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官宣!教育部党组书记换人!这位院士履新上任

2021-08-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8月2日,教育部官网“教育部领导”栏目显示,怀进鹏已于7月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官宣!教育部党组书记换人!这位院士履新上任

  教育部官网简历显示,怀进鹏,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济南人,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9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6年2月明确为正局级),2009年5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长级)。200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6年12月任天津市委副书记。2017年8月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2017年9月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2021年5月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专职,分管日常工作)、书记处第一书记。2021年7月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计算机软件专家

  据新华网(603888,股吧)此前介绍,怀进鹏院士是我国计算机软件专家,主要从事软件与理论、网络化软件系统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和实施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突出成就,在网络软件运行、软件设计与开发、通信安全等方面做出了重大创新性贡献。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在怀进鹏身上的学术头衔,不仅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前他还兼任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863计划计算机主题首席科学家、国家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总体组组长、国家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组长等职。

官宣!教育部党组书记换人!这位院士履新上任

  (7月28日下午,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举行,怀进鹏致辞  来源:中国科协官网)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怀进鹏曾表示,虽然在大学从事行政工作多年,但仍然保持每晚八点、每周末早晨九点半就走进实验室的习惯,“我有时觉得就像个机器人”。

  去年10月,怀进鹏接受《瞭望》杂志采访时谈及科学家精神。他说,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的共同价值追求,是科技工作者的道德高线。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必须坚持的底线,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只有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才能守护好科学家的品格和尊严,催生真正一流的科研成果。

  65岁的陈宝生卸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此番卸任教育部党组书记的陈宝生出生于1956年5月,今年已满65岁。

  做过知青的陈宝生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曾长期在老家甘肃工作。2002年,陈宝生升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2004年担任兰州市委书记。

  在甘肃任职20多年后,2008年,陈宝生调赴北京,先后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任职,2016年6月起,他接任袁贵仁出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后被任命为教育部部长。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任职教育部以来,陈宝生在媒体上有着较高曝光度,谈及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他幽默的话风和频出的“金句”广受舆论关注。

  提到校外培训机构,他曾说,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这是不行的,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

  对于孩子减负,他提到,“不减负,学生不高兴,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对于为中小学教师减负,他曾说“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更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

  陈宝生简历:

  陈宝生,男,汉族,1956年5月生,甘肃兰州人,1984年11月入党,1974年5月参加工作。

  现任教育部部长。

  1974—1975年,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公社插队知青

  1975—1978年,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邮电局机线员

  1978—1982年,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1982—1985年,甘肃省商业厅组技处干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985—1988年,中共甘肃省委经济部办公室副主任、调研处处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988—1991年,甘肃省人民政府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副地级政策研究员

  1991—1996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1996—1999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1999—2002年,中共甘肃省酒泉地委书记

  2002—2004年,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

  2004—2008年,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社科联主席

  (其间:2002.09——2005.07在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学习)

  2008—2013年,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2013—2016年,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2016—2021年7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2021年7月,教育部部长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

  编辑|何小桃 肖勇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