者正一起在Z+世代的兴趣领域,构建着越来越多元和有效的商业影响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